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白岩松用“三上一合”妙解上合峰會特點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10日 12: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聽完剛才簡短的小範圍會談的歡迎詞之後,我們或許可以用“上”“合”這兩個字來解讀這次上合峰會的一些特點。

 

  上規模

  説起“上”的時候大家會想到上海,但是到了第十八次會議的時候它具有了另外幾種含義。第一就是上規模,習近平主席特別歡迎了印度總理和巴基斯坦總統,這也就意味著上合組織由6個成員國變成了8個成員國,另外還有4個觀察員國,6個對話夥伴國。規模的上升,其實不簡單只是增加了成員國裏的兩個國家,一組數據可以來説明,由於新增了兩個成員國,上合組織成員國的人口占世界總人口44%,經濟總量佔到25%,其實,25%還不足以説明上合組織的成員國對世界經濟的貢獻。因為對世界經濟的貢獻率單獨中國一個國家就已經超過了30%。

 

  上層次

  第二個是上層次,從2001年開始到現在,這是第十八次的上合峰會,“十八”對於中國人的概念來説是成人禮,有很多的合作已經變得更加深入。過去,我們在2001年中國和上合組織之間貿易額的總量是121億美元。現在,從2013年至2017年,單獨中國從上合組織成員國進口貨物總量超過3千億。今年,還第一次有了媒體峰會。

  上善若水

  第三個,老子在《道德經》中特別強調了“上善若水”,這個水恰恰代表了上合組織的特點,因為“水善利萬物而不爭”,利而不害,這是上合組織非常重要的一個特點。大家團結在一起,善利萬物,而不是為了和哪個組織對抗,大家是結伴不結盟。

 

  合作共贏

  “合”這個字代表了上合組織的一個特點,“一人一口”,具有精神層面和物質層面的意義。精神層面的意義是,不是誰的獨角戲或者一言堂,而是人人都可以説話,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恰恰在“合”字當中體現的非常明顯。就物質層面來説,“一人一口”大家都從中獲益,習主席特別談到了,獲得感,要讓所有組織內的成員國都擁有一種獲得感。

  “合”還有另外一個概念,就是在去年的上合峰會時,習主席特別談到了團結就會使幸福相隨。這也是上合組織非常重要的特點。

  最後將“上”“合”這兩個字連在一起,希望這是世界各個組織當中非常具有“樣板”意義的合作組織,它是最好的一種合作。因為這種最好的合作對於目前的世界來説,尤其是來到青島會有這樣一種感覺,大海展現在面前的時候經常是風平浪靜,但是經常也會出現風高浪急。未來就像大海一樣,永遠不可預測,人類應該用怎樣的一種態度去面對未來的“大海”,上合組織的“上”“合”,這種團結、平等本身就像是一面鏡子留給世界,幫助這個世界變得更好。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