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四個堅定不移”為兩岸關係定嚮導航

聯播+來源:央視網 2018年07月14日 17:13 A-A+
聯播+ 央視網 2018-07-14 A-A+

  央視網消息:7月1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會見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率領的台灣各界人士參訪團,當晚《新聞聯播》用時6分多鐘播發了此條消息。習近平總書記在對當前臺海形勢下,如何牢牢把握正確方向,堅定不移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再次指明方向。

  習近平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正確道路要堅持走下去。特別是在當前臺海形勢下,兩岸同胞更要堅定信心,團結前行。這一講話深刻揭示兩岸關係發展的主流和大勢,明確指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方向、路徑、任務和目標。“四個堅定不移”更是體現了一直以來他對對臺政策以及兩岸關係發展的高度重視。

  央視網就總書記講話中提到的“四個堅定不移”,結合十八大以來涉臺重要講話,為您一一梳理。

堅定不移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

  我們決不容忍“台獨”勢力興風作浪,決不容許任何“台獨”圖謀得逞,一切分裂祖國的行徑都是註定要失敗的!

  ——2018年7月13日,習近平會見連戰一行

  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協商解決兩岸同胞關心的問題,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我們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勢力。對任何人、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進行的分裂國家活動,13億多中國人民、整個中華民族都決不會答應!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7年來兩岸關係能夠實現和平發展,關鍵在於雙方確立了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沒有這個定海神針,和平發展之舟就會遭遇驚濤駭浪,甚至徹底傾覆。

  ——2015年11月7日,習近平同馬英九會面

  由於兩岸間存在一些差異等原因,兩岸關係遇到一些困難和阻力在所難免。越是這樣越需要加強交流、增進互信,保持良性互動、相向而行。要尊重彼此對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的選擇。

  ——2014年11月9日,習近平會見蕭萬長一行

  著眼長遠,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終歸要逐步解決,總不能將這些問題一代一代傳下去。

  ——2013年10月6日,習近平會見蕭萬長一行

堅定不移擴大深化兩岸交流合作

  擴大交流,深化合作,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對兩岸都有利。兩岸同胞對一些問題的看法分歧,不應影響兩岸正常交流合作,更不應成為阻撓限制兩岸交流合作的藉口。

  ——2018年7月13日,習近平會見連戰一行

  我們願意首先同廣大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歡迎台灣同胞來大陸投資興業。我們將繼續研究出臺相關政策措施,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我們也將切實維護臺胞合法權益。

  ——2017年5月24日,習近平致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成立10週年的賀信

  國共兩黨要積極發揮交流管道作用,順應經濟發展規律,創新方式,推動擴大兩岸經貿往來,加強兩岸産業合作,支持兩岸企業合作創新、共創品牌、共拓市場,擴大兩岸中小企業和農漁業合作,擴大基層民眾參與面和獲益面。

  ——2016年11月1日,習近平會見洪秀柱

  我們將保持對臺大政方針的連續性,繼續實施行之有效的各項政策,促進兩岸關係發展不斷取得新成就,更好造福兩岸同胞。

  ——2013年4月8日,習近平會見蕭萬長一行

堅定不移為兩岸同胞謀福祉

  改革開放40年間,兩岸同胞始終同舟共濟、砥礪前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更加光明的前景,我們為同胞謀福祉的能力更強、條件更多。

  ——2018年7月13日,習近平會見連戰一行

  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願意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民族強盛,是同胞共同之福;民族弱亂,是同胞共同之禍。兩岸雙方應該胸懷民族整體利益,攜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共同打拼。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希望兩岸雙方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順勢而為,齊心協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更多成果,造福兩岸民眾,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2014年2月18日,習近平會見連戰一行

堅定不移團結兩岸同胞共同致力民族復興

  民族復興道路上,台灣同胞不應該缺席,也一定不會缺席。兩岸同胞要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2018年7月13日,習近平會見連戰一行

  兩岸是割捨不斷的命運共同體,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增進同胞福祉和親情,把民族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

  ——2017年5月24日,習近平致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成立10週年的賀信

  國共兩黨應該加強交流、總結經驗、開拓創新,擘畫兩黨關係發展新前景,共同開創兩岸關係未來、建設兩岸命運共同體。

  ——2015年5月4日,習近平會見朱立倫

  大陸和台灣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近代以來,中華民族飽受列強欺淩。想起那一段屈辱的歷史,每一個中國人都會心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夢想。“兄弟齊心,其利斷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兩岸同胞共同努力。

  ——2013年2月25日,習近平會見連戰一行

  (整理:邢斯馨)

編輯:田宏 責任編輯:劉亮
相關閱讀
  • 為黃河永遠造福中華民族而不懈奮鬥

    滔滔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關心著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 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

    數字經濟事關國家發展大局。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強形勢研判,抓住機遇,贏得主動,持續練好數字經濟發展的“內功”,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推動我國數字經濟進入更深入、更寬廣的發展空間。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