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領航新征程】用文藝形式,把十九大精神送進千家萬戶

中國新聞來源:重慶日報 2017年12月23日 13: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呦!安不安逸,巴不巴適?安逸巴適就把巴巴掌拍起!”“上至中央下至地方都很關注脫貧攻堅,我們真是趕上了好時代!”11月25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六進”文藝宣傳活動示範演出在渝北區木耳鎮石鞋村舉行。60余名演職人員為當地近千名群眾表演了10余個新創文藝節目,讓十九大精神家喻戶曉。

  這是我市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六進”文藝宣傳活動的一個縮影。自11月中旬以來,市委宣傳部&&,會同市文化委、市文聯和各區縣(自治縣)積極行動,抽調市區兩級文藝名家、骨幹近4000人,組建了150支文藝宣傳隊伍,以豐富生動的形式,廣泛開展“六進”文藝宣傳活動5000余場、受眾達200多萬人,在全市掀起了學習宣傳十九大精神的熱潮。

  精心創作,讓文藝宣傳有溫度、接地氣

  “十九大精神定方向,全國人民心歡暢,妙手繪製新藍圖,幹勁足……”在九龍坡區陶家鎮文峰村,“六進”文藝宣傳隊通過講微故事、表演三句半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贏得了老百姓一片讚聲。

  在這次文藝宣傳活動中,最受村民歡迎的三句半《祖國明天更輝煌》,是陶家鎮漢陶民樂隊成員張興忠自主創作的。“黨的十九大開幕當天,我一邊聽報告一邊做記錄,心中充滿自豪和感動。為把這份自豪與感動傳播開來,我就想到把黨的十九大報告改編成群眾易接受、易理解的三句半,與他人分享我的喜悅之情。”張興忠説。 

  “推出新創節目,發揮語言類節目的優勢和長處,就是希望我們的文藝宣傳能把黨的十九大精神給基層群眾講清楚,真正説到群眾的心坎上。”文藝宣傳分隊有關負責人説。重慶日報記者了解到,文藝宣傳隊緊扣黨的十九大精神,遵循文藝規律,以小切口呈現大主題,從基層群眾特別關心的鄉村振興、生態保護、脫貧攻堅、土地政策等內容切入,組織精銳力量,新創作出包括快板《十九大藍圖美如畫》、相聲《咱們村裏喜事多》等接地氣的主題文藝節目50多個,涵蓋相聲、小品、三句半、歌曲、舞蹈、詩朗誦等多種形式,並建立起文藝宣傳活動節目庫,供宣傳隊依據不同對象進行選擇,取得很好的效果。

  渝北區青年工人羅澤傑看完節目後稱讚:“文藝宣傳隊演出的快板、相聲等節目,很對我們工人的胃口,讓大家在笑聲中對黨的十九大精神有了較深的理解。”

  名家帶隊,讓文藝宣傳更有吸引力

  “黨中央召開十九大,全國喜洋洋;生態文明大開放,巫山到處好風光……”近日的巫山縣雙龍鎮龍泉希望小學內,“六進”文藝宣傳隊成員、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蔣澤光帶來的節目《走進新輝煌》,把當天的文藝宣傳活動推向了高潮。

  “‘六進’文藝宣傳活動的另一大特色,就是讓名家帶隊,讓文藝宣傳更有吸引力。”市委宣傳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在“六進”文藝宣傳活動中,劉光宇、畢富純、張禮慧、魯廣峰、陳濤等文藝名家帶隊深入基層,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增強了文藝宣傳活動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據了解,各級文藝宣傳隊每次活動不僅有歌舞、語言類節目,還結合當地特色,舉辦特色文藝活動。例如,巫山縣就組織了龔大姐演出隊、阿剛演出隊等民間演出團體走村串戶;沙坪壩區則利用“黃葛樹下故事會”“古鎮書場”等區內特色品牌活動進行宣傳;重慶師範大學成立了由學生組建的“紅色文藝輕騎兵”隊伍,多形式、多維度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

  豐富的活動形式和節目內容獲得市民的稱讚。武隆區後坪苗族土家族鄉文鳳村村民陳紹梅在看完文藝名家的表演後,興奮地説:“在家門口能看到這麼精彩的演出,真是太好了!有了黨的好政策,加上自己的努力,我們脫貧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深入基層,把十九大精神宣傳到最邊遠的鄉鎮村社

  為擴大文藝宣傳的覆蓋面,“六進”文藝宣傳活動堅持以社區和農村為重點,深入國家級貧困區縣和深度貧困鄉鎮的社區院落、農村院壩、場鎮集市、田間地頭,因地制宜開展百餘人參與的小型宣傳活動,將黨的十九大精神宣傳到最基層最偏遠的鄉鎮村社。

  “截至目前,文藝宣傳活動先後走進了萬州龍駒鎮、巫山雙龍鎮、城口雞鳴鄉、石柱中益鄉、秀山隘口鎮等18個深度貧困鄉鎮。”文藝宣傳活動相關負責人表示,一系列的文藝宣傳活動向基層群眾描繪了未來生活的美好前景,增強了群眾脫貧致富、振興鄉村的信心和決心。

  “在文藝宣傳活動中,我們還注重與群眾喜好相結合,生動自然地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原汁原味送到群眾的眼前、耳邊、心中。”該負責人説,例如九龍坡區組織了100名書法家和書法愛好者,現場書寫黨的十九大報告經典語句;銅梁區則讓當地的誦讀、舞蹈愛好者共聚一堂,通過朗誦的方式,讓市民在藝術活動中潛移默化地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