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南水北調中線調水惠及5310萬人:壓采地下水8億方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8年06月18日 05: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圖為丹江口水庫陳華平 

  希波攝(人民視覺)

  本報北京6月17日電 (記者趙永平)記者從南水北調中線建管局獲悉,截至6月17日,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從陶岔渠首調水入渠水量達150億立方米,工程惠及北京、天津、石家莊、鄭州等沿線19座大中城市,5310多萬居民喝上了南水北調水。其中,北京1100萬人,天津900萬人,河北1510萬人,河南1800萬人。沿線受水省份供水安全系數有效提升,居民用水水質明顯改善,南水北調在保障水安全、修復水生態、改善水環境、優化配置水資源等方面發揮了社會、經濟、生態等綜合效益。

  保水質安全。 監測顯示,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通水3年來,各項水質指標穩定達到地表水標準II類以上,保證了從“丹江口到家門口,從源頭到龍頭”的水質安全。“水鹼少了,口感甜了!”北京大興區佳和園新區居民張秀麗,拿出自家燒水壺現身説法。監測顯示,北京自來水硬度由每升380毫克降至120—130毫克。許多地方凈水器下崗,河北黑龍港地區,400多萬人幾百萬群眾徹底告別飲用苦鹹水、高氟水的歷史。

  保供水安全。在北京,南水北調水佔城區日供水量的73%,全市人均水資源量由原來的100立方米提升至150立方米,中心城區供水安全系數由1.0提升至1.2。在天津,南水北調成為供水保障線,14個行政區居民都喝上南水,從單一“引灤”水源變雙水源保障,供水保證率大大提高。在河南,供水範圍覆蓋南陽、平頂山、許昌、鄭州等10余個城市,農業有效灌溉面積超過100萬畝。在河北,南水北調工程作為穩定水源,為石家莊市、保定市、邯鄲市等沿線大中城市提供了可靠的飲用水保證。

  促生態安全。沿線各地地下水水源得到涵養,地下水位得到不同程度回升,累計壓減地下水開採量逾8億立方米。南水進津後,天津市加快了濱海新區、環城四區地下水水源轉換工作,使地下水位累計回升0.17米。在北京,南水北調累計替代密雲水庫供水約23億立方米,對北京水資源調配、水源豐枯互濟起到重要作用,通過順義小中河向密懷順應急水源地回補地下水超過1億立方米,通過綜合措施,今年北京平原區地下水位回升0.41米,地下水儲量增加了2.1億立方米。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