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新聞聯播》頭條讓香港科技界備受鼓舞

聯播+來源:央視網 2018年05月15日 21:08 A-A+
聯播+ 央視網 2018-05-15 A-A+

  央視網消息:5月14日,《新聞聯播》頭條播出了讓香港各界備受鼓舞的消息。去年6月,24名在港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給習近平主席寫了一封信,表達了香港科技界報效祖國的迫切願望和發展創新科技的巨大熱情。

  習近平對此信高度重視,作出重要指示並迅速部署相關工作。他強調,促進香港同內地加強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支持香港科技界為建設科技強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隨即,14日當天,科技部、財政部就迅速響應習近平的重要指示,聯合發佈《關於鼓勵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參與中央財政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組織實施的若干規定(試行)》(簡稱《規定》),對國家科技計劃直接資助港澳科研活動作出了總體制度安排,反映最集中的“國家科研項目經費過境香港使用問題”獲解決。

1

  15日上午,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專門召開會議,研究落實更好更快推動中央有關精神和政策在港落地落實。

  “非常高興、深受鼓舞!”中科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葉玉如表示,允許香港科學家直接申請國家科技項目,可謂香港與內地科研合作的歷史性突破,“未來香港科技工作者不僅可以參與項目,更可發揮所長,在某些領域扮演‘領頭人’的角色。”

  目前,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已對香港16個國家重點實驗室港澳夥伴實驗室直接給予支持,並在試點基礎上,對國家科技計劃直接資助港澳科研活動作出總體制度安排。香港在內地設立的科研機構均已享受到支持科技創新的進口稅收政策,澳門兩個國家重點實驗室港澳夥伴實驗室也得到了國家科技計劃直接支持。

1

  “香港擁有較雄厚的科技基礎,擁有眾多愛國愛港的高素質科技人才,這是我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創新型國家的一支重要力量。”但長期以來,香港在科技創新方面顯示出一定的滯後性,並深刻影響了香港社會的經濟發展,下列一組數據或可能讓我們管窺一斑:

  1996年回歸之前,香港的經濟規模已是1.21萬億人民幣,是當時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重慶、天津、蘇州、杭州、無錫等9個城市GDP的總和。二十多年過去,2016年香港的GDP合人民幣2.1萬億,北京和上海已經分別超過香港,而GDP超過萬億人民幣、與香港算同一數量級的內地城市總數已經達到12個。2017年深圳經濟總量超過香港已經沒有任何懸念。

  那麼,制約香港科技創新深度發展的因素是什麼呢?有分析認為,香港社會整體上對科技創新信心不足,尤其沒能把握住與內地共同發展的科技創新機遇。在思維定勢的影響下,人們不能理性地意識到並深入研究相應的規律,持續提升對科技創新的判斷能力;再加上科技人才交流有諸多不便等因素的影響,雖然內地和香港的科技交流合作日益頻繁,但仍存在一些障礙。

  因此,被譽為“亞洲電動車之父”的中國工程院院士陳清泉作為&&人,和23名院士一起給習近平主席寫信,表達了香港科技工作者報效祖國的迫切願望和發展創新科技的巨大熱情。陳清泉沒有想到,習主席很快就作了具體指示,並責成中央有關部門予以落實,“很驚喜也很感動,説明習主席和國家對香港確實非常關懷,對香港確實非常重視,這個批示不僅僅是對香港科技工作者,也是對香港所有同胞一個很大的鼓舞。”

1

  “中國要強,中國人民生活要好,必須有強大的科技”,習近平主席不止一次強調科技對於國家發展的重要作用,如何實現科技強國的目標也是國家發展的重中之重。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科技創新,科技創新被擺在國家發展全局核心位置。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了“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科技是核心戰鬥力”等劃時代論斷,指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堅定實施的“七大戰略”: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等。

  習近平也一直重視香港與內地的合作。2000年,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就看到了閩港合作的廣闊前景,他歡迎香港企業界和科技界參與福建科技合作項目的研發,鼓勵香港高新技術企業向福建轉移和延伸。

  多年來,黨中央大力推動兩地科創交流:自2011年度起,香港創新科技署每年向16個國家重點實驗室提供200萬港幣的資助,從2013年起將資助強度提高到每年500萬港元;對科學研究機構、技術開發機構、學校等單位進口國內不能生産或性能不能滿足需要的科學研究、科技開發和教學用品,免徵進口關稅和進口環節增值、消費稅;香港今年起開展為期三年的“科技人才入境計劃”。

  “誰走好了科技創新這步先手棋,誰就能佔領先機、贏得優勢。”早在2014年,習近平主席在上海考察時,就強調了科技創新的“牛鼻子”作用。順應大勢,有所作為。香港借助科研資助跨境流動的新政策,促進本地科技人才與內地合作及參與國家重大科技任務,併發揮香港在科研及國際化方面的優勢,融入祖國偉大復興的事業,就一定能將科技發展邁向更高的層次,為國家科技創新發展貢獻力量。(文/戴萌萌)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王敬東
相關閱讀
  • 為黃河永遠造福中華民族而不懈奮鬥

    滔滔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關心著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 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

    數字經濟事關國家發展大局。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強形勢研判,抓住機遇,贏得主動,持續練好數字經濟發展的“內功”,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推動我國數字經濟進入更深入、更寬廣的發展空間。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