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在福州舉行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8年04月22日 17: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福州4月22日電(記者朱基釵、黃鵬飛)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22日在福建省福州市開幕。

  圍繞“以信息化驅動現代化,加快建設數字中國”主題,來自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網信部門負責人、行業組織負責人、産業界代表、專家學者以及智庫代表等約800人出席峰會,就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等熱點議題進行交流分享。

  在峰會主論壇上,國家網信辦發佈了《數字中國建設發展報告(2017年)》。報告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信息科技發展在諸多領域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以量子通信、高性能計算機為代表的核心技術取得創新突破,全球最大的固定光纖網絡、4G網絡先後建成,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技術研發等一批重大項目有力推進,全國數字經濟規模已經位居全球第二,“互聯網+政務”讓人民群眾獲得感顯著增強……

  “數字經濟正在逐漸成形,我們即將進入信息技術帶動經濟發展的爆發期和黃金期。”中科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學副校長梅宏認為,我國實施大數據國家戰略、建設數字中國恰逢其時。當前我國大數據事業發展“成果豐碩,短板仍在,勢頭強勁,前景光明”,下一階段應加快全局性、體系性的數據資源建設,讓政務數據和社會數據融合“點石成金”,從而加快數據共享開放,更好造福社會。

  阿裏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騰訊公司董事局主席馬化騰、華為公司董事長梁華等多位知名企業家在主論壇圍繞“數字中國”主題發表演講。馬雲表示,當前是技術革命的關鍵期、決勝之時,我們要對整個互聯網的發展有更加深刻的認識。其中,大企業更應有大擔當,加快在有利於社會發展、人類進步的核心技術領域實現突破,在解決未來問題、人類發展問題和國際技術競爭中擔當重責。

  國家網信辦副主任楊小偉表示,從全球範圍看,國家創新力和競爭力正在成為世界各國新一輪競爭焦點,加快信息化發展、建設數字國家已經成為全球共識。未來,我國要繼續完善信息化發展政策環境,加快信息化領域市場開放,深化數字經濟國際交流合作,共同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與世界各國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3天的峰會議程包括開幕式、主論壇、分論壇、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覽會、數字中國建設年度最佳實踐推介、報告發佈等內容。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