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43國直航 “中歐班列”破9000列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網 2018年07月27日 12: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國網7月26日訊(記者 張艷玲)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週年,五年來,交通運輸部在推動“一帶一路”交通互聯互通方面實現重大突破。“中歐班列”開行突破9000列,國際道路客貨運輸線路開通356條,增加國際航線403條,與沿線43個國家實現直航,每週約4500個直航航班。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今日表示,交通運輸部按照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的工作部署,會同有關部門和企業,聚焦“六廊一路”基礎設施建設,深化國際合作,在鐵路、公路、水運、民航、郵政等領域均取得實質進展。  

  規劃對接方面,聯合相關國家制定了《大湄公河次區域交通戰略2030》《中亞區域經濟合作鐵路發展戰略(2030)》《中國—東盟交通合作戰略規劃》《中巴經濟走廊交通基礎設施專項規劃》等戰略規劃,並與16個國家和2個政府間國際組織簽署了關於倡議對接、運輸協定等方面的合作文件。

  鐵路方面,建成了蒙內鐵路、亞吉鐵路等境外鐵路,推動實現了中老、中泰等跨境鐵路開工建設。啟動了中尼鐵路前期工作,並建立雙方政府部門間溝通協作機制。“中歐班列”開行突破9000列。  

  公路方面,推動中巴經濟走廊“兩大”公路、中俄黑河公路橋等重大基礎設施項目開工建設。與烏茲別克斯坦、土耳其等國簽署了6個運輸便利化協定,相關協定總數達到18個。國際道路客貨運輸線路開通356條,跨境道路運輸便利化水平不斷提高。

  海運方面,與3個國家簽署了海運協定,雙邊和區域海運協定總數達38個,覆蓋沿線47個國家。參與希臘比雷埃夫斯港、斯裏蘭卡漢班托塔港、巴基斯坦瓜達爾港等34個國家42個港口的建設經營。海運服務覆蓋沿線所有沿海國家,我國海運互聯互通指數保持全球第一。  

  民航方面,與8個國家和地區簽署航空運輸協定,增加國際航線403條。目前,已與沿線62個國家簽訂了雙邊政府間航空運輸協定,與沿線43個國家實現直航,每週約4500個直航航班。

  郵政方面,建立中歐班列運郵(快)件部際聯絡工作機制,實現中歐班列(重慶)出口運郵常態化運作。與沿線21個國家簽署合作文件。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聚焦六大經濟走廊,推動陸上運輸通道互聯互通;加強海運民航合作推動與沿線國家的海空立體聯通;擴大國際合作共識,促進交通運輸政策規則標準聯通。

  加強便利運輸合作,推動交通運輸信息網上聯通,推進國際産能合作,助力交通運輸企業“走出去”;加強統籌協調,完善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設工作機制;加強風險防控和論引導,多渠道培養國際化人才。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