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金磚講話照亮第二個“金色十年”

聯播+來源:央視網 2018年07月26日 11:31 A-A+
聯播+ 央視網 2018-07-26 A-A+

  央視網消息: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25日應邀出席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併發表題為《順應時代潮流 實現共同發展》的重要講話。如何在國際格局演變的歷史進程中運籌金磚合作,如何在世界發展和金磚國家共同發展的歷史進程中謀求自身發展,如何在第二個“金色十年”裏實現新的飛躍?習近平重要講話推動金磚合作再出發。

第一個10年 金磚合作怎麼樣?

  金磚機制的誕生和發展,是世界經濟變遷和國際格局演變的産物。

  在第一個10年裏,金磚合作乘勢而起,亮點紛呈。

  五國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金磚精神,推動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深入,深化了團結互信,增進了五國人民福祉,拉緊了利益和情感紐帶,為世界經濟企穩復蘇並重回增長之路作出了突出貢獻。

未來10年什麼樣?

  ——未來10年,將是世界經濟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10年。人工智慧、大數據、量子信息、生物技術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積聚力量,催生大量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給全球發展和人類生産生活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要抓住這個重大機遇,推動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實現跨越式發展。

  ——未來10年,將是國際格局和力量對比加速演變的10年。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經達到80%。按匯率法計算,這些國家的經濟總量佔世界的比重接近40%。保持現在的發展速度,10年後將接近世界總量一半。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勢不可當,將使全球發展的版圖更加全面均衡,使世界和平的基礎更為堅實穩固。

  ——未來10年,將是全球治理體系深刻重塑的10年。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地緣政治熱點此起彼伏,恐怖主義、武裝衝突的陰霾揮之不去。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愈演愈烈,多邊主義和多邊貿易體制受到嚴重衝擊。要合作還是要對立,要開放還是要封閉,要互利共贏還是要以鄰為壑,國際社會再次來到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全球治理體系的走向,關乎各國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發展空間,關乎全世界繁榮穩定。

第二個“金色十年”裏如何實現新飛躍?

  第一,堅持合作共贏,建設開放經濟。

  第二,堅持創新引領,把握髮展機遇。

  第三,堅持包容普惠,造福各國人民。

  第四,堅持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

現場8次掌聲 凸顯金磚共鳴

  金磚國家要順應歷史大勢,把握髮展機遇,合力克服挑戰,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建設性作用。

  貿易戰不可取,因為不會有贏家。經濟霸權主義更要不得,因為這將損害國際社會共同利益,最終也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也是全球最具發展潛力的地區。我們要加強對非合作,支持非洲發展,努力把金磚國家同非洲合作打造成南南合作的樣板。

  具體合作中,應該結合自身實際,積極同非洲國家開展減貧、糧食安全、創新、基礎設施建設、工業化等領域項目合作,幫助各國經濟結構發展,為落實非盟《2063年議程》提供助力,讓古老的非洲大地展現出旺盛生機活力。

  現行國際秩序並不完美,但只要它以規則為基礎,以公平為導向,以共贏為目標,就不能隨意被捨棄,更容不得推倒重來。

  今年11月,中國將在上海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是中方堅定支持貿易自由化、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將為各方進入中國市場搭建新的平臺。目前,已有130多個國家和地區、2800多家企業確認參加博覽會,預計到會國內外採購商將超過15萬人。歡迎金磚國家和非洲國家工商界朋友赴華參會,共襄盛舉。

  今年9月,中方將和非洲國家共同舉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這次峰會將以“合作共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主題,重點是把中非共建“一帶一路”、 2030年議程、《2063年議程》同非洲各國發展戰略結合起來,在更高質量、更高水平上實現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

  金磚合作的歷程,正是五國攜手勇攀高峰、不斷超越的歷程。只要金磚國家攜手同心,就能不斷攀越險峰峭壁,登頂新的高峰、到達新的高度,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整理:戴萌萌)

編輯:劉亮 責任編輯:王敬東
相關閱讀
  • 為黃河永遠造福中華民族而不懈奮鬥

    滔滔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關心著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 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

    數字經濟事關國家發展大局。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強形勢研判,抓住機遇,贏得主動,持續練好數字經濟發展的“內功”,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推動我國數字經濟進入更深入、更寬廣的發展空間。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