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法治訓練營”的普法新探索

中國新聞來源:央廣網 2018年01月15日 16:4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成都1月15日消息(記者韓民權)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作為司法行政機關最基層的單位,司法所承擔著人民調解、法治宣傳、法律援助等多種職能,是推動基層法治建設的重要力量。目前,全國共有司法所4萬多個,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區德源司法所的做法值得借鑒,他們首創“法制訓練營基地”,進行體驗式免費的遊戲普法學習,參與者從“被動學法”逐漸轉為了“主動尋法”,具體是怎麼做的呢?

  成都市郫都區德源司法所,原本200多平米的場地幾乎全部改造成了“成都法治訓練營基地”。在一樓大廳一角,訓練營負責人、德源司法所所長付賢怡正在組織學員體驗他們創新的互動遊戲。

  骰子、棋盤、任務卡、遊戲幣……大富翁的方形棋格上,每一個關卡都對應著創業或者其他階段可能面臨的法律風險。付賢怡説,用遊戲,把法治問題融入進去,大家接受度比較高。

  付賢怡:通過擲骰子,然後走步數,觸發這個問題,情景式地來模擬這個開公司過程中可能産生的法律問題。

  看著學員們高漲的學習勁兒,在普法一線工作了7年的付賢怡感到由衷的高興,訓練營開辦五個月以來,已經吸引了近五百人次參與。

  付賢怡:最明顯的一個反映就是學員和律師的一個交流互動,那麼像原來的話,開場大講座,1000多個人幾乎只有一兩個人提問,很尷尬的那個場面。那麼現在就是完了之後就把律師拉到一邊去,這個問題怎麼弄,那個問題怎麼弄,就非常的好,這個效果是立竿見影的。

  前半段互動體驗,後半段交流分享。付賢怡説,為了支持訓練營建設,德源司法所幾乎把所有的業務用房都提供了出來,現在只保留了一間不足20平米的辦公室。今年,訓練營還將投入80萬元來擴建1000平米的功能房和購買培訓學校的相關教學服務。中小學生、行政執法人員等更多的群體今後都可以來這裡免費學習。

  付賢怡:我們後期初步打算找軟體公司,然後做一種APP,然後大家一起,我們在手機上面就可以玩遊戲,然後可以提問,律師進行一些法律風險支持,這樣參與度會更多。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