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三十年前寫的這本書為何全球多次再版?

聯播+來源:央視網 2018年04月11日 11:33 A-A+
聯播+ 央視網 2018-04-11 A-A+

  央視網消息:“中國人民生活從短缺走向充裕、從貧困走向小康,現行聯合國標準下的7億多貧困人口成功脫貧,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總數70%以上。”4月10日,習近平主席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其中他提到了中國的脫貧成績,而其意義並不僅限于中國。

  就在習近平在博鰲發表演講的前一天,他的個人著作《擺脫貧困》英、法文版電子書上線。該書收錄了他1988年至1990年任中共寧德地委書記期間的重要講話和調研文章。儘管這本書是三十年前的著作,但直到今日仍具有重要的借鑒和指導意義,因此被翻譯為多語言多次再版。

  這次上線的《擺脫貧困》電子書與紙質書內容完全一致,新方式傳播兼有互聯網平臺的閱讀體驗,深入面向更廣泛的大眾閱讀,便於海內外網絡讀者了解當代中國和中國共産黨,繼續提升該書影響力,讓國際化的中國脫貧經驗惠及世界更多人民。

  世界發展還很不平衡,許多國家和地區還不富裕,那裏的政府和人民對擺脫貧困也有著迫切需求。《擺脫貧困》的一版再版,包括多語言版本,尤其是電子版的上線,對這些國家民眾也有針對作用和啟發意義。

  1988年,習近平下鄉調研時和群眾一起參加勞動。來源:新華社

  為民情懷一以貫之

  《擺脫貧困》文風生動親切,是習近平在寧德兩年艱苦工作的全面寫照,體現了他紮根艱苦地區帶領群眾擺脫貧困的堅定理想信念和真誠愛民、深摯為民的情懷。從他關於扶貧脫貧工作的理念形成、理論構建和實踐探索,可見他所下功夫之深、了解情況之透、研究思考之細。

  從書中人們深切感受到,讓農村貧困人口生活好起來,讓貧困地區的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習近平總書記心中長久的牽掛。

  上世紀80年代,福建寧德被國務院認定為全國18個集中連片貧困地區之一,全區9個縣有6個被定為國家級貧困縣,120個鄉鎮有52個被列為省級貧困鄉鎮。1988年9月至1990年5月,習近平在寧德擔任地委書記。當他離開時,全區已有94%的貧困戶基本解決溫飽問題。

  習近平深知扶貧扶志和扶智的重要性。正如他指出的,全書題目叫做《擺脫貧困》,其意義首先在於擺脫意識和思路的貧困。要從思想上淡化“貧困意識”。“越窮的地方越難辦教育,但越窮的地方越需要辦教育,越不辦教育就越窮。”

  習近平非常重視調研掌握一手資料。當年,他剛到任閩東,就走遍該地區九個縣,提出“要使弱鳥先飛,飛得快,飛得高,必須探討一條因地制宜發展經濟的路子”。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50多次赴基層考察調研,每逢春節都要看望慰問困難群眾,幾乎走遍了全國的集中連片特困地區。

  天地之大,黎元為先。習近平指出,“要抓住群眾生産、生活中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越是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越要力爭辦好。不能避重就輕,扔了‘西瓜’去揀‘芝麻’,或者見了難點就繞道走。”以人民為中心,與人民心貼心,這是習近平總書記鮮明的執政理念。“我是人民的勤務員”這句宣誓飽含著人民領袖對人民最深沉的愛。這份愛,更體現在這些年黨中央扶貧脫貧的基本方略裏,人民因此有了更多更實在的獲得感。

  習近平非常重視培養幹部的群眾觀。他認為,要提高領導水平,就要眼睛向下,善於從群眾的實踐中汲取營養,獲得真知。他曾談到“芝麻官”千鈞擔、青年幹部四忌、為官四要、念好“人才經”、領導者的修養等問題。習近平這樣要求他人,也是這樣踐行與做表率的。例如在寧德期間,他號召黨員幹部四下基層,自己就&&乘車近3個小時、步行2個多小時,三進壽寧縣下黨鄉訪貧問苦,與群眾一道商討解決發展難題。

  習近平深知發展經濟是脫貧攻堅的有效手段。他在閩東工作期間,始終抓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不放鬆、不懈怠。他結合實際、一針見血地寫出了貧困地區在經濟發展中的個性作為。

  習近平對於脫貧的思考是不斷升級、持續發展的。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精準扶貧;在陜西、貴州調研考察扶貧工作時,提出“六個精準”;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上,圍繞精準扶貧、精準脫貧這個重大問題,作出了一系列深入闡釋。由此,精準扶貧的理念成為貧困地區廣大幹部群眾砥礪奮進的動力,上萬個貧困村的命運開始改變。

  資料圖:外文出版社翻譯出版的《擺脫貧困》英文版、法文版。 來源:中國網

  中國經驗驚艷全球 

  改革開放40年來,融入全球市場。推動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天道酬勤,春華秋實。今天,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全球極端貧困人口比重從上世紀90年代的近40%降至目前的10%左右,其中絕大部分貢獻來自中國。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農村累計脫貧近7000萬,相當於一個中等規模國家的人口總量,創造了世界扶貧減貧史上的奇跡。

  帶領一個13億多人口的大國戰勝貧困、實現小康,中國扶貧開發規模之廣、難度之大,絕無僅有;而取得的成果之巨,也是人類歷史上的壯舉。

  中國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績,積累了寶貴的扶貧減貧經驗,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可,也為其他國家脫貧發展提供了有益借鑒。

  世界銀行認為,中國減貧工作的卓越成就推動了全球貧困人口下降。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呼籲各國分享中國的減貧經驗。

  在非洲聯盟總部舉辦的中非減貧發展高端對話會上,非洲代表紛紛表示,中國在擺脫貧困方面的經驗值得非洲借鑒。

  中國扶貧經驗正日益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為全球減貧事業貢獻智慧。國際上了解、學習中國減貧經驗的需求正在不斷上升。

  《擺脫貧困》英、法文版自2017年8月首發以來,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和普遍讚譽。該書被公認為指導中國扶貧脫貧工作的理論基礎和重要方針,是中國減貧事業的思想基礎和經驗總結。如今,中國領導人早年主政基層時實踐積累的脫貧心得,也伴隨這本書傳到世界四面八方。

  中式脫貧惠及世界

  貧困是人類長期面臨的社會現象。時至今日,貧困問題依舊困擾世界,是社會發展的首要挑戰。消除一切形式的極端貧困被寫入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首要目標。目前,全球範圍還有7億極端貧困人口,其中一半生活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1/3在南亞。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中國無私將自身改革開放經驗、脫貧致富經驗等共享,減少相關國家學習成本,鼓勵它們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甚至實現彎道超車和跨越式發展。精準扶貧、開發性扶貧、扶貧與脫貧的結合,這些經驗對世界具有廣泛借鑒意義。

  以非洲為例,幾內亞總統在訪華期間獲習近平主席親筆簽名贈送的法文版《擺脫貧困》,被認為是幾內亞國家和人民獲得的珍貴禮物和至高禮遇,為幾內亞擺脫貧困發展經濟提供重要的思路和方法。《擺脫貧困》一書的英法文版也選在非盟總部發佈。非洲國家極為珍視這些經驗,因為這是消除貧困、實現共同繁榮的最重要一步。

  很多非洲朋友都認真閱讀過《擺脫貧困》,而且主動把書中的內容帶到自己熟悉的環境中來思索。這本書給他們留下的最深印像是:中國政府非常務實,而且有長遠目標,脫貧需要把主要力量放在自己身上,自力更生,根據實際情況找對支柱産業。

  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認為,和西方援助相比,非洲能夠從與中國的合作中受益更多。

  津巴布韋經濟政策分析和研究機構主任認為,中國的精準扶貧政策使那些真正需要的人獲得益處。

  科特迪瓦經濟與社會研究中心政治經濟分析部主任認為,中國務實的方法、靈活的政策、先進的技術和充沛的資本,使中非在減貧領域的合作實現雙贏。

  “要致富,先修路;要快富,修高速;要閃富,通網路”,這些中國脫貧致富經驗的鮮明總結,日益流行於世。“再窮不能窮教育”,中國注重義務教育和培訓,阻止貧困的惡性循環。發展是擺脫貧困的關鍵……中國的援非也體現著這些理念。

  2017年正式通車的蒙內鐵路激活了東非商業版圖。當地分析人士稱,蒙內鐵路大大提高港口物資到東非腹地的運輸效率,對整個地區的經濟發展大有裨益。帶動沿線地區經濟發展,更為當地人民創造就業機會。

  近年來,在“一帶一路”建設背景下,推進對外減貧合作與中國企業“走出去”相結合,迎來了全新機遇。大批中資企業來到非洲這片熱土建廠投資,給當地帶來大量就業機會,幫助當地人民擺脫貧困。以在埃塞俄比亞某鞋廠為例,中國企業大量雇用當地員工,不僅解決當地人就業,而且每年堅持送當地員工來中國學習業務技術,還參加財務、計算機、語言、管理等學習培訓。《團結就是力量》也被定為企業之歌,通過內部文化培訓,員工的認同感和忠誠度十分高。有些員工還被提拔為管理者,獲得感滿滿。

  此外,中巴經濟走廊更是六大經濟走廊旗艦工程,幫助巴基斯坦補上基礎設施短板,推行工業化,實現經濟起飛。

  “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通,是可持續發展及可持續安全的關鍵。阿富汗就是典型例子,當地政府認為,“一帶一路”給該國實現和平與發展帶來福音。有望消除近代以來阿富汗作為“地緣政治角鬥場”的魔咒、打破貧困與暴力惡性循環。

  中國的幫助不僅讓當地民眾脫貧致富,也踐行了“一帶一路”所倡導的“五通”。正如習近平4月8日會見聯合國秘書長時所説:“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

  眼下,我國仍有近3000萬農村貧困人口,脫貧攻堅進入決戰期。廣大幹部群眾正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在脫貧路上紮實前行。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確定的減貧目標,將在中國提前十年于2020年實現。

  《擺脫貧困》這本書的多次再版,更是佐證了本書內容依然是脫貧攻堅路上的指路明燈。

編輯:李丹 責任編輯:王敬東
相關閱讀
  • 為黃河永遠造福中華民族而不懈奮鬥

    滔滔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關心著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 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

    數字經濟事關國家發展大局。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強形勢研判,抓住機遇,贏得主動,持續練好數字經濟發展的“內功”,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推動我國數字經濟進入更深入、更寬廣的發展空間。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