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領航新征程】鋪就巴西“電力高速公路”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7年12月23日 13: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巴西美麗山特高壓直流輸電一期工程受端埃斯特羅托換流站。本報記者 陳效衛攝

  當地時間12月21日,由國家電網公司與巴西國家電力公司聯合中標的巴西±800千伏美麗山特高壓直流輸電一期工程(以下簡稱“一期”)投運儀式在巴西米納斯吉拉斯州埃斯特羅托換流站現場舉行。巴西總統府秘書長、總統特別代表莫雷拉·佛朗哥,礦産與能源部部長費爾南多·科埃略,中國駐巴西大使李金章以及參建項目代表等共200余人出席投運儀式。佛朗哥在致辭中表示,這一工程堪稱巴西的“電力高速公路”,是巴中合作的一張亮麗名片,其順利投運將有助於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持續發展,造福兩國人民。

  北電南調,巴西電網電壓等級邁上新臺階

  作為國家電網公司在海外中標的首個特高壓直流輸電項目,“一期”是裝機容量1123萬千瓦的巴西第二大水電站——美麗山水電站的第一條送出工程。這條貫穿南北的“電力高速公路”,橫跨4個州,穿越66座城市,輸送距離2076千米,輸送容量400萬千瓦,總投資額達60億雷亞爾(1雷亞爾約合2元人民幣)。自2014年2月成功中標以來,“一期”工程歷時44個月,比協議規定期限提前兩個月竣工。此外,由國家電網公司獨立投資建設的美麗山二期工程已於今年9月全面開工。

  “一期”正式投入商業運行,標誌著巴西成為全球第二個擁有特高壓直流輸電技術的國家,也化解了巴西人的“心病”。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舒印彪通過現場視頻連線表示,巴西幅員遼闊,人口與能源分佈不平衡。北部水電資源豐富而人口稀少,東南部人口密集而電能緊缺,因此“北電南調”一直是巴西的“國之大計”。中國的特高壓直流輸電技術輸送容量大、輸送距離長、能量損耗低、控制靈活、可靠性高。“一期”項目不僅可將美麗山水電站1/3強的電能輸送至巴西東南部的負荷中心,滿足2200萬人口年用電需求,而且將減少其他成本更高且不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科埃略告訴本報記者,“一期”的投運,“優化了巴西電網結構,提高了巴西電網的安全穩定性和供電可靠性,使巴西電網電壓等級又邁上一個新臺階”。

  “一期”在建設期間,也帶動了巴西當地電源、電工裝備、原材料等上下游産業的發展,為當地創造就業崗位3萬多個。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坦言,在當前失業率高達12.4%,尤其是青年失業率已攀升至29.9%的情況下,這個工程對巴西人真可謂雪中送炭。

  履行社會責任,建設修復2000多千米道路

  國家電網巴西公司總經理蔡鴻賢告訴本報記者,除了工程本身外,“一期”在項目建設期間還在當地大力踐行企業社會責任。如在亞馬孫熱帶雨林的落後地區,當地民眾要求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一期”為此用兩年時間為沿線社區建設和修復了2000多千米的道路和200多座橋梁,極大方便了當地人的出行。

  “一期”甚至贊助辦起了養雞場。帕拉州巴拉巴巴斯市維拉帕爾瑪斯社區希望改良當地土雞,“一期”項目公司與帕爾瑪斯工人和農村企業協會簽署了資金、技術贊助協議,派遣兩位動物學技術員到亞馬孫聯邦大學學習技術,最終於今年9月幫助該社區建立了15個小型農場和1個養殖場,可在90天的生産週期內養殖4800隻土雞,並創造了50個直接就業機會。

  作為瘧疾流行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巴西制定了多套公共政策,聯合各種力量對抗瘧疾。為此,“一期”制定了詳細的瘧疾預防和控制方案,捐贈了包括辦公用品、顯微鏡、計算機設備、空調、摩托車、放大鏡、聽診器等在內的760項物資,對加強各衛生站的預防教育和安全監控起到了重要作用。

  “一期”在巴西尚未正式投産時,當地人就讚其“造福一方”。入駐巴西以來,國家電網巴西公司兩次被評為巴西電力行業“最佳公司”,為更多來巴西投資的國外公司起到了示範效應。

  環評可圈可點,考古發掘與“護綠”同行

  巴西是世界上環評最嚴的國家之一。“一期”在環評方面也可圈可點,成為科埃略眼中“引領能源綠色發展的精品示範項目”。

  蔡鴻賢説,在工程策劃階段,“一期”就編制了社會環境保護實施方案。在植物保護方面,對種子、樹苗、果實以及包括蘭花和鳳梨在內地的附生植物都進行了詳細記錄、保護,共搶救5177個調查物種中的1018個。所有物種都經過分類和量化,以便後續沿線移植、補種。根據巴西森林法規定,“一期”目前正在沿線4個州自然保護區內補償種植880公頃含有原生植物的森林。在動物保護方面,“一期”聘請了生物學家、獸醫和野外救護人員對整條線路進行監控和調查,最終統計列出4類陸生脊椎動物448種。其中,有11種被巴西環境部評估為珍稀動物,如鬃狼、美洲豹、美洲獅、貘和食蟻獸等;6種飛禽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動物,包括黃臉鸚鵡、鴯鹋和紫藍金剛鸚鵡等。實施了2973項保護措施,包括1928項驅趕措施、867項搶救措施、75項樹木或鳥巢隔離措施。

  遺址保護與“護綠”同行。經過全線考古發掘,“一期”發現了188個具有歷史意義的考古遺址。每個考古區域都被嚴格劃定界限、隔離並進行識別,其中有一些區塊進行了搶救性發掘,專家小組將挖掘出的文物轉移並存放到相應博物館。

  李金章對本報記者表示,作為巴西第一條±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一期”受到了中國和巴西兩國政府和領導人的高度關注,凝聚著中巴各界有識之士的心血和智慧,是特高壓引領能源綠色發展和“中國方案”貢獻全球的成功標誌,也為“一帶一路”倡議與巴西發展戰略對接開闢了道路。

  (本報裏約熱內盧12月22日電)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