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便利化讓老百姓有了更多幸福感和獲得感

聯播+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20日 21:58 A-A+
聯播+ 央視網 2018-06-20 A-A+

  央視網消息:匯聚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17個國家、57家企業、總成交額超過8000萬元,剛剛落幕的上合組織國家進口商品展用實力詮釋了開放型經濟的風向與溫度。6月19日的《新聞聯播》快訊播報了展會的相關情況。

  在此前不久的青島峰會上,上合組織各成員國一致表示,致力於為貿易投資創造有利條件,共同推動貿易便利化,促進電子商務合作,發展服務業和服務貿易。繼續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推動交通運輸、能源、農業等領域合作。這些成果和共識有哪些前因後果?又會對區域經濟合作帶來哪些影響?近日,央視網就相關問題專訪了商務部研究院歐洲及歐亞研究所所長、研究員劉華芹。

貿易讓老百姓有了更多幸福感和獲得感

  上合組織在經貿領域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2017年我國與上合組織成員國貿易總額2176億美元,投資存量約為840億美元,工程承包累計營業額達到1569億美元。

  通過這些數字,劉華芹認為,中國與其他上合組織成員國的貿易取得了很大成就,增速超過19%,超過去年同期中國對外貿易的增幅。説明我國與上合組織成員國間的貿易發展潛力非常巨大。

  我國已經成為其他上合組織國家的主要貿易夥伴。“我們現在是俄羅斯、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巴基斯坦和印度的第一大貿易夥伴,是哈薩克斯坦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塔吉克斯坦的第三大貿易夥伴,從這裡也可以看出貿易關係的密切度非常高。”劉華芹表示,這種非常密切的貿易關係也表明了整個經貿合作的水平。

  近年來,我國和上合組織國家的雙邊貿易結構得到了明顯改善。特別是這些國家對中國農産品的出口,增幅特別明顯。“老百姓可能會有些感觸,來自俄羅斯的麵粉、冰淇淋,來自吉爾吉斯斯坦、坦吉克斯坦的水果,都上了我們的餐桌。”上合組織國家雙邊貿易的增長,使老百姓有了更多幸福感和獲得感,這些正是區域合作取得的成就。

  近年來,中國在成員國裏開展的工程承包項目,即大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成績矚目。“1500多億美元的數額在‘一帶一路’總體投資額中佔的比重是比較高的。上合成員國成為我們在‘一帶一路’國家重點投資區域。”劉華芹介紹説,通過這些投資項目,也改善了這些國家的經濟發展的條件,特別是一些民生工程。比如在吉爾吉斯斯坦北部和南部的電網改造工程,塔吉克斯坦的電網建設等,這些項目都實實在在地解決了當地居民的供電問題。

  “一帶一路”沿線上的多邊貿易和投資確實給沿線各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不僅是雙邊間,多邊間也取得了許多成果。其中,最主要的成果之一是簽訂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這是在便利化領域制度性的安排,是十年談成的大成就。

合作領域不斷拓寬 大中小企業同步發展

  從基礎設施網絡建設到加強中小微企業合作,發展服務貿易,這個發展進程的變化,表明了上合組織經濟合作領域不斷拓寬,層級在不斷提高。

  劉華芹認為,縱觀上合組織的合作歷程,合作主體已經由原來的政府主導,以大企業、國有企業為主,拓展到中小微企業廣泛參與;合作領域也從礦産、能源等領域,拓展到旅遊、醫療、教育等,現在更要促進電子商務合作,發展服務業和服務貿易。“這些領域最主要的特徵是以市場導向,中小企業在其中能發揮重要作用。”

  劉華芹認為,在上合組織中,許多國家都適合跟中小企業合作。“例如吉爾吉斯斯坦、坦吉克斯坦等國家,經濟總體規模不是很大,也比較適應與中小企業開展合作。”目前,與中小企業的合作提上議事日程。如今,上合組織經濟合作已經形成全方位推動,大中小企業並重、同步發展的格局。

  從原來的能源礦産資源延展到了服務業;從大型企業推進到大中小企業,這是合作的延展,更是合作的深化與提升。

區域經濟合作要適應區域特點才能取得成效

  “任何一個區域合作都有其自身特點。只有適應該區域特點,合作才能取得成效。”劉華芹對央視網表示。

  上合組織早在2003年時就通過了成員國多邊經貿合作綱要,這個綱要就確立了上合組織未來區域經濟合作發展的目標三步走:第一步是區域貿易投資便利化;第二步是開展大規模經濟技術合作;第三步是實現區域內的貨物服務技術資金的自由流動。

  劉華芹認為,三步走目標的確立符合該區域發展的特點、以及這些國家的發展水平。如果確立的目標脫離發展水平,會很難實現。“我們現在發展到的階段基本按照三步走的發展目標來實現。到目前為止,儘管上合組織成員國在便利化方面還存在一些問題,也有很大提升空間,但是跟以前比較,成效還是非常顯著的。”

  便利化水平有直觀的例子,例如,根據世行發佈的營商環境報告,俄羅斯2009年時進口關稅一個集裝箱2100美元,現在已降到不到900美元。2009年時,哈薩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進口一個集裝箱成本3200美元,現在已經降到1000美元以下。這些數據表明貿易成本降低了60-70%,體現了便利化的成效。

  特別是“一帶一路”框架下,中歐班列推動互聯互通,對於促進區域的貿易投資便利化,發揮了非常積極的作用,取得了很大成效。

  “當然我們也應該看到,這種水平與國際上先進水平還有差距,而這正是我們未來努力的方向,即向合作更便利,成本更降低的方向走,實現更高水平。”

  劉華芹認為,要推動上合自貿區建設需要循序漸進。對自貿區而言各國認識不同,根源是上合組織成員國發展水平差異比較大。

  據了解,上合組織大家庭中,有的人均GDP上萬美元,有的人均GDP不足1000美元,發展水平的巨大差異決定了各國利益訴求不同。此外,有些國家到目前還沒有加入世貿組織(WTO),對於世貿組織貿易自由化的理念還要進一步加深了解。劉華芹認為,這種情況下,他們對於自貿區這種制度性安排接受程度有差異是可以理解的,然而作為區域經濟合作,自貿區制度建設將是長遠發展方向,應該沿著這個方向加大推動力度。

(記者:劉亮 張恪忞 潘聰 楊兆荃)

編輯:劉亮 責任編輯:王敬東
相關閱讀
  • 為黃河永遠造福中華民族而不懈奮鬥

    滔滔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關心著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 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

    數字經濟事關國家發展大局。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強形勢研判,抓住機遇,贏得主動,持續練好數字經濟發展的“內功”,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推動我國數字經濟進入更深入、更寬廣的發展空間。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