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到北大,聽習近平對青年人説的“知心話”

聯播+來源:央視網 2018年05月03日 18:54 A-A+
聯播+ 央視網 2018-05-03 A-A+

  央視網消息:5月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北京大學考察。習近平同北京大學師生座談併發表重要講話。在習近平的講話中,不僅有催人奮進的感人故事,更有寓意深遠的治學箴言。青春不息,奮鬥不止,來聽聽習近平對青年們説的這些“知心話”。

  引用實例 弘揚奮鬥精神

  在習近平的講話中,“奮鬥”一詞共被提及18次,是習近平對北大師生談及最多的話題。

  “我記得,1981年北大學子在燕園一起喊出’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響亮口號,今天我們仍然要叫響這個口號,萬眾一心為實現中國夢而奮鬥。”

  距北大圖書館正門不遠處有一座紀念碑,上書八個字:團結起來,振興中華。它記述著32年前發生在北大的一段往事。1981年3月20日,男排世界盃亞洲區預選賽決賽在香港進行,中國隊與韓國隊(前南朝鮮隊)爭奪進軍世界盃的入場券。在0比2落後的局面下,中國男排連扳三局,擊敗對手。喜訊傳來,北大幾千名學生興奮地高唱國歌,並喊出“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口號。

  此外,習近平在講話中還提到1939年在延安舉行的慶賀模範青年大會。習近平説:“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是我們人生難得的際遇。每個青年都應該珍惜這個偉大時代,做新時代的奮鬥者。”

  習近平引用了毛澤東同志在大會上的講話:“中國的青年運動有很好的革命傳統,這個傳統就是‘永久奮鬥’。我們共産黨是繼承這個傳統的,現在傳下來了,以後更要繼續傳下去。”

  習近平還提到了五四運動,五四精神。習近平指出,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奮鬥,是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的生命力所在。

  五四運動源於北大,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五四精神始終激勵著北大師生同人民一起開拓、同祖國一起奮進。今天,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上,北大師生應該繼續發揚五四精神,為民族、為國家、為人民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引經據典 講述治學箴言

  習近平引用《禮記·大學》中“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于至善”,講述如何堅持正確的辦學政治方向。

  習近平指出古今中外,關於教育和辦學,思想流派繁多,理論觀點各異,但在教育必須培養社會發展所需要的人這一點上是有共識的。我國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習近平引用韓愈《進學解》中“吐辭為經、舉足為法 ”,闡述“人才培養,關鍵在教師”的道理。

  習近平説,在學生眼裏老師一言一行都給學生以極大的影響。教師隊伍素質直接決定著大學辦學能力和水平。

  習近平引用《劉子·崇學》中“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萬仞之深”,比喻形成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的重要性。

  習近平説,學生在大學裏學什麼、能學到什麼、學得怎麼樣,同大學人才培養體系密切相關。目前,我國大學硬體條件都有很大改善,有的學校的硬體同世界一流大學比沒有太大差別了,關鍵是要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養體系。

  深情寄語 展望美好未來

  不論是實例佐證,還是引經據典,在習近平講話的字裏行間中都飽含對青年人的期待,對新時代中國人民實現中國夢的美好願景。

  “做一名好老師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紮實學識、有仁愛之心。”

  “我們面臨的新時代,既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代。”

  “廣大青年既是追夢者,也是圓夢人。”

  ……

  “乘風好去,長空萬里,直下看山河。”在講話最後,習近平用辛棄疾《太常引》中的一句詞寄語新時代的青年人:“新時代青年要乘新時代春風,在祖國的萬里長空放飛青春夢想,以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擔當,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努力奮鬥,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我們的奮鬥中夢想成真!”(文/程祥)

編輯:李丹 責任編輯:王敬東
相關閱讀
  • 為黃河永遠造福中華民族而不懈奮鬥

    滔滔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關心著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 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

    數字經濟事關國家發展大局。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強形勢研判,抓住機遇,贏得主動,持續練好數字經濟發展的“內功”,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推動我國數字經濟進入更深入、更寬廣的發展空間。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