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用延安精神建設新延安:這裡的山川變了樣

中國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18年01月29日 17: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編者按 巍巍寶塔山,滾滾延河水。延安是中國革命的聖地,以“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創業精神”為主要內容的延安精神,成為全黨凝聚人心、戰勝困難、開拓前進的強大動力。

  新時代意味著新起點新要求,新時代呼喚著新氣象新作為。如今,在延安精神的感召和傳承下,這裡的山、這裡的水、這裡的人發生了怎樣的變化?請看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發回的報道。

  “幾回回夢裏回延安,雙手摟定寶塔山。”陜北冬日的午後,即便是晴天暖陽也遮不去週遭的寒意。但是,站在高處遠眺,眼前的山山峁峁、溝溝壑壑,又始終提醒著你,有一股催人奮進的精神力量在這裡火熱地躍動著。

  要幹成點事,就要有那麼一份忘我精神、那麼一股昂揚鬥志、那麼一種科學精神,這是依然火熱的延安精神的傳承。也因為有了這股子精神,那片令人琢磨不盡的山川才改變了模樣。

  吳起縣的林

  “開一片片荒地脫一層層皮,下一場場大雨流一回回泥”,陜北民歌信天遊中的歌詞,道出了吳起縣水土流失的嚴重狀況。據記載,上世紀90年代,吳起縣水土流失面積一度超過全縣土地總面積的90%。

  60歲的吳起縣曹陽臺村村民藺治海回憶:“小時候放羊,滿山的山羊見啥吃啥。草只能長一夜,第二天剛冒頭就又被啃禿了。山都是光溜溜的,抗不了風;地也被刨得零零散散,保不住水。看著家裏的大人們面朝黃土背朝天地幹上一年,卻連種子錢都收不回來。”

  生態形勢的嚴峻讓吳起人主動選擇退耕還林。“從1998年開始,封山禁牧、改放牧為舍飼、將低産坡地全部退耕、將退耕地和荒山荒坡還林還草、建設高標準農田。在1999年國家開始實施退耕還林政策時,全縣一共180萬畝耕地退了150多萬畝,只留下不到30萬畝的平緩地和基本農田耕種。再加上每畝160元的退耕補貼,讓人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吳起縣退耕還林辦公室主任劉生亮告訴記者,一場“綠色革命”從“紅色聖地”發起,憑著一股“還老區人民一個山川秀美的大西北”的昂揚鬥志,吳起的退耕還林一刻也沒歇著。

  藺治海説:“家裏30多畝地退耕還林後只剩了6畝多,當時心裏也有些不踏實。”怎麼想通的?“我們農民講不出什麼大道理,我們只看實實在在的效果。退耕的地裏,縣裏給統一種上沙棘,成活率高,時間不長,梁峁就有了綠色。

  後來,又調整林分結構,用山桃山杏代替沙棘,行情好的時候,1畝地能有1000多元的收入。環境比過去好、活兒比過去少,收入比過去多,自然就想通了。”藺治海告訴記者,他還在自家留下的地裏種了山地蘋果,今年已經挂果了,“長勢不錯,看現在的行情,每畝地純收入四五千元不成問題”。

  對自然的溫柔以待,換來的是從生活環境到生活質量的諸多提升。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吳起縣共完成退耕還林面積244.79萬畝;延安市累計完成1077.46萬畝,植被覆蓋度由46%提高到67.7%,尤其是北部植被覆蓋度由31%提高到61%。觀察延安從2000年開始的衛星遙感圖會發現,延安已褪去“黃衣”,披上“青衫”,且綠意漸濃。

  梁家河的路

  汽車駛進延川縣文安驛鎮梁家河村,只見一條平坦的柏油路穿越兩側的建築物向遠方鋪展。沿途所見,知青井、代銷店、鐵業社,訴説著過往的滄桑;特産專賣店、農家樂小院,見證著今夕的繁盛。與記者隨後在村史館的舊照片中看到的梁家河,已然不是同一副模樣。

  40多年前,進村的羊腸小道彎彎曲曲通往深山,遇到雨雪天氣就是滿地泥巴。當時的北京知青第一次被村民接回來的時候,就是走在這樣一條“兩個輪的架子車都沒法通過”的土路上。時任梁家河大隊一隊隊長石玉新回憶説:“一擔豬糞、牛糞有七八十斤重,要從家門口挑到幾裏外的山上。山很陡,路是‘之’字形的,從沒有幹過重體力活的知青們一個個喘著氣,但他們不服輸,不願落在後頭。”

  作為延安這片紅色土地上的新勞動者,北京知青們給這個陜北的小村莊帶來了變化。“村前的這片淤地壩,就是當年知青和老鄉們一起利用農閒時間打出來的,讓兩山夾一川的梁家河也有了平展展的好地。”文安驛鎮黨委書記肖海洋告訴記者,不僅如此,知青們還建了沼氣池,現在從外面通到村裏的路就是那時候修建的。

  要想富,先修路。於是,村史館中才有了如下記載——1974年以前,主幹道土路,寬1米;1975年,修通村至文安驛架子車路;2004年,主幹道拓寬為4米;2013年,主幹道拓寬為柏油路,寬5米,全村公路6000米,並修建了排水渠。如今的梁家河村,溝峁梁親密“牽手”,山上的7個村民小組也被14公里的環山公路連成了一處。

  路修好了,更需要管護。“長期缺乏養護,道路壞了補,補了再壞,勞民傷財,等於白幹。”延川縣政府交通局局長李青海説,為此,全縣更新了養護管理理念,大力實施縣鄉公路幹線化養護、通村公路常態化養護,建立農村公路橋梁數據庫,參照幹線公路推行橋梁工程師制度;完善養護運行機制,實行農村公路小修集約化、日常保養社會化、養護工程市場化,使縣道、鄉道、村道公路優良路率分別保持在74%、72%和60%以上。

  按照“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要求落地的梁家河的路,讓這個偏僻的小村莊從曾經的保守羞澀中走出來,走向開放、擁抱變革。這些路,也真真正正地成為了當地的産業路。沿著平整的山路左拐右拐一直爬行,行駛到山頂,就是梁家河環線萬畝生態有機果園,水肥一體化、修剪精細化,打響了“梁家河”蘋果的品牌。從地頭出發,“梁家河”蘋果又順著平整的山路,走向全國市場。

  洛川縣的果

  81年前,洛川會議成為中國抗戰史上的重要轉折;81年後,這片土地依舊“紅彤彤”,而扮靚它的換成了一個個可口的紅蘋果。

  説起洛川蘋果,就不得不提李新安。

  1947年,延安洛川是陜北出了名的窮縣,農民們都在黃土裏刨食。人們不甘心過這樣的日子,再苦也得闖一回。於是,一位叫李新安的農民從河南引進了蘋果樹苗。在他的帶領下,先後有50個村子建起果園,全縣蘋果種植面積達到1.7萬畝,成為名副其實的“蘋果縣”。經過上世紀80年代的技術推廣、90年代的産業開發和本世紀頭10年的品牌打造,洛川蘋果的種植規模、産品質量、品牌知名度和國際地位都有了質的飛躍。

  李新安老人留給洛川人一筆取之不盡的財富——蘋果産業,也堅定了村民們“果業強,果農富、果鄉美”的願望。

  近年來,洛川縣準確抓住蘋果産業在全縣種植基礎好、輻射帶動強的優勢,做好“帶皮吃”“上戶口”“論個賣”3篇文章,以建設現代果業、打造“百億元産業”為目標,強力推進現代蘋果産業建設,有效實現了生産環節提質、加工環節增值、流通環節增效,全鏈條、全環節帶動種植戶增收致富。

  為了避免銷售不暢,去年以來,洛川縣推進蘋果“後整理”。把注重蘋果生産轉向生産、加工、營銷一體化;把品牌營銷轉向“洛川蘋果區域公用品牌+企業品牌”;把田間地頭混搭銷售轉向“以質論價銷售”;把分散經營轉向以龍頭企業和專業合作社聯合為主體的集約化營銷。如此一來,增加了果農收入,提升了産業綜合效益。目前已經建成方旭果業、美域高果業等選果線33條,貯藏氣調庫820座,蘋果貯藏能力達到41.54萬噸。

  面對農村電商迅猛發展,洛川縣以全網營銷模式,積極打造“一品一帶一生態”的現代果業産業模式,與第三方平臺廣泛合作,實行全網營銷。截至目前,已開設蘋果銷售網店512家、微店4630家;旺季日銷售洛川蘋果7000單—15000多單,銷售價格每斤穩定在7元—12元。

  針對美好生活新需要,洛川縣積極發展休閒果業,建成了“蘋果第一村”、京兆南安善觀光采摘園、谷咀蘋果創意園、舊縣洛陽觀光采摘園等蘋果旅遊創意園區;開發了禮品果、蘋果樹皮畫、剪紙、農民畫等“蘋果”元素産品;聯合旅行社推出了集觀光休閒、採摘體驗、科普教育等為一體的系列旅遊産品。

  “方圓百里胭脂霞,家家戶戶果飄香”。如今的洛川生機勃勃,一張嶄新的“紅色”名片熠熠生輝。(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牛 瑾 李丹丹)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