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啟航新時代】堅守山溝的北斗人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02月21日 15: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中國自主建設,獨立運行的衛星導航系統。在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不斷建設發展的背後,也有一群人在默默奉獻自己的力量。今天的《啟航新時代》系列,讓我們一起走進西昌衛星發射中心,走進這些北斗守護者的工作和生活。

2018年2月12日13時03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發射了第28、第29顆北斗導航衛星,這也是北斗三號工程第5、第6顆組網衛星。這次發射的時間臨近春節,也是農曆雞年中國航天的收官之戰,在許多人選擇返鄉和家人團聚的時刻,一些北斗人卻依然在遠方堅守著自己的崗位。

張保同

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天王山測控點工作人員張保同

張保同是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天王山測控點的一名工作人員,這棟佇立在山溝裏的小樓不僅是他工作的地方,也是他跟孩子、妻子生活的地方。每次任務持續時間只有火箭發射後的五分鐘左右,但為了這短短的五分鐘,卻要有人長期來值守,所以,張保同一家很少下山。

 張保同工作和生活的二層小樓

張保同和妻子王紅玲都是山東菏澤人,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妻子王紅玲毅然選擇帶著年幼的兩個孩子來到西昌,和丈夫一起駐守站點。雖然和家人住在一棟樓裏,但是,張保同的工作和生活卻完全分離開來,有時甚至不能陪伴在家人身邊。

 張保同用視頻方式給家鄉親人拜年

特殊的生活環境使張保同對自己的孩子充滿愧疚,他的孩子沒有同齡玩伴,顯得有些孤獨。結婚七年來,張保同和妻子只回家過了一次春節,臨近衛星發射前夕,任務繁重,他們只能通過視頻的方式和家人拜年。雖然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了一些困難,但張保同仍然堅定的熱愛著自己的工作,熱愛著自己的事業。

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這樣的故事還有很多,無數北斗人用小家的堅守和奉獻,描繪著北斗系統服務全球,走向世界的最美畫卷。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