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海南深化省域多規合一改革 一張藍圖幹到底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8年01月11日 11: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以前辦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交表、交材料得跑幾個部門。現在,填一份表、交一次材料,兩個工作日就把證辦下來了。”三亞市政務中心,前來辦事的海南西沙諾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林海直呼“爽快”。

  2015年6月起海南試點“多規合一”改革,主體功能區規劃、生態保護紅線規劃、城鎮體系規劃、土地利用總體規劃、林地保護利用規劃以及海洋功能區劃等6類規劃,統合到《海南省總體規劃(空間類2015—2030)》。

  一個總規,一張藍圖,多個部門聯動,一個平臺審批,改變的不僅僅是審批效率。按照黨的十九大“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要求,海南不斷深化省域“多規合一”改革,確保一張基於新發展理念的藍圖幹到底。

  劃定生態紅線,呵護綠水青山

  “這下好了,規劃紅線確定了濕地範圍,再也不怕被平整了。”海口市龍華區新坡鎮仁裏村村民阿德説,幾年前,政府有關部門規劃將仁裏村的濕地納入土地平整,群眾不樂意,提出保留濕地。2017年,按照“多規合一”要求,仁裏村的濕地劃入生態保護紅線,實行生態修復,村民心裏懸著的石頭落了地。

  黨的十九大對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作出新的重要部署,提出完成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劃定工作。海南“多規合一”改革,以資源環境承載力為硬約束,確定生態優先發展戰略,將全省重要生態功能區、生態敏感區域和脆弱區域劃入生態保護紅線,全省陸域面積的33.5%、近岸海域面積的35.1%劃在生態保護紅線內。

  “中部核心區永久停止新建外銷房地産項目,到2020年全省開發邊界內建設用地規模不超過3667平方公里,開發邊界範圍面積總和不超過全省陸域面積的15%。”海南省規劃委員會主任丁式江説。

  “多規合一”改革把原來各行其是的城鄉規劃、土地利用規劃等整合在一張藍圖上,各部門、各市縣在空間佈局上形成了統一的目標,避免了規劃“打架”。2017年12月15日,海南兩條橫跨5個市縣、涉及用地約1萬畝的高速公路同時開工。“從項目啟動到正式開工,只用了7個月,若在以前至少需要兩年。”海南省交通運輸廳綜合規劃處負責人告訴記者,一張藍圖上清晰地標定哪些地塊是生態紅線、基本農田、規劃林地、飲用水水源保護地等,項目規劃時據此合理避讓,審批明顯提速。

  “‘多規合一’試點兩年多來,全省共化解和消除規劃矛盾、重疊圖斑72.1萬塊,面積1587平方公里。”海南省規劃委員會總規劃師劉釗軍説,“一規之下”,海南的發展線路圖更清晰、更明確了。

  用好“指揮棒”,調整優化考核辦法

  “一張藍圖”明確了,就怕“規劃規劃,墻上挂挂”。誰來管,怎麼執行,是個大問題。

  “一些市縣重經濟發展、輕環境保護,熱衷於搞‘短平快’的速效政績工程,財政過分依賴房地産,房地産企業指到哪兒,政府規劃跟到哪兒,鼓了錢袋、毀了生態。”2017年12月23日,中央環保督察組向海南反饋意見時提及的這一問題,引發關注。

  如何確保一張基於新發展理念的藍圖落地?

  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日前指出:“只有改變原有‘指揮棒’,新發展理念、高質量發展要求才能落地生根,生態立省的優勢才能更好發揮。調整優化考核評價辦法勢在必行。”

  2017年底,海南省委、省政府印發《海南省市縣發展綜合考核評價暫行辦法》,2018年正式實施。根據《海南省主體功能區規劃》,新的考核評價辦法將全省19個市縣劃分為五大類,分兩個平臺實施差別化考核,取消了保亭、陵水、樂東等12個市縣的GDP、工業、固定資産投資考核。

  “不考核GDP,有利於我們更從容地做好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大文章。”瓊中縣縣委書記孫喆表示。瓊中地處海南中部生態核心區,縣委、縣政府正以全域旅遊理念和政策引導支持農村發展黎族特色民宿旅遊。

  管好“一張藍圖”,其他相關配套改革也在不斷深化。

  2017年6月,海南成立全國首個省級規劃委員會,主要職能是海南空間類總體規劃的編制、管理和督察。截至目前,17個市縣規劃委員會已掛牌成立並逐步開展日常工作。省規委建立了全省統一的空間規劃管理信息平臺,並與省發改委等13個廳局、澄邁等13個市縣聯通。

  督察正長出鋼牙利齒。2017年7月,海南啟動生態保護紅線專項督察,截至11月20日,已完成整改圖斑424塊,對違法違規行為予以行政處罰97宗,罰款金額2238.4萬元;刑事立案24宗,涉案27人。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1日 03 版)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