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第21屆上海國際電影節】 “一帶一路”民心相通,電影更要出把力氣

央視網報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22日 11: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一帶一路”電影人沙龍

“一帶一路”電影人沙龍

央視網消息(記者 張曉琳 李文學)電影是文化交流的載體,也是全世界觀眾跨越國界、了解彼此的途徑。從2015年的“絲綢之路”展映單元,到今年的“一帶一路”電影周,上海國際電影節逐步成為一個實現“文化包容”的平臺、文化合作的橋頭堡,體現了國際A類電影節的擔當。

上海國際電影節自1993 年正式創辦以來,始終保持不斷創新的姿態,抓住機遇、肩負使命,近年來更是積極致力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電影文化展示和交流合作,為“一帶一路”國家電影人加深理解、互相合作提供了重要的平臺。

6月16日,第21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開幕當天,就舉行了“一帶一路”電影節聯盟簽約儀式,來自全球29個國家的31個電影節機構代表相聚一堂,簽署了“關於建立‘一帶一路’電影節聯盟的備忘錄”。

從最初設立展映單元,到達成合作協議,再到簽訂合作備忘錄,每一屆都在不斷升級的“一帶一路”活動,在今年以29個國家的31個電影機構結成電影節聯盟的形式,呈現了更實質性的進展。

而“一帶一路”電影周則以“一個國家、一位電影人、一家電影公司、一部電影、一家媒體”為基礎,舉辦“一帶一路”電影展映、“一帶一路”高層圓桌峰會、“一帶一路”電影之夜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26部影片在全市各影院相繼展映,為廣大觀眾呈現了各個國家、各個民族豐富多元的人文風情。

6月20日,“一帶一路”電影周之高層圓桌峰會在浦東申迪文化中心舉行。來自國內外的知名電影人、影視公司高層代表進行了深入的經驗分享和前景展望,旨在共同推動“一帶一路”國家電影産業的交流和交往,探討中外電影産業發展的合作共贏之路。

上影集團董事長任仲倫在發言中,強調了包括中國在內的“一帶一路”國家電影對世界電影格局的重要影響。“這幾年,中國電影産生了重要的影響力。如果我們把‘一帶一路’這些有實力、有前途、有潛力的電影帶動起來,我相信會再次改變世界電影格局。”

中國電影人積極開展國際交流與合作的呼聲,也得到了來自“一帶一路”不同國家電影人們的積極回應。意大利影像工業協會國際部總監羅伯特先生表示,“一帶一路”的倡議是最好的橋梁,把中國和全世界的製片人擰成了一股繩,可以為電影産業發揮出更大的力量。

6月20日晚,在華特·迪士尼大劇院舉行的“一帶一路”電影之夜,把本屆電影節的“一帶一路”活動推向高潮。各國展映劇組代表、影星等與中國電影演員和電影界人士參加了紅毯儀式。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知名影人的代表登臺抒懷,與觀眾分享了他們和電影的真情故事。“最受觀眾喜愛影片”“媒體關注影片”“媒體關注電影人”三項榮譽也逐一揭曉。

活動最後,簽約“一帶一路”電影節聯盟的代表們集體上臺,發佈了“一帶一路”電影節聯盟宣言。宣言旨在推進各國電影在他國電影節或電影機構的展映活動;推進各國之間電影節評委和展映活動嘉賓的互相推薦;加強各國之間電影製作、合拍和發行的交流與合作;建立並推進簽約方之間的電影信息共享機制。

正如格魯吉亞導演兼編劇扎扎·卡爾瓦錫在“一帶一路”電影人沙龍上所説,“在‘一帶一路’倡議中,我們是穿針引線的人,通過電影藝術,把沿線國家串聯在一起。”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