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實現“轉型康養、綠色崛起”

中國新聞來源:重慶日報網 2018年01月11日 16: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重慶石柱農民新村。通訊員 吳新民 攝

  石柱莼菜基地。(石柱縣委宣傳部供圖)

  黨的十九大和重慶市委五屆三次全會勝利召開後,作為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的石柱,如何把中央精神和市委要求落地,圍繞“轉型康養、綠色崛起”發展主題,如期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近日,重慶日報記者就此採訪了石柱土家族自治縣縣委副書記、縣長左軍。

  重慶日報記者:請問石柱是如何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

  左軍:中央有部署,市委有要求,石柱就要有具體行動。我們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首要的政治任務,著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組建縣委宣講組和“六進”宣講隊,尤其是採用土家啰兒調、“三句半”和農村廣播等喜聞樂見的方式,在群眾當中廣泛宣傳,做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始終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們對標對表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有針對性地制定了符合縣情實際的貫徹落實措施,確保黨的十九大精神在石柱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重慶日報記者:大學習,是為了大落實。石柱正走上一條綠色生態的康養之路,那我們怎樣來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左軍:近年來,我們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全面落實“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要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一是深入實施環保“五大行動”,認真落實“大氣十條”“水十條”“土十條”,縣城空氣質量優良率達到92%;二是大力開展植樹造林、補綠增綠活動,去年新增營造林25萬畝,全縣森林面積達251萬畝、森林覆蓋率達57.4%。石柱先後榮獲“全國綠化模範縣”“全國綠色小康縣”稱號;三是全面推行河長制,加強29條縣級河流、38座水庫水生態治理管控;四是加快推進環保基礎設施建設,深入開展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加強執法監管,根據中央環保督察反饋的意見全面完成整改工作。

  重慶日報記者:那我們是怎樣利用獨特的綠色資源來促進發展的呢,有沒有什麼創新的舉措?

  左軍:我們確立了“轉型康養、綠色崛起”發展主題,提出了發展康養産業、打造康養經濟、建設“康養石柱”的思路,把以“觀養、住養、動養、文養、療養、食養”為重點的“大康養”産業,作為石柱發展的第一牽引産業。以石柱很具代表性的中藥材——黃連為例,石柱是“中國黃連之鄉”,黃連産量佔全國60%、世界40%,黃連正是康養經濟中“療養”的重要産業項目。

  具體工作中,一是堅持規劃引領,高水平、高起點實施“六養”方案,做到推進工作項目化、清單化、具體化,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二是依託資源稟賦和生態優勢,完善康養標準體系、指標體系和經營體系,提高康養産業發展質量和效益;三是以實施全域旅遊為主線,創建大風堡—太陽湖國家5A級景區、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黃水國家級旅遊度假區“三個國字號”旅遊品牌,推進七曜山國家地質公園、藤子溝國家濕地公園、中國土司城等重大旅遊項目建設,實施産業、文化、交通設施覆蓋景區工程,開發一批“四季遊”“時令遊”産品;四是以創建“全國有機農業示範基地縣”為抓手,加快發展綠色有機農業,著力打造“源味石柱”區域公用品牌;五是以黃水、冷水、中益等特色小鎮為示範,策劃並打造一批以産業為核心的康養集鎮群、特色村,不斷擴大“康養石柱”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黨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的重大判斷,下一步,我們將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引領,加快構建康養産業體系,力爭到2021年“大康養”經濟佔GDP比重達到50%以上。

  重慶日報記者:地處武陵山區的石柱,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也是我市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這場硬戰,怎麼打?

  左軍:今年是我縣脫貧“摘帽”的決戰決勝之年。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我們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以深度調整農業産業結構、農村“三變”改革、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及住房安穩“三項工作”為主抓手,下足“繡花”功夫,提高脫貧質量。

  重慶日報記者:脫貧攻堅,需要拼勁韌勁,也需要下一番繡花功夫,我們知道,脫貧攻堅行動以來,石柱已先後實現了65個貧困村、5萬多人貧困人口脫貧,但餘下的,是更難攻克的深度貧困“堡壘”,我們具體怎樣來打贏這場硬戰?

  左軍:一是貫徹“六個精準”要求,對標對表“兩不愁三保障一達標”,花大力氣推進“六個到戶”,“兩不愁”保障到戶、住房安穩保障到戶、教育資助保障到戶、醫療救助保障到戶、收入達標保障到戶、人居環境整治到戶等“六個到戶”,精準解決貧困群眾具體困難,讓每一個貧困群眾基本生活有著落有保障。

  二是促進鄉村振興與脫貧攻堅有機結合,以“四個深度發力”為抓手,加快建設美麗鄉村。深度改善生産生活條件,確保到今年底村民小組通達率達到100%、通暢率達到75%,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到88%;深度調整農業産業結構,計劃投入6.5億元用於結構調整,力爭到2020年全縣糧經種植比例調整為3:7;深度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啟動農村“三變”改革試點並逐步在全縣推廣,促進農民增收、産業增效、生態增值;深度落實各項扶貧惠民政策,狠抓教育、醫療等惠民政策落地,把政策“含金量”轉化為老百姓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三是緊盯時間節點,制定脫貧攻堅路線圖、任務書、時間表,做到任務明晰、工期明確、責任到位。

  四是健全工作機制,完善責任體系,建立“組長令”、常態化督查、“大比武”等工作機制,層層壓實責任。

  石柱康養旅遊,不只避暑那麼簡單

  去年康養旅遊綜合收入突破50億元

  1月5日,銀裝素裹的石柱土家族自治縣冷水鎮八龍村碓窩壩組人氣火旺,石柱“Let's go遊樂世界”冰雪運動遊樂場正式開門迎客。

  “這個‘Let's go遊樂世界’的開業,正式啟動了首屆石柱歡樂冰雪旅遊季,也標誌著石柱康養旅遊再度實現升級。”石柱縣相關負責人介紹,以往外地人談起石柱的旅遊産業,大多想到的是夏季黃水避暑。如今,石柱正如火如荼打造的康養旅遊産業,構建了“春季踏青、夏季避暑、秋季觀林、冬季滑雪”的四季旅遊産品新格局。

  近年來,石柱立足於美麗的自然風光,優質的特色農業、獨特的土家風情,以及便利的現代交通四大資源優勢,倡導綠色發展,以康養破題,走出了一條康養旅遊引領大康養産業,建設全域康養勝地的特色發展之路。

  “目前,大康養産業派生出了觀養、住養、動養、文養、療養、食養六種健康養生模式。康養旅遊在我縣已成蓬勃發展的態勢。”該負責人介紹,2017年,石柱縣積極爭取各方投資近40億元,推動了13個旅遊重點項目建設。與此同時,還強力開展招商爭資,圍繞四季旅遊、康養旅遊主題策劃包裝了冷水康養特色小鎮、中國土司城等46個招商引資項目。

  以“Let's go遊樂世界”項目為例。這個以“森林康養,四季遊樂”為主題的遊樂園,將打造出山地運動歡樂谷、森林休閒康養園、生態體驗服務區和原真森林探秘境。該項目總體規劃面積6000余畝,將打造成5A級旅遊景區。其中,遊樂場滑雪場地面積10萬平方米,包含戲雪樂園區、雪圈運動區和初級道、中級道、高級道;水上樂園1.3萬平方米,可蓄水3.5萬立方米;滑具大廳8000余平方米,可同時接納5300名遊客參與滑雪滑草運動。

  在此次冰雪旅遊季上,“Let's go遊樂世界”將民俗活動與滑雪競技活動相結合,設置了傳統的年豬宴、轎夫號子等當地特色民俗活動,以及高山滑雪、雪上飛碟、雪地摩托車等獨特冰雪體驗項目。開業短短幾天時間,石柱冰雪運動遊樂場就吸引近20000名遊客前來賞雪滑雪,在寒冬裏體驗冰雪運動帶來的速度與激情。

  2017年,石柱縣接待遊客822萬人次,創旅遊綜合收入50.14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0.31%、46.78%,黃水旅遊區單日遊客量突破18.5萬人次,黃水旅遊度假區成為遊客心中首選避暑勝地,石柱縣成為最美中國旅遊目的地。

  “2018年是石柱縣康養休閒生態旅遊業品牌建設年、産品建設年和宣傳營銷年。”石柱縣旅遊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局將緊緊圍繞打造全國著名康養休閒生態旅遊目的地目標,以“轉型康養、綠色崛起”為主題,以大風堡—太陽湖5A景區、黃水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等品牌創建為抓手,強化項目建設,提升景區品質,舉辦系列活動,精準宣傳營銷,促進全域旅遊、康養旅遊、四季旅遊加速發展。其中,該縣將重點招商開發中國土司城、大風堡—太陽湖提檔升級、冷水康養小鎮、雪原溫泉、中益民宿等項目。

  本組稿件均由本報首席記者湯艷娟采寫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