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雄安將創新人才人口管理:建立人才特區 實施積分落戶

中國新聞來源:澎湃新聞 2018年04月22日 09: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共中央、國務院日前批復了《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新華社4月21日全文播發了《綱要》。

  《綱要》在“第十章 保障規劃有序有效實施”中指出,雄安新區是留給子孫後代的歷史遺産,必須堅持大歷史觀,保持歷史耐心,穩紮穩打,一茬接著一茬幹。完善規劃體系,制定配套政策法規和技術規範,創新體制機制,強化政策保障,做好與周邊區域規劃銜接,加強新區及毗鄰地區管控,促進協調發展,加強組織領導,保障規劃有序有效實施,確保一張藍圖幹到底。

  這一章共分四個部分。其中,在“創新體制機制與政策”部分,《綱要》指出:

  圍繞推進雄安新區規劃實施,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制定出臺支持政策,打造體制機制新高地,為新區建設發展創造良好條件,發揮對全國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引領示範作用。

  深化行政體制改革。推進新區機構和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實行大部門制和扁平化管理,新區管理機構工作人員實行聘任制,優化幹部培養選拔機制;按照河北省授權,新區行使有關行政審批權限和管理權限,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全面實行負面清單管理,建立全新的投資項目審批制度,提高行政服務效率;深化事業單位改革,強化公益屬性,探索政事分開、管辦分離的有效形式。

  深化財稅金融改革。建立長期穩定的資金籌措機制,中央財政通過設立雄安綜合財力補助、統籌安排各類轉移支付資金和加大地方政府長期債務支持力度等方式支持新區建設。對符合稅制改革和新區發展方向的稅收政策,在現行稅收制度框架內支持在新區優先實施,對需要先行先試的可依法依規優先試點。支持雄安新區立足本地實際,率先在相關領域開展服務實體經濟的金融創新或金融試驗試點示範工作,推動國家級交易平臺等重大金融項目先行先試,支持金融業對外開放新舉措在新區落地。

  創新人才人口管理。探索實行有利於激發新區創新活力的人事、薪酬、住房、稅收、養老等政策。探索實行個人所得稅改革。實行開放便捷的人才引進制度,在技術移民和外籍人才入境、停居留、永久居留等方面制定更加便利的措施,建立人才特區。推進人口管理創新,實施積分落戶和居住證制度,建立以居住證為載體的公共服務提供機制。

  推進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統籌解決新區所需建設用地規模、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農田保護面積和耕地佔補平衡指標。創新土地供應政策,構建出讓、劃撥、作價出資(或入股)、租賃或先租後讓、租讓結合的多元化土地利用和土地供應模式。以土地綜合整治為平臺,統籌推進城水林田淀系統治理。

  積極擴大對內對外開放。主動服務北京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利用京津冀三地對外開放基礎和雄安新區自然環境優勢,構築對外交流平臺。吸引國家對外開放平臺、“一帶一路”國際組織優先在新區佈局,在新區舉辦國際及國內高端論壇。支持以雄安新區為核心設立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中外政府間合作項目(園區)和綜合保稅區,大幅度取消或降低外資準入限制,全面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更好地以開放促改革、以開放促發展。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