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孫春蘭:新中國成立後第五位女副總理

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03月19日 15: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2018年3月19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第七次全體會議,選舉孫春蘭為國務院副總理。這是新中國成立後第五位擔任該職務的女性。

2015年12月,中國民主建國會成立70週年紀念大會在北京舉行。時任中央統戰部部長孫春蘭出席大會並代表中共中央致賀詞。

  資料圖:2015年12月,中國民主建國會成立70週年紀念大會在北京舉行。時任中央統戰部部長孫春蘭出席大會並代表中共中央致賀詞。

  在遼寧學習工作40年

  孫春蘭是河北饒陽人,1965年8月,15歲的她去往遼寧省鞍山市工業技術學校機械專業學習。1969年從鞍山鐘錶總廠普通工人起步,歷任車間黨支部委員,廠共青團委負責人、黨委委員等職。

  1978年2月,孫春蘭進入鞍山化纖毛紡總廠工作,先後擔任廠黨委常委,政治處副主任(主持工作),總廠副廠長、黨委副書記等職,並在1986年升任毛紡總廠黨委書記。

  1988年,在企業工作了19年之後,孫春蘭轉向政界,出任遼寧省鞍山市婦聯主任,並很快進入仕途提升快車道。1991年任遼寧省總工會副主席,1993年任遼寧省婦聯主席,1994年任遼寧省總工會主席,並在1995年當選遼寧省委常委,跨入副省級官員之列。

  此後的十年間,孫春蘭分別於1997年開始擔任遼寧省委副書記並兼任省委黨校校長職務,2001年以省委副書記身份兼任大連市委書記。

   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三位女省委書記

  2005年11月底,孫春蘭入京擔任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黨組書記,晉陞至省部級正職官員行列。她在全國總工會工作期間,所做的知名度最大的一件事是主持起草《勞動合同法》,該法于2007年“兩會”期間與《物權法》同時通過。

  在全總工作四年後,2009年孫春蘭來到福建,接替同樣具有全總工作經歷的盧展工擔任福建省委書記。成為新中國成立以來,繼原河北省委書記呂玉蘭、江西省委書記萬紹芬後的第三位女省委書記。

  2012年,孫春蘭告別福建,履新天津,與時任國務委員劉延東一道當選中央政治局委員,這不僅創下了兩位女性同時當選政治局委員的紀錄,也使她成為首位從省委書記任上晉陞政治局委員的女性高官。

  中央政治局唯一在任女委員 五次進入中央委員會

  2014年,孫春蘭再次離開地方,回到中央任職,擔任中央統戰部部長,這是中央統戰部自新中國成立以來繼劉延東之後的第二位女部長。

  2017年10月,孫春蘭當選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值得注意的是,這是孫春蘭第五次進入中共中央委員會,她曾是第十五、十六屆中央候補委員,十七、十八屆中央委員。

  2017年10月25日,孫春蘭當選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委員,成為目前在任的唯一一位中央政治局女性委員。

  2017年11月7日,無黨派人士、黨外知識分子和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題座談會在京召開。信息顯示尤權已兼任中央統戰部部長,孫春蘭不再兼任。

  孫春蘭是從基層一步步成長起來的幹部。張高麗曾在她履新天津時作出評價,稱其長期擔任重要領導職務,在多個崗位上歷經磨練,實際政績突出,具有很高的理論水平、領導能力和豐富的工作經驗。縱觀孫春蘭的從政履歷,既紮實、又精彩。(文/樊帆)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