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前5月中國進出口規模創同期歷史最高水平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8年06月18日 16: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山西太原,民眾在超市選購進口食品。 張雲 攝

  中新網6月18日電 據商務部消息,1-5月我國外貿發展穩中向好勢頭進一步鞏固。數據顯示,1-5月,進出口總額11.63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8%;其中出口6.14萬億元,增長5.5%;進口5.49萬億元,增長12.6%;順差6498.1億元,收窄31.0%。進出口實現較快增長,進出口規模創同期歷史最高水平。

  數據顯示,我國進出口保持較快增長。1-5月,進出口總額11.63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同)增長8.8%;其中出口6.14萬億元,增長5.5%;進口5.49萬億元,增長12.6%;順差6498.1億元,收窄31.0%。(以美元計,進出口總額1.81萬億美元,增長16.8%,其中出口9570.6億美元,增長13.3%;進口8573.9億美元,增長21.0%;順差996.7億美元,收窄26.8%。)進出口實現較快增長,進出口規模創同期歷史最高水平。

  從國際市場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合計3.21萬億元,增長11.1%,高於總體增速2.3個百分點,佔比提高 0.6個百分點至27.6%。從國內區域看,中西部地區出口1.02萬億元,增長16.1%,高於總體增速10.6個百分點,佔比提高1.5個百分點至16.6%。從商品結構看,機電産品出口3.61萬億元,增長7.9%,高於總體增速2.4個百分點,佔比提高1.3個百分點至58.8%。從經營主體看,民營企業出口2.9萬億元,增長7.8%,高於總體增速2.3個百分點,佔比提高1個百分點至47.2%,繼續保持出口第一大經營主體地位。從貿易方式看,一般貿易出口3.48萬億元,增長10.7%,高於總體增速5.2個百分點,佔比提高2.7個百分點至56.7%。

  圖為寧波舟山港。章勇濤 攝

  同時,外貿新業態發展的政策和環境持續優化,跨境電商、市場採購等繼續保持快速增長,成為外貿增長的新亮點,新動力培育成效顯著。1-4月,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進出口增長一倍以上,市場採購貿易增長近一倍。外貿企業自主創新、品牌建設能力不斷增強,積極培育以技術、品牌、質量、服務、標準為核心的外貿競爭新優勢,出口商品的質量和附加值進一步提高。

  今年以來,全球經濟和貿易回暖,國內經濟穩中向好態勢持續鞏固,為我國外貿發展提供有力支撐。但同時也要看到,多邊貿易體制面臨嚴峻挑戰,貿易保護主義升溫,貿易摩擦加劇,我國外貿發展面臨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仍然較多。

  下一步,中國將繼續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在穩定出口的同時主動擴大進口,加大力度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全力籌備好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推動貿易強國建設,為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