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寄語建設世界一流軍事科研機構及高等學府

聯播+來源:央視網 2018年05月17日 11:53 A-A+
聯播+ 央視網 2018-05-17 A-A+

  央視網消息:5月1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視察軍事科學院。

  習近平代表黨中央和中央軍委祝賀軍事科學院第八次黨代表大會召開,向軍事科學院全體同志致以誠摯的問候,並勉勵軍事科學院全體同志努力建設高水平軍事科研機構。

5月1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視察軍事科學院。這是習近平聽取軍事科學院工作彙報後發表重要講話。圖片來源:新華社

  十八大以來,中央軍委不斷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2017年7月19日,習近平向新調整組建的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授軍旗、致訓詞。

  習近平強調,要以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為引領,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全面實施科技興軍戰略,建設世界一流的軍事科研機構、綜合性聯合指揮大學、高等教育院校,努力開創軍事人才培養和軍事科研工作新局面,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不斷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此次視察軍事科學院之前,習近平曾于2013年11月視察國防科學技術大學、2016年3月視察國防大學。每一次視察,每一次勉勵,都深刻體現著習近平主席對加快發展現代軍事科學的重視和指導,以及對我軍建設世界一流軍事科研機構及高等學府的期冀。

為建設世界一流的軍事科研機構及學府明確總體定位

  ——軍事科學院是全軍軍事科學研究的拳頭力量。要適應軍事科研工作新體制新要求,堅持軍事理論和軍事科技緊密結合,創新軍事科研工作組織模式,推動開展協同創新,發展現代軍事科學,努力建設世界一流軍事科研機構。

  ——國防大學是培養聯合作戰人才和高中級領導幹部的重要基地。要把握高級任職教育院校建設特點和規律,推動教學科研管理創新,突出高素質聯合作戰指揮和參謀人才培養,加強軍事理論研究,努力建設世界一流綜合性聯合指揮大學。

  ——國防科技大學是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培養和國防科技自主創新高地。要緊跟世界軍事科技發展潮流,適應打贏信息化局部戰爭要求,抓好通用專業人才和聯合作戰保障人才培養,加強核心關鍵技術攻關,努力建設世界一流高等教育院校。

5月1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視察軍事科學院。這是習近平親切接見軍事科學院第八次黨代會代表。圖片來源:新華社

為軍事科學院指明“理論結合科技”的科研之路

  ——要緊緊扭住戰爭和作戰問題推進軍事理論創新,構建具有我軍特色、符合現代戰爭規律的先進作戰理論體系,不斷開闢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發展新境界。

  ——要加快實施科技興軍戰略,鞏固和加強優勢領域,加大新興領域創新力度,加強戰略性、前沿性、顛覆性技術孵化孕育。

  ——要推進軍事科研領域政策制度改革,形成順暢高效的運行機制,把創新活力充分激發出來。要深入研究理論和科技融合的內容、機制和手段,把理論和科技融合的路子走實走好。

2016年3月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視察國防大學並接見國防大學第六次黨代表大會全體代表和師以上領導幹部。這是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圖片來源:新華社

為國防大學指明培養指揮人才、領導幹部的核心職能

  ——國防大學是學習、研究、宣傳黨的理論的重要陣地,是培養建軍治軍領導骨幹的基地,政治上必須堅持高標準、嚴要求。

  ——培養聯合作戰指揮人才是國防大學的核心職能,必須堅持面向戰場、面向部隊、面向未來,深入研究把握聯合作戰指揮人才培養規律,更新教學理念,優化教學內容,改進教學模式,完善教學保障。

  ——堅持為人才培養和戰鬥力建設服務,堅持教學和科研相結合,在戰爭和作戰理論創新上求突破,為形成具有時代性、引領性、獨特性的軍事理論體系貢獻力量。

  ——要通過深化院校改革,健全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更好集聚、保留、使用優秀人才,增強院校發展活力,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和效益。

為國防科技大學指明加強人才培養、科技創新的綜合要求

  ——要牢牢扭住培養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這個中心任務,深入研究現代軍事教育特點和規律,堅持走以提高質量為核心的內涵式發展道路,努力培養造就能夠擔當強軍重任的優秀軍事人才。

  ——要牢牢扭住國防科技自主創新這個戰略基點,大力推進科技進步和創新,努力在前瞻性、戰略性領域佔有一席之地。

  ——要牢牢扭住培育優良校風這個基礎工程,堅持從嚴治校、從嚴治教、從嚴治學,使官兵做到德智體美全面發展。

  (文/錢景童  央視網綜合整理報道)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相關閱讀
  • 為黃河永遠造福中華民族而不懈奮鬥

    滔滔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關心著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 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

    數字經濟事關國家發展大局。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強形勢研判,抓住機遇,贏得主動,持續練好數字經濟發展的“內功”,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推動我國數字經濟進入更深入、更寬廣的發展空間。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