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啟航新時代】十八洞村精準扶貧的“甜蜜答卷”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02月16日 16: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不久前上映的電影《十八洞村》以國家實施精準扶貧戰略為大背景,講述了這個湘西大山裏的小村子,在扶貧工作隊的帶領下,與貧困鬥爭的故事。2013年11月,也是在這個村裏,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了“精準扶貧”的戰略思想,同時要求十八洞村探索出可複製、可推廣的扶貧經驗。

       四年多的時間過去了,記者走進十八洞村,發現這裡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還交出了一份甜蜜的答卷。

       攔門酒歌、比武招親,一場熱鬧的苗家婚俗表演開啟了十八洞村第二屆相親大會。

       十八洞村村民 龍先蘭:我叫龍先蘭,我是蜜蜂養殖戶,我是十八洞村四組村民。

       十八洞村村民 吳滿金:我叫吳滿金,我是從隔壁板栗村嫁進來的。

       龍先蘭:我們是在上一屆相親大會上認識的。

1

       吳滿金:他那時説我沒有什麼才藝,但我有的是力氣,他一下子做了好像十多個俯臥撐吧。

       但是這個一開始看起來幸福甜蜜的愛情故事,後來可經歷了不少波折。因為龍先蘭出生長大的十八洞村曾經是附近最窮的村子。2013年,全村人均純收入僅僅1668元,連當年全國農民人均純收入的20%都不到。因為窮,外村的姑娘都不願意嫁進來。村子裏有不少大齡單身男青年,而龍先蘭更是村裏的“特困戶”。

       十八洞村村民 龍先蘭:我從小是個孤兒,一直在村裏面東吃一餐、西吃一餐,家裏有一系列的事不怎麼好,所以就習慣了喝酒。

       十八洞村村民 吳滿金:以前他老是愛喝酒,(醉了)老睡在馬路邊,因為這個事好像都出名了。因為我媽媽也是十八洞這邊的,(你)嫁到那裏肯定是自討苦吃,他們就這樣跟我説。

1

       當時,龍秀林是龍先蘭的結對扶貧幹部。聽説了這事,他乾脆把龍先蘭認成了兄弟,還親自去了趟吳滿金家裏,答應在産業上幫助龍先蘭脫貧致富,這才説服了滿金的爸媽。在湘西國家農業科技園區,記者見到了已經是管委會主任的龍秀林。

       湘西國家農業科技園區管委會主任 時任十八洞村精準扶貧工作隊隊長 龍秀林:和吳滿金牽手以後,他就要有責任感。因為你要和吳滿金組建一個家庭,你首先自己要有産業啊,你沒有産業,沒有收入,你怎麼養老婆?所以,先蘭就學養蜂。

1

       在龍秀林看來,脫貧最重要的就是讓村民們首先實現思想脫貧,激發大家通過自己的奮鬥脫貧致富的動力。而吳滿金就是龍先蘭現在最大的動力。在扶貧隊的幫助下,龍先蘭開始養蜂,這可不是容易的事兒。一開始,怕驚動蜜蜂,他們只敢在晚上去山上的蜂場打理。被蜜蜂蟄到,也是常有的事。但滿金説起兩個人經歷過的事,只覺得幸福。因為她説兩個人在一起,就幹什麼都不累。

1

       記者:養蜜蜂跟他一塊養,會不會挺辛苦的?

       吳滿金:不會啊,兩個人一起去看看蜜蜂,那樣感覺特別幸福。就像他們説的,養蜜蜂就是甜蜜的事業。真的,我感覺是這樣。

1

       正是滿金的這種樂觀和勤勞,感染到了龍先蘭,他的事業越做越好,酒也不喝了,性格更是判若兩人,讓村裏人都刮目相看。

       十八洞村村支書 龍書伍:從我的角度我感覺他變化很大,現在我感覺他們很幸福,開心多了。他找到了一個人生的目標,找到了自己的一種價值。

1

       現在,兩人已經有了100多個蜂箱,高品質的蜂蜜一斤能賣到150塊錢。這讓夫妻倆能夠在縣城買了新房,補拍了婚紗照,日子紅紅火火。而滿金的性格大方熱情、樂於助人,也得到了村民們極大的認可。去年,她還被村民們投票選為了村婦女主任。在未來,他們還有一個更大的雄心。

1

       龍秀林:龍先蘭和吳滿金有一個計劃,我們把它命名叫做“甜蜜的事業”,因為他養蜂。我現在有18戶貧困戶,龍先蘭你來幫我帶動,事實上我也是在複製在推廣。

       而精準扶貧的目標是要讓全村人都擁有長期穩定的富民産業,這就需要啃下硬骨頭。《十八洞村》電影當中,王學圻飾演的退伍老兵一語道破了村裏脫貧最大的問題——“説到底,還是我們村的地太少咯!”為此,扶貧工作隊還探索出了把各家各戶的扶貧款集中入股,異地流轉土地種植獼猴桃的辦法。過兩年,獼猴桃進入盛果期,入股的村民每年預計就將獲得5000元的分紅,受益30年以上。

1

       龍秀林:我們在十八洞村通過三年的時間,回答了總書記的一個“精準扶貧”。以前很多的扶貧,我們只不過是實現了外力的作用,他們內生的動力沒有激發出來。讓老百姓通過“精準扶貧”凝聚人心、統一思想、激發內生動力,這才是我們扶貧的最佳的一個效果。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