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中國經濟新時代讓世界充滿期待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8年01月30日 06: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國公司承建的肯尼亞蒙內鐵路去年5月底開通以來,帶動了肯尼亞經濟發展和沿線民眾生活的改善。圖為肯尼亞民眾在蒙內鐵路內燃機車旁載歌載舞。

  新華社記者 孫瑞博攝

  在近日舉行的達沃斯論壇年會上,各國人士高度關注有關中國經濟發展的積極信息。“中國在達沃斯論壇上傳遞的信息非常正面,”阿聯酋經濟與貿易事務官員穆罕默德·謝拉伕説,中國的開放不僅有益於中國,也是世界各國的機遇。“感謝中國對世界的支持和貢獻。”外國網友的話,説出了國外普通民眾的心聲。

  達沃斯論壇上的熱議,彰顯新時代中國經濟的國際影響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經濟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源和穩定器。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中國一直為世界經濟穩定和增長作著最大的貢獻,2017年中國為全球經濟增長貢獻了1/3的份額;中國對外投資就達1200億美元,並進口12.46萬億元人民幣的貨物,為各國提供了廣闊的市場、投資和發展機遇。

  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外國專家學者等紛紛表示,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經濟結構轉型升級成效顯著,消費拉動、創新驅動、綠色發展特色突出,為世界經濟增長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維護自由貿易體系、推動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等努力,展現了在經濟領域的全球領導力。

  樂觀預期——

  中國是世界經濟復蘇最重要因素

  世界銀行日前發佈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認為,世界經濟將在2018年迎來國際金融危機後的全面復蘇,中國將繼續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德國科隆資本市場分析研究所的預測得出同樣的結論。德國《經理人雜誌》稱,該研究所作出這一預測的重要原因,就是中國經濟的長期增長趨勢。科隆資本市場分析研究所所長馬庫斯·查博表示,儘管中國經濟不是唯一因素,但的確是世界經貿復蘇“最重要因素”。

  比利時歐洲學院歐盟國際關係與外交係、中歐研究院資深研究員鄧肯·弗裏曼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年來,中國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最大貢獻者,佔比超過三成,“在可以預見的未來,這種圖景不會有大的改變,中國仍是世界經濟主要動力源”。

  在巴西學者眼中,中國經濟的拉動作用尤為真切。巴西裏約熱內盧天主教大學教授保羅·羅貝爾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的需求直接推動了全球尤其是新興經濟體的增長。據統計,2017年前11個月,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近124億美元,同比增長3.2%。巴西經濟從衰退走向2017年的復蘇,中國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法國著名經濟學家、調節學派創始人、法國前總理經濟顧問米歇爾·阿列塔指出,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後,中國在世界經濟中扮演重要角色,減少了西方國家財政危機對全球經濟的負面影響。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首席研究員弗拉基米爾·彼得羅夫斯基認為,中國的經濟實力達到了新高度,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了非常可靠的保障。日本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田原健吾使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國際投入産出表推算顯示,“到2030年中國對東南亞和日本的經濟拉動效果將增至2015年的1.8倍,比美國高出四成”。

  哈薩克斯坦—德國大學國際問題專家伊戈裏·伊萬諾夫表示,各種數據證明,中國依然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和穩定器。未來,通過金磚國家、上合組織、“一帶一路”倡議等合作機制與平臺,中國在繼續引領經濟全球化的過程中,將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作出更大貢獻。

  創新驅動——

  高質量增長帶給世界更多驚喜

  世界銀行發展預測局局長艾汗·柯塞在《全球經濟展望》報告發佈當天表示,中國繼續推進經濟結構改革,消費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繼續增加,服務業增速繼續快於工業增速。

  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是發展潛力最大的國家。如果只看到中國經濟目前的體量,而看不到中國經濟增長的巨大潛力,在分析中國經濟走勢時就容易出現偏頗。弗裏曼表示,中共十九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了中國經濟未來發展的方向和路徑,那就是大力推動經濟高質量增長,注重提升質量與效益,注重經濟、社會、生態的協同發展,這种經濟增長方式更具有可持續性。

  亞洲開發銀行副首席經濟學家莊巨忠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中國繼續實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注重增長質量,轉變增長方式,其增長步伐可能放緩,但經濟增長質量可能再次讓世界驚喜。中國的勞動密集型製造業正在加速向高科技、高附加值的製造業和服務業轉型,所有這些都將為世界創造更多的商業機會。

  中國是全球電子商務、電子零售和電子支付領域的領先者,在金融科技、機器人等方面也走在了前列。美國“全球未來”研究所主席、知名未來學家詹姆斯·坎頓博士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的經濟增長和轉型可以通過擁抱數字技術的創新來加速,尤其是雲技術、區塊鏈、超級計算、3D打印、機器人和人工智慧等。中國的年輕人是國家的未來,他們是數字化和受教育程度最高的群體。此外,支持創業創新和保護知識産權等也是中國經濟的亮點。

  美國著名未來學家、暢銷書作家約翰·奈斯比特和多蘿西·奈斯比特對本報記者表示,正如他們在新書《掌控大趨勢》中所説,中國政府創造良好環境,讓人們可以開創自己的事業,實現個人夢想。中國的一個顯著優勢就是把政府的效率與民眾的參與完美結合起來。

  互利共贏——

  中國倡議為全球發展帶來機遇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中國對外開放深入發展,倡導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積極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正確方向發展。

  “中國創新、中國技術、中國倡議對世界經濟發展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烏茲別克斯坦世界經濟和外交大學現代衝突和安全研究室主任烏盧格別克·哈桑諾夫表示,以高鐵為代表的各种先進技術,以及“一帶一路”、亞投行、絲路基金等由中國發起的倡議與行動,為相關國家升級基礎設施、優化經濟結構、填補産業空白提供了技術和資金支持。

  “中國向世界承諾繼續擴大市場開放規模並付諸行動,對法中兩國而言是互利互惠的。”法國橋智庫主席若埃爾·呂埃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正是加強國際合作、促進沿線國家和地區發展的有效途徑,希望法中能夠借此機會延續好的做法,實現互利共贏。

  德中經濟聯合會秘書長白希可24年前大學畢業時,曾用3個月的時間沿著古絲綢之路旅行,留下了難忘的經歷。如今再次回到中國,他對中國的發展變化感到震驚。白希可表示,德中經濟聯合會為德中企業雙向交流提供了平臺,“這正是‘一帶一路’倡議意義的體現——連接東西方貿易、加強雙向交往。歷史告訴我們,這樣的交流必然帶來互利共榮的結果”。

  哈薩克斯坦總統直屬國家政策研究院院長維利烏爾·阿烏肯指出,中國在自身發展的同時,也高度重視幫助其他國家,特別是周邊國家發展。中國的支持不摻雜任何政治企圖。這種以實現共同繁榮為目標的援助不僅有力促進了相關國家經濟增長,也大幅提升了中國的國際威望,贏得了世界各國的信任。

  “作為亞投行創始成員國,韓國一直想抓住‘一帶一路’這一千載難逢的發展與合作機遇。”韓國建國大學國際通商專業教授金旭向本報記者表示,韓國各界普遍歡迎和支持韓國的發展戰略與“一帶一路”建設對接。

  “中國在非洲的基礎設施升級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提及中國,埃及地區戰略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易卜拉欣·赫伊塔尼認為,當前中非關係發展迅速,經貿額正在快速增長,企業間的紐帶進一步拉緊,“一帶一路”倡議為中非關係發展帶來重要機遇。

  (本報北京、柏林、布魯塞爾、裏約熱內盧、巴黎、莫斯科、東京、阿拉木圖、曼谷、華盛頓、首爾、開羅1月29日電 記者黃髮紅、馮雪珺、任彥、陳效衛、葛文博、張曉東、田泓、周翰博、林芮、吳樂珺、龔鳴、馬菲、韓曉明)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