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今年嚴查幼兒園提前教小學課程

中國新聞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8年07月16日 03: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本報訊(記者 雷嘉)幼兒園嚴禁教授小學課程內容,小學要堅持零起點教學。教育部近日發文,將開展幼兒園“小學化”專項治理,今年內對幼兒園、小學、社會培訓機構進行抽查和摸排,發現問題的限期整改。

  教育部佈置了5項治理任務。一是嚴禁提前教授小學課程內容。對於提前教授漢語拼音、識字、計算、英語等小學課程內容的,要堅決予以禁止。對於幼兒園佈置幼兒完成小學內容家庭作業、組織小學內容有關考試測驗的,要堅決予以糾正。社會培訓機構也不得以學前班、幼小銜接等名義提前教授小學內容,各地要結合校外培訓機構治理予以規範。

  二是糾正“小學化”教育方式。針對幼兒園不能堅持以遊戲為基本活動,而以課堂集中授課方式為主安排一日活動,或以機械背誦、抄寫、計算等方式進行知識技能性強化訓練的行為,要堅決予以糾正。

  三是整治“小學化”教育環境。調整幼兒園活動區域設置,合理利用室內外環境,創設開放的、多樣的區域活動空間,並配備必要的符合幼兒年齡特點的玩教具、遊戲材料、圖畫書,滿足幼兒開展遊戲活動的基本需要。

  四是教師資質能力不合格問題。對於不具備幼兒園教師資格的,要督促其參加專業技能補償培訓並通過考試取得幼兒園教師資格證,仍不能取得教師資格的,要限期予以調整。此外,小學堅持零起點教學。對於小學起始年級未按國家課標規定實施零起點教學、壓縮課時、超前超標教學,以及在招生中面向幼兒組織小學內容的知識能力測試,或以幼兒參加有關競賽成績及證書作為招生依據的,要堅決糾正,並視情節追究校長和有關教師的責任,納入規範辦學誠信記錄。

  今年的專項治理要求幼兒園、小學、社會培訓機構按要求先進行自查,教育行政部門再組織抽查和摸排,于年底前完成,要求邊查邊改、及時整改。國務院教育督導委、教育部及各省級教育部門將開展專項督查,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設置專門舉報電話和信箱。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