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傳揚創新精神 勇逐時代夢想——2018年“新時代、新夢想”網絡媒體新春走基層活動廣東站綜述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網信網 2018年01月26日 13: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月15日,由中央網信辦主辦的2018年“新時代、新夢想”網絡媒體新春走基層活動廣東站啟動。來自全國各地的40余名采編人員沿深圳、汕頭、潮州、惠州、廣州一路深入走訪,挖掘這片改革開放先行地上誕生、延續、醞釀著的精神夢想。

   夢想起航地 敢為人先勇創新

   穿越40載的風雨歷程,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在南粵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深圳是最精彩的起筆。

   1979年,深圳蛇口這一荒涼的小漁村響起了震天的開山炮,中國大陸第一個出口加工工業區正式動工。拓荒築基,蛇口秉持創新務實的精神,開創了多項制度革新與觀念革新,有力地影響和推動著全中國的改革開放進程。

   時光荏苒,40年後的今天,媒體團首站便來到蛇口改革開放博物館。博物館珍藏著蛇口工業區從創辦到建設期間所涉及的諸多文件、書信、實物、照片,這些一手資料完整還原了蛇口工業區創立的歷史背景與過程,彰顯著那一代蛇口建設者敢想、敢試、敢為人先的改革創新精神。

   館內“蛇口今昔”互動相冊前,媒體團一行紛紛駐足,借助光影技術捕捉這片土地的滄海桑田。從彈丸之隅到前瞻之城,蛇口近40年的發展歷程,是特區持續創新探索的寫照,更是我國改革開放以來實現歷史性變革和取得偉大成就的精彩縮影。

   夢想逐浪時 真抓實幹再開拓

   大力推進鄉村振興,是黨中央著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2014年起,廣東省積極探索建設具有嶺南特色的社會主義新農村,惠州市松樹崗村被納入省級新農村示範片建設。過去三年,松樹崗村完成了村莊整治、道路硬化、污水處理、綠化美化亮化等項目;由8名博士組成的研究團隊引進“向天借地”新型種植模式建起了空中田園種植基地;“新農村+生態旅遊”模式吸引了農業旅遊項目進駐,村民的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

   創新是城市的發展之魂。2015年底,中央召開城市工作會議,提出要創新城市治理方式。深圳市寶安區順應時代潮流,提出了“制度+科技+責任”的方法論,借助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高科技,構建起了“智慧寶安”的運作機制和應用體系,為建設新型智慧城市提供了精彩樣板。在觀看完“5分鐘消防救援圈”的實例講解後,國際在線記者劉維靖感慨道,“這些我們理想中借助科技使生活更便捷的場景,已經成為寶安區居民的日常。”

   精神文明建設在改革開放中應運而生,並隨著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深入而持續發展。潮州作為中國歷史文化名城,牢記文化使命,保持與時俱進,大力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文明創建主題宣傳,打造了多條以黨的十九大精神宣傳為主的主題街巷。光明網記者董騰飛被古巷民宿內一場“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會”所吸引,他由衷感嘆:“一路走來,看到聽到的學習踐行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在基層一線、植根到街坊鄰里的事例比比皆是。”

   夢想再揚帆 時代潮頭譜新篇

   5天的行程,5個城市的輾轉,媒體團在深挖基層富礦的同時,也踐行著創新精神。媒體團成員大部分是90後,他們朝氣蓬勃,熟悉網絡傳播特點,努力以網民喜聞樂見的方式,把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舉重若輕、生動有趣地傳播開來。

   人民網編輯王捷將廣東各地的文化民俗第一時間製作成短視頻,從實用性、趣味性、知識性的角度切入,用詼諧的網言網語描述介紹,一經發佈便受到極大關注。《超帶感!這群年輕人用鼓聲演繹24節氣》《這種用潮汕話唱的戲叫“潮劇”!你們家鄉戲叫__》等播放總量達到780萬。中國經濟網記者宋雅靜隨身攜帶VR全景相機,每每行至博物館、文化街巷、先進社區,她都在人群中高高舉起相機,專注地錄製360度全景視頻,帶網民身臨其境看新聞。在她看來,“VR能夠豐富新媒體時代的傳播方式,並提高受眾的閱讀體驗,使報道更生動,走基層宣傳效果更顯著。”

   一路走來,網媒記者編輯們紛紛表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時代,重溫改革開放先行地開拓發展的歷史點滴,感受時代先鋒的熱情與理想,是對網絡媒體繼承改革之志、傳揚創新精神最好的激勵。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在實現中國夢的新征程中,永葆朝氣的網媒人將承襲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以中華民族的如椽之筆譜寫出更加絢爛動人的華彩篇章。(中國網信網 陳舞陽)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