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改革不忘為民初心 這些改革舉措和你息息相關

聯播+來源:央視網 2018年05月12日 18:26 A-A+
聯播+ 央視網 2018-05-12 A-A+

  央視網消息: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又有新消息!

  5月11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次會議,當晚央視《新聞聯播》用8分半的篇幅報道了這次會議情況。據報道,這次會議審議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進展情況報告》,審議通過了《關於地方機構改革有關問題的指導意見》。按照中央部署,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要在今年年底前落實到位,省級黨政機構改革方案要在9月底前報黨中央審批。

  自今年3月21日《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全文公佈已近兩個月時間,截至目前25個需要新掛牌子的部門已有24個挂了牌,51個需要制定三定(規定)和重新修訂三定(規定)的部門,大多數已經制定了三定規定的初步意見稿。

  兩個月來,隨著新部門的陸續掛牌,一大批惠民便民的新舉措先後出臺,老百姓從改革中獲得了實實在在的實惠和便利。

直面“痛點”,回應民生關切

  環保督察越來越嚴,全域旅遊做精做美,社會保障網越織越密。對於機構改革,老百姓感受最深的是實惠!

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生態環境部的牌子(4月16日攝)。(圖片來自:新華網)

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生態環境部的牌子。(圖片來自:新華網)

  4月16日,生態環境部正式掛牌。掛牌第二天,生態環境部就在全國範圍內開展黑臭水體整治環保專項行動。其中,行動方案明確指出,要通過檢查群眾滿意度的方式,督促各地從根本上解決導致水體黑臭的相關環境問題。除此之外,4月20日至23日,生態環境部連續公佈了6起涉及中央環保督察問題整改不力和污染反彈等問題,其中3起為媒體曝光和群眾舉報。

  隨著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不斷深入,各部門紮實推進、積極作為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不斷增強。

  被公眾稱為“詩和遠方終於在一起”的文化和旅遊部,在掛牌前後開展一系列工作,包括發佈《2018年春季假日旅遊指南》,組織開展網絡表演、網絡遊戲市場集中執法檢查等,統籌文化事業、文化産業發展和旅遊資源開發,推動文化事業、文化産業和旅遊業融合發展。

  組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家醫療保障局,進一步為民眾普及“衛生工作是手段,健康是目的”的“大健康”理念。

  退役軍人事務部正式掛牌運轉、英雄烈士保護法在全國人大常委會上全票通過、瀋陽網民發佈侮辱因公犧牲民警的言論被依法批捕……一系列重視英烈、關切退役軍人的舉措,回應著廣大民眾讓“最可愛的人”不再流血又流淚的心聲。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十八大以來,“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理念始終貫穿著黨的各項工作中心。

緊扣“重點”,優化機構職能

  辦理出入境證件“只跑一次”,物品通關實現“一次查驗”,國稅地稅合併辦稅事項“最多跑一次”,對於機構改革,老百姓體驗最好的還是便利!

  2017年,全國出入境人數高達5.9億人次。面對民眾日益活躍的出入境活動,新組建的國家移民管理局宣佈,自5月1日起,全國實行辦理出入境證件“只跑一次”制度,贏得廣大人民群眾的熱情“點讚”。

  同時,在人員、資金等還沒有全部到位的情況下,國家移民管理局陸續推出在海南省實施59國人員入境旅遊免簽政策、及時發佈口岸通關信息等一系列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便民利民舉措。

  4月20日起,海關、檢驗檢疫行政審批事項全面整合實行一個窗口辦理,進出境旅客隨身行李物品通關實現“一次查驗”,郵件快件監管由原來的26個環節精簡為10個環節,通關成本大大降低。

  今年兩會期間,國家稅務總局局長表示,從今年4月1日起,全國範圍內承諾清單上的事項100%實現“最多跑一次”和“全程網上辦”;從8月1日起,全國範圍內實現100%的辦稅服務廳一廳通辦所有稅收業務,更好地為納稅人服好務、增強納稅人獲得感。 

  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機構改革取得重大進展。習近平指出,要注意邊實踐、邊總結,把好經驗運用好,週密組織地方機構改革,使中央和地方機構改革在工作部署、組織實施上有機銜接、有序推進,確保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取得全面勝利。

  隨著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次會議的召開,黨和國家第一階段機構改革的成功經驗將被廣泛推廣,下一階段機構改革工作將主要圍繞地方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展開。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要堅持優化協同高效的原則,改革後,機構設置更加科學合理、權責一致,工作效率也隨之提高。”機構改革是一場自我革命,是一場國家治理的深刻變革。在習近平總書記的直接領導下,從中央到地方,優化整合政府機構職能適應新的時代需求已經成為廣大人民群眾的共識。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發生變化,唯有不斷改革創新才能緊跟時代步伐,唯有改革才能讓黨和國家機構更好適應我國發展全新的歷史方位。(文/程祥)

編輯:李丹 責任編輯:劉亮
相關閱讀
  • 為黃河永遠造福中華民族而不懈奮鬥

    滔滔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關心著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 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

    數字經濟事關國家發展大局。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強形勢研判,抓住機遇,贏得主動,持續練好數字經濟發展的“內功”,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推動我國數字經濟進入更深入、更寬廣的發展空間。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