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十九大精神進軍營】陸軍第73集團軍某旅:一切工作向打贏用勁

央視網報來源:央視網 2018年01月11日 11: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坦克分隊向敵前沿陣地航渡(張騰 攝)

坦克分隊向敵前沿陣地航渡(張騰 攝)

  央視網消息(記者 高宇婷)1月10日,在東部戰區陸軍第73集團軍某合成旅貫徹十九大精神的主題晚會上,一齣名叫《戰鬥進行時》的小品節目給官兵們帶來了不少歡樂。

  演習中班長“陣亡”,眼看著勝利就在眼前的三位“活著”的戰友,因為不會修理戰車,導致演習失敗。結束時班長反思,如果真的在戰場上,該怎麼辦?

  好在這只是一齣小品,現實中同樣的問題官兵們也已經意識到。

  東部戰區陸軍第73集團軍某合成旅,是2017年在原某裝甲旅基礎上擴編組建的一支“年輕”的部隊。

  合成旅副政治委員易仲龍解釋,合成旅本質是按打仗要求將指揮、突擊、支援和保障力量進行合理編組,戰訓建一體。過去裝甲旅也合成,但主戰營基本是單一兵種,現在合成的重心下降到營一級,合成營成為能夠獨立遂行任務的基本作戰單元,戰鬥力指數堪比一個團,這是革命性的。

  新部隊也有老傳統。在合成四營突擊車七連的指導員高茂輝看來,一個連隊最關鍵的就是黨支部,支部要學習黨的政策、統一思想,開展實戰化軍事訓練。

  2010年5月,連隊的老連長袁巍剛上任,就有人找他反映情況。當時很多老士官認為,連隊2007年被原南京軍區表彰為“五十年無事故、無案件、無失泄密連隊”,到現在都已經53年了,連隊的“亮點”應當是“安全無事故”。老士官們建議,訓練不要抓得太嚴,過得去就行,只要“安全”沒問題,連隊還是先進。

  與連裏的書記商量後,袁巍立即召開支委會,開展“安全發展為什麼、全面過硬靠什麼”的大討論。

  高茂輝回憶説:“當時的連長認為,我們是要打仗的部隊,不能為了安全把訓練的質量降下來。”“和平積習”要不得,要把軍事訓練作為連隊的立身之本。

  這次討論統一了連裏官兵的思想。最終,在老連長的帶領下,連隊先後兩次獲得“先進連隊”“軍事訓練一級單位”,2013年榮立集體三等功。

  連長換了,連隊的實戰精神傳了下來。十九大報告中提到“軍隊是要準備打仗的”準則,更加深入部隊官兵的腦海。

  對七連來説,武裝五公里越野原來一直是老大難問題。儘管訓練沒有間斷,有些人的成績還是無法提高。

  為此,連隊決定把跑步出發前對負重裝備的檢查,改為到達終點時檢查。原來很多戰士為了減輕負重,倒掉了水壺的水,把負重給其他人幫忙背。

  連長髮現後訓誡士兵:“難道上了戰場,也要把水倒掉,把武器給別人嗎?”戰士們想明白了道理,接下來的訓練不再偷懶,成績也迅速提高。

在站車內填裝炮彈(張騰 攝)

在站車內填裝炮彈(張騰 攝)

  除了統一思想,合成旅在訓練細節和訓練安排上也做了大量努力。

  合成二營裝步三連連長陳浩説,以裝甲步兵戰車為例,現在訓練要讓戰士們在車上裝滿模擬彈,感受一下幾十發炮彈實打實裝進戰車需要的力量。這對體能和技巧都有要求。有些戰士力量不足,扛不動炮彈,實戰時肯定不行,就要想法辦改進、調整。

  裝步一連指導員付麗君也提到,連隊納入合成營後,研戰務戰為戰的行動更多了。上午組織連隊的乘員打戰鬥射擊,下午還要組織載員(步兵)輕武器射擊;白天組織官兵訓練,晚上軍官還要在沙盤室研究戰法、訓法和籌劃大項活動;參加某次活動,參演裝備兵力、演訓方案計劃隨敵情不斷變化,標準要求越來越高,有時候作為主官真正覺得自己的精力不夠用,真正是“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一切工作向打贏用勁。”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