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領航新征程]重慶黔江:岩隔澇也長金子了

中國新聞來源:重慶日報 2018年01月15日 19: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人民日報》“全國摘帽縣調查系列”報道,開篇關注重慶脫貧攻堅工作 黔江:岩隔澇也長金子了

  黔江區濯水鎮雙龍村蠶桑基地。蠶桑産業不僅改善了當地石漠化面貌,還成為農民脫貧增收的重要産業。 特約攝影 楊敏

  國務院扶貧辦不久前宣佈,2016年申請退出的28個貧困縣順利通過驗收,由省級政府正式批准退出,第一次實現我國貧困縣數量的凈減少。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監管,總結全國28個摘帽縣的經驗,對下一步脫貧攻堅尤其重要。

  深耕産業,厚植益貧性機制

  在産業延伸的每個環節上“吃幹榨盡”,産業體系就會豐腴起來

  喀斯特地貌一覽無余,岩石之間的貧瘠地過去種玉米,現在種桑樹。來到重慶市黔江區濯水鎮雙龍村蠶桑基地,只見鄉親們正在給桑樹去枝。“這桑樹呀,渾身是寶。”黔江區林業局副局長張甫説,去枝後桑樹春天發芽更茂密,桑葉單産和質量都有較大提升。剪下來的枝杈全部加工為鋸末,用來做菌棒,養殖食用菌。

  種植大戶粟海燕過去家裏貧困,蠶桑産業的興旺讓她打消了打工的想法,一門心思種樹養蠶。她領辦的桑蠶合作社流轉了山地260多畝,合作社每年收入80多萬元。目前全區優質桑園有6萬多畝,2017年收繭4.2萬擔。養蠶戶3445戶,蠶農收入7824萬元,戶均養蠶收入2.3萬元,帶動441戶貧困戶脫貧。

  起起落落的傳統蠶桑業,為什麼在黔江能夠煥發生命力?為什麼能夠成為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當家花旦”?區委書記余長明分析,根本原因在於“深耕”産業。

  從産業外部性看,“深耕”就是深耕産業發展趨勢。東部地區“騰籠換鳥”,西部地區承接産業轉移是大趨勢,蠶桑業需要得天獨厚的生態條件,需要勞動密集型生産,需要便利化國內國際貿易。在黔江發展蠶桑業,就是因地制宜,就是應時之需。

  從産業內部性看,“深耕”就是深耕産業體系。在蠶桑業鏈條的每一個環節上培育經濟增長點,認識、發現和挖掘産業增值收益,尋找和實現産業附加值。肥料組織化供給、桑苗公益化供給、蠶糞資源化利用、桑枝加工化轉移、蠶繭科技化加工、蠶絲多樣化加工、蠶蛹生物化利用,在産業延伸的每個環節上“吃幹榨盡”,産業體系就會豐腴起來。

  探索構建市場益貧性機制,把貧困戶和市場簡單聯結起來還不夠,還要深耕産業的外部性和內部性,讓貧困戶長期、穩定地獲得産業收益和增值收益,這才是厚植益貧性機制,才是提高市場機制的益貧性。

  “岩隔澇(石漠化地區)也長金子了!”深耕産業的效果,在貧困群眾看來,是如此直白,又是如此質樸。2017年,雙龍村村民陳繼良養蠶100張,産繭76擔,實現收入15萬元,畝平收入達到了3000元,是傳統農作物種植收入的3倍。

  親眼看到了蠶桑帶來的好處,村民們紛紛栽桑養蠶。蠶桑業同其他産業要素一起共同作用,實現了黔江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貧困人口凈減少。目前,黔江65個貧困村中涉及發展蠶桑産業的有20個鄉鎮52個村,覆蓋129個組1629戶,2017年全部脫貧,佔全區9452戶脫貧貧困戶的12.7%。

  美麗生態,厚植産業融合

  把美麗生態和脫貧攻堅、發展現代農業、一二三産業融合結合起來

  把美麗生態和脫貧攻堅結合在一起,把美麗生態和現代農業結合在一起,把美麗生態和一二三産業融合結合在一起,是黔江脫貧道路上的得意之舉。

  黔江有著怎樣的生態?副區長唐洪芳説,這裡青山綠水,天然氧吧,每年空氣質量優良天數350天,森林覆蓋率達到60.2%。黔江有多美?這裡有芭拉胡的神秘、阿蓬江的秀麗、蒲花暗河的神奇、風雨廊橋的恢宏、濯水古鎮的厚重、小南海的清秀、十三寨擺手舞的原生態,難以勝數。

  處於小南海風景區的土家族十三寨,過去是出了名的貧困寨。通過挖掘土家族擺手舞,發展土家族原生態文化旅遊,美麗生態和脫貧攻堅有機地結合在一起了。“唱山歌,迎親人……”走進村民張友蓮的土家族老房子裏,老人嘹亮、悠遠的歌喉把人驚著了。她説:“唱山歌是土家人的習俗,現在發展鄉村旅遊正好用得上。”

  老人家帶著看這看那,看僅有的一間民宿客房。廚房應有盡有,廁所乾淨整潔,客房私密樸素。老人家説,收入嘛,開辦民宿農家樂一年有2萬多塊,賣土特産品有近2萬塊。老伴還在村裏打點零工,自己在村裏表演隊演出有點收入,喂的豬都拿來招待客人賣錢了。收入一年算下來6萬多塊,再也不受窮了。

  美麗生態和現代農業結合在一起。黔江區區長徐江表示,實現農業綠色發展,必須提質增效,讓農業生産實現從擴量到提質的轉變。

  被這裡的美麗生態所吸引,福建一家城市資本下鄉到黔江開辦了中喔食用菌廠,負責人洪順清説:“企業效益不錯,2017年創匯2600萬美元,實現産值2億元。”企業生産的幹食用菌主要是出口,也兼顧國內市場。計劃到今年底建設基地2000畝,種植食用菌3000萬棒,帶動當地農戶1000戶脫貧增收,可實現每年每戶5萬元增收。

  目前,黔江已經建成全市規模最大的獼猴桃、羊肚菌生産基地。以生豬、烤煙、蠶桑等傳統産業和獼猴桃、有機蔬菜、羊肚菌等特色産業為主的“3+X”農業産業體系基本形成。

  美麗生態和一二三産業融合在一起。張友蓮説,家裏承包山地12畝,大部分都流轉出去種苗圃了,自己留種3畝,主要種點蔬菜、紅薯、玉米,直接賣給遊客。老人家不知道,她家的一二三産業正在悄然融合,美麗生態讓城鄉要素雙向流動,美麗鄉村正形成巨大的吸引力。

  城鄉融合的態勢正在加速形成。黔江電商區域公共品牌“山韻黔江”正在打造,要通過電商品牌,大幅度提高農産品附加值。黔江已連續9年獲“全國生豬調出大縣”稱號,50萬頭無抗生豬産業園區開工建設,獲批全國首批農村産業融合發展試點示範區。

  美麗生態,厚植黔江産業融合,成就黔江旅遊産業、休閒農業,“康養+旅遊”已經成為黔江新業態。2017年1—11月黔江旅遊接待達1371.76萬人次,綜合旅遊收入達60.58億元,分別比上年增長78.74%、88.26%。

  精準施策,厚植脫貧動力

  摘帽、出列、脫貧,不是萬事大吉,設立産業發展後續鞏固基金

  眼前的地段,豎著一個地質災害隱患點警示牌。牌子上寫道:“屬中型危岩,高程1010米,主崩方向60度,目前危岩欠穩定。”抬頭看看,左邊是山巒,右邊是梯田。

  跟著黔江區金溪鎮平溪村支部書記的腳步,走了2公里的山澗,來到貧困戶龔清學家。

  “這個木房子很危險,有多少年了?”老龔回答:“1982年修的,今年準備搬遷。”黔江區委常委姚登惠説,一方水土養活不了一方人,金溪鎮是全市18個深度貧困鄉鎮之一,像平溪村四組這樣的地災點居民,必須實行整體搬遷,區上準備將居民易地搬遷到正陽工業園區。

  問起收入,老龔説:“我比較勤勞,收入還不錯,有30多箱蜜蜂,4頭豬,還喂雞、種一點花生,一年4萬多元收入沒問題。”看房子讓人很心痛,算收入又讓人欣慰。老龔家3口人,兒子在外打工,這樣算下來,脫貧是沒有問題了。

  脫貧攻堅大邏輯,在於精準施策;厚植貧困戶脫貧動力,在於精準施策。

  夯實扶貧基礎。切實把農村道路、飲用水、環境整治等民生實事辦實辦好。2017年黔江實施農村小康路493公里,完成村社人行便道硬化180公里。新解決及鞏固提升9.23萬人飲水問題,完成土地生態綜合治理1.48萬畝,建立村莊環境整治機制。

  做強扶貧産業。鞏固發展烤煙、生豬、蠶桑三大傳統骨幹産業,黔江2017年種植烤煙3.85萬畝,收購煙葉8.81萬擔,實現産值9865.6萬元。全區以種養業為主的貧困村規模種養戶數佔45%以上,特色主導産業覆蓋農戶70%以上,其中建卡貧困戶佔40%。接待鄉村遊客超480萬人次,實現收入3.8億元。

  提升保障水平。全區貧困村已實現通廣播、電視、互聯網,建設“電子商務、便民超市、金融網點”143個。建成1個區級中心、30個鄉級站、209個村級服務點三級電商服務體系,2017年電子商務交易額突破60億元。

  余長明表示,摘帽了,出列了,脫貧了,絕不是萬事大吉,而是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色的開始。目前,黔江已經投入資金2000余萬元,設立貧困戶産業發展後續鞏固基金,按照每戶2000元標準劃撥到戶資金,由鄉鎮街道因戶制宜落實重點幫扶舉措。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