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2017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揭曉 王澤山 侯雲德兩位院士獲獎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01月08日 10:3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2017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今天(8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2017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共評選出271個項目和9名科學家,其中,南京理工大學王澤山院士、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預防控制所侯雲徳院士分獲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

  國家科學技術獎勵每年評審一次,根據2017年5月發佈的《關於深化科技獎勵制度改革的方案》,三大獎每年授獎總數不超過300項。
  經過學科專業評審組、評審委員會和獎勵委員會三級評審,2017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共評選出271個項目和9名科學家。其中,國家自然科學獎35項,一等獎2項,二等獎33項;國家技術發明獎66項,一等獎4項,二等獎62項;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170項,特等獎3項,一等獎21項(含創新團隊),二等獎146項。7名外籍科學家獲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

  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作為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分量最重的一個獎項,備受關注。下面就通過一個短片,來認識今年獲獎的南京理工大學王澤山院士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預防控制所侯雲徳院士。

  王澤山:紮根國防科研  不負強國初心

  2017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 中國工程院院士 王澤山:我從事研究的就是火炸藥,也稱核能材料,它對我們國家,對國防、國家的安全,是非常重要的。

  王澤山的科研總是與國家的需要緊密結合在一起。上世紀80年代,他率先攻克了廢棄火炸藥再利用的關鍵技術,解決了我國每年上萬噸報廢、退役火炸藥的處理難題,讓原本具有很大安全和環境風險的“炸藥包”變成了具有重要經濟價值的寶貝。90年代,他又著手研究如何降低武器對環境溫度敏感性這個世界軍事難題。

  2017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 中國工程院院士 王澤山:要解決他們沒有(解決)的問題,你必須要超過他們,要立足這個,你要有獨特的思維,路線,方案來解決,這個我就説,要有創新的思想。

  經過一系列材料、結構和工藝的創新,王澤山成功利用燃料的補償效應,發明了一種低溫感含能材料,讓各種火炸藥在不同溫度條件下都能以同一速率燃燒。

  2017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 中國工程院院士 王澤山:你不是溫度這樣升高嗎?我建一個隨著溫度升高,自然往下降,這個補償系統,兩個一綜合,它的溫度變化它不變了,當然這個效果很好,直到現在,這項很核心的關鍵技術,在各方面優於國外的水平。

  用這種敢於創新的精神,王澤山在火炸藥領域啃下了一個個硬骨頭。先後用20多年的時間,研發了等模塊裝藥技術,大大提高了中國武器裝備的性能,攻克了很多至今歐美國家都沒有攻克的難關。

  侯雲德:傳染病防控  “火山口”上的守護者

  作為我國傳染病防控體系的技術總師,侯雲德最為刻骨銘心的就是2003年的非典疫情。由於當時我國的傳染病防控體系還十分薄弱,非典來襲的時候衛生部門也束手無策,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吸取非典疫情的慘痛教訓,依託各級衛生醫療站,侯雲德帶領項目團隊,迅速構築起了我國現代傳染病防控的技術體系,在2009年的甲流防控中打了一個漂亮的翻身仗。

  2017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 中國工程院院士 侯雲德:流感在人類的歷史上無法干預的,沒有人干預成功過,不論是美國也好英國也好,人類歷史上大流一來以後毫無辦法,但是2009年流感大流行我們干預成功了。

  第三方評估表明,我國甲流的應對措施減少了2.5億發病和7萬人住院,病死率比國際低約5倍以上。

  作為我國傳染病防治科技重大專項的專職技術總師,侯雲德領導專家組設計了2008至2020年應對重大突發疫情的總體規劃,重點佈置病原體快速鑒定、五大症候群監測、網絡實驗室體系建立的任務,成功應對了近十年來我國的歷次重大疫情,全面提升了新發突發傳染病的防控能力。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副所長 董小平:他在我們國家多次的重大疫情當中他是一個拍板的人,他是專家委員會的主任,這種專家委員會的主任真的不好當,他是坐在火山口上去撲滅火山的人。

  敢於在“火山口”上眺望,守護百姓健康,侯老的魄力其實來自於多年的知識積澱。20世紀60年代,在蘇聯留學期間因研究仙臺病毒做出開創性成就,侯雲德就被破格越過副博士學位直接授予博士學位。1962年歸國後,圍繞疾病防治的需要,侯雲德在分子病毒學領域取得了系列原創性成果,相繼獲得8個基因工程産品新藥證書並實現了技術成果的轉化,尤其是1982年首次克隆出具有我國自主知識産權人α1b型干擾素基因,開創了我國基因工程創新藥物研發的先河。1990年,當時年過六旬的侯雲德還獨自完成了105萬字且專業跨度極大的《分子病毒學》一書,也是迄今為止我國最為全面系統的分子病毒學專著。 

  延伸閱讀:盤點歷屆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得主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