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戰艦下基層閱兵沙場 習近平強軍思想鍛造精兵勁旅

聯播+來源:央視網 2018年04月13日 11:44 A-A+
聯播+ 央視網 2018-04-13 A-A+

  央視網消息:4月12日上午,中央軍委在南海海域隆重舉行海上閱兵。人民海軍48艘戰艦,76架戰機,10000余名官兵編成7個戰鬥群、10個空中梯隊接受檢閱。這是新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海上閱兵,是新時代人民海軍的豪邁亮相。

4月12日上午,中央軍委在南海海域隆重舉行海上閱兵,展示人民海軍嶄新面貌,激發強國強軍堅定信念。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檢閱部隊併發表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檢閱海上編隊。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4月12日上午,中央軍委在南海海域隆重舉行海上閱兵,展示人民海軍嶄新面貌,激發強國強軍堅定信念。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檢閱部隊併發表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檢閱海上編隊。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伴隨著激昂的分列式進行曲,受閱艦艇劈波斬浪氣勢磅薄,空中梯隊馳騁翱翔直插雲霄。在習近平的檢閱下,訓練部隊帶著黨和人民的重托,迅疾開往訓練海域,一場跨區域實兵演練在海上全面展開。

  “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打仗需要什麼就苦練什麼,把官兵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充分激發出來,在全軍興起大抓軍事訓練熱潮。”十九大以來,習近平曾多次赴作戰一線檢閱部隊實戰演練:著戎裝、登戰艦,下基層、閱兵沙場,一聲聲親切問候溫暖著全軍將士的心田,一次次高瞻遠矚的指示凝聚起新時代強軍興軍的偉力。

  視察多兵種多領域,突出實戰化訓練

  4月12日檢閱儀式後,習近平對建設世界一流海軍作出重要指示:全面落實戰鬥力標準,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保持高度戒備狀態,努力增強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和水平。

  十九大以來,習近平高度重視我軍備戰打仗問題,“實戰化軍事訓練”成為習近平對一線基層官兵談得最多的話題。

  “日常戰備訓練抓得如何?相關保障工作搞得怎麼樣?還有哪些實際困難?”2017年11月3日,習近平一身戎裝來到軍委聯指中心大樓,在通過視頻呼點一線任務部隊時,他詢問最多的還是日常備戰訓練問題。

  2017年12月13日,習近平來到第71集團軍視察,再一次強調聚焦備戰打仗。要求全軍要把握集團軍建設管理和作戰運用特點規律,紮實推進轉型建設,全面提高打贏能力,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為提高部隊備戰打仗能力,習主席親自籌劃組織重大演訓活動,親自決策指揮重大軍事行動。

  2018年01月03日中央軍委舉行2018年開訓動員大會。開訓大會主會場7000余名士兵全副武裝,威武列隊,全軍4000余個分會場集結待命。這是中央軍委首次統一組織全軍開訓動員,是人民軍隊加強新時代練兵備戰的一次嶄新亮相。

  習近平在訓令中強調,全軍各級要強化練兵備戰鮮明導向,堅定不移把軍事訓練擺在戰略位置、作為中心工作,抓住不放,抓出成效,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人民軍隊曾創造過許多輝煌戰績,中國人民也早已遠離了戰火硝煙的年代。但走進新時代,我國國家安全仍然面臨著諸多不確定因素。

  2018年春節前夕,習近平來到駐四川部隊某基地看望慰問部隊官兵。對於如何應對新時代國家安全挑戰,習近平給出了答案:要強化改革創新,加快推進轉型發展,堅持向科技創新要戰鬥力,加強核心關鍵技術攻關,保持國際競爭主動權。

  “天下雖安,忘戰必危”從陸軍到海軍,從西北大漠到東南沿海,習近平的考察足跡遍及全軍多兵種、多領域,一股實戰化軍事訓練熱潮在習近平的引領下迅速興起,樹立戰鬥力標準創新集團軍建設管理和作戰運用方式,提高機動作戰、立體攻防能力已經成為全軍共識。

  貫徹新時代強軍思想,強調從領導幹部抓起

  黨的十九大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劃定了時間表,提出必須全面貫徹黨領導人民軍隊的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確立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

  如何確保黨的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習近平在多次軍隊考察中強調軍隊各級黨委要強化責任擔當,帶領軍隊把各項任務完成好。

11月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軍委聯指總指揮習近平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表明新一屆軍委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推動全軍各項工作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的鮮明態度。這是習近平帶領軍委一班人研究軍委聯指中心建設情況。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2017年11月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軍委聯指總指揮習近平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表明新一屆軍委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推動全軍各項工作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的鮮明態度。這是習近平帶領軍委一班人研究軍委聯指中心建設情況。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在軍委聯指中心大樓,習近平明確表態,軍隊是要準備打仗的,軍委必須懂打仗、善謀略、會指揮。軍委工作一開始就要把備戰打仗的指揮棒立起來,帶領我軍真正做到能打仗、打勝仗,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在71集團軍“王傑班”,習近平強調,要弘揚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紮實開展“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在全軍動員大會主會場,習近平號召,全軍指戰員要堅決貫徹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決策指示,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鬥精神,刻苦訓練、科學訓練,勇於戰勝困難,勇於超越對手,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在駐四川部隊某基地,習近平指出:要強化政治保證,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抓好各級黨組織建設,做好抓基層打基礎工作,全面從嚴教育管理部隊,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除了加強軍隊領導幹部隊伍建設,習近平對基層士兵的關愛也讓人倍感溫暖。

  海上閱兵時,習近平來到水兵餐廳,同水兵共進午餐,關切詢問大家的學習、訓練、生活情況;視察71集團軍時,習近平招呼戰士們圍坐一圈,詳細詢問大家的學習、訓練、生活情況,勉勵大家再接再厲,&&做新時代王傑式的好戰士;與西沙測控點官兵通話時,習近平詢問道,海島環境能不能適應,過年準備得怎麼樣……

  強軍興軍,關鍵在人。從古田到北京,從基層士兵到領導幹部,習主席的重要指示為培養新一代革命軍人提供了根本遵循。

  落實戰鬥力目標,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

  十九大以來,習近平視察軍隊的腳步走出了一條新時代強軍興軍路線圖。

  “無論中國發展到什麼程度,我們都不會威脅誰,都不會顛覆現行國際體系,都不會謀求建立勢力範圍。”在剛剛閉幕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習近平再一次表明了中國和平崛起的姿態。

12月1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到陸軍第71集團軍視察。這是“王傑班”現任班長王大毛向習近平演示每天為老班長王傑整理床舖的情景。

    2017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到陸軍第71集團軍視察。這是“王傑班”現任班長王大毛向習近平演示每天為老班長王傑整理床舖的情景。

  在習近平心中,國家安全是國家發展的最重要基石、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中國人民軍隊全面提高新時代備戰打仗能力,是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實的戰略支撐。

  強調實戰化訓練,鍛造一支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重視軍隊領導、人才建設,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以堅持戰鬥力標準為抓手,將新時代習近平強軍思想落到實處,才能夠決戰決勝、不辱使命。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保障人民安居樂業,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正如習總書記所言“當前我國國家安全內涵和外延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豐富,時空領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寬廣,內外因素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複雜”,全軍指戰員要堅決貫徹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決策指示,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鬥精神,刻苦訓練、科學訓練,勇於戰勝困難,勇於超越對手,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文/程祥)

編輯:李丹 責任編輯:王敬東
相關閱讀
  • 為黃河永遠造福中華民族而不懈奮鬥

    滔滔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關心著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 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

    數字經濟事關國家發展大局。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強形勢研判,抓住機遇,贏得主動,持續練好數字經濟發展的“內功”,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推動我國數字經濟進入更深入、更寬廣的發展空間。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