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十九大精神進央企】鎮海煉化:綠色石化實力擔當,為美好生活加油!

中國新聞(原創)來源:央視網 2017年12月02日 16: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假如石油突然消失,我們生活的世界將會面臨怎樣的境地?飛機、火車、輪船這些靠石油製成的燃料來驅動的交通工具,將全部“熄火”;緊接著,所有石油産品包括藥品、醫療器械、塗料、塑料等,具體諸如牙刷、呼啦圈、芭比娃娃、生日蠟燭、圓珠筆、高爾夫球也將很快從這個世界上消失。石油可以説是現代生活的支柱,人類的衣食住行,無一離得開它。

  圖為中國石化鎮海煉化公司。

  12月1日,由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國務院國資委宣傳局、國務院國資委新聞中心聯合組織開展的“十九大精神進央企”網絡主題活動走進中國石化鎮海煉化公司,深入探訪“為美好生活加油”的中國石化鎮海煉化公司,了解企業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促進全面深化改革的生動實踐。

  煉化“界”的實力擔當 領航新征程

  中國石化旗下的標桿企業,也是國內最大的煉化一體化企業;

  1988年,開創國內企業加工國外原油的先河;

  煉油競爭力自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一直位居亞太地區煉廠第一群組;

  100萬噸/年乙烯裂解裝置在2011、2013、2015年所羅門績效評價中連續3年位列全球第一群組,國內僅此一家;

  2015年實現國內煉化企業年創利潤超百億元的歷史性突破,2016年繼續創下年度盈利136億元的行業新紀錄;

  ……

  走進公司展廳,腳下閃爍著的沙盤模型將鎮海煉化42年的發展歷程徐徐鋪陳。截至2017年10月底,鎮海煉化已累計實現利稅超2726億元,是國家最初投資的580倍,已是界內當之無愧的“實力擔當”!

  2017年11月22日,加注中石化1號生物航空煤油的787客機完成萬里首飛,見證了中國在綠色低碳領域一項重大自主研發成果的最新突破。

  日前,“中國自主研發生物航煤首次跨洋飛行圓滿成功”的新聞在朋友圈刷屏。新聞中的焦點“國石化1號生物航煤”,正是中國石化研發團隊的心血之作。這項技術的掌握使得中國成為繼美國、法國、芬蘭之後第四個擁有生物航煤自主研發生産技術的國家。生物航煤低碳環保,能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探索“地溝油”變廢為寶的綠色通道,意義重大。“以小投入實現大效益、以小成本撬動大增量,這與鎮海煉化長期以來堅持的內涵式提升發展道路一脈相承”,鎮海煉化黨委書記、副總經理壽東華表示,“新時代下將轉型升級打造‘實力鎮海煉化’,為我國石化産業轉型升級發展作出示範和樣板。”

  活力“互聯網+” 加速驅動美好生活

  在鎮海煉化廠區,記者團走進化工第一聯合控制室,這裡是100萬噸/年乙烯裝置的“大腦”,雙排顯示屏佈滿整個空間,猶如衛星發射中心。據了解,“大腦”內包含了17642個儀錶數據點和8000余個控制點,而負責整個裝置生産運行則僅需7名崗位人員,動動手指就能控制整個裝置的運行。這背後,是傳承創新打造“活力鎮海煉化”的縮影。

  記者團還紛紛體驗了VR眼鏡,三維工廠立即呈現在眼前。通過虛擬現實技術,記者自行穿梭飛行在鎮海煉化的算山碼頭(2平方公里),精度小于10mm的部件都清晰可見,還能進行“開/關”閥門、“拆/裝”機泵等操作體驗。據了解,鎮海煉化利用了物聯網、傳感器、正逆向建模、三維虛擬現實等技術,打造智慧工廠。在設有25144個存儲貨位,存儲區面積約8560平方米的鎮海煉化聚烯烴立體庫,看不到一個人,卻能實現無人裝車發貨。這也是國內石化行業首個利用物聯網、紅外線及機器人技術,實現超大型全封閉、全自動、無人操作的聚烯烴立體庫。

  “油來油往”百鷺園 傳遞東方魅力

  2017年5月,在北京召開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稱讚寧波是記載古絲綢之路歷史的“活化石”。寧波舟山港是全球首個8億噸港,吞吐量全球第一。鎮海煉化作為中國石化最大的原油加工基地、進口原油加工基地、含硫原油加工基地、成品油出口基地和重要的原油集散地,所屬港儲部位於寧波舟山港的北侖港區,年吞吐能力達到4500萬噸。

  自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鎮海煉化加大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油來油往”,開放共享打造“魅力鎮海煉化”。截止目前,鎮海煉化已累計加工原油187個品種,從“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口原油8860.91萬噸,來料加工和出口石油化工産品共計625萬多噸,雙邊總貿易金額達到3020.56億元,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積極參與者。

  算山碼頭,油輪穿梭往來,一艘30萬噸油輪正準備停靠碼頭,進行卸油工作。

  堅持開門、開放辦企業,是鎮海煉化的辦廠宗旨,這不僅僅體現在“一帶一路”戰略中的“油來油往”,也體現在與社會公眾溝通模式、途徑的創新努力之中。鎮海煉化于2013年1月25日舉辦第一期公眾開放日活動,獲得社會廣泛好評。目前,已經有累計185期,8350余人次的公眾代表走進鎮海煉化,實地體驗企業的安全環保工作。這其中,最受公眾歡迎的是鎮海煉化獨有的“讓白鷺告訴你”活動。1975年,鎮海煉化成立時,這裡還沒有白鷺,逐漸的,白鷺、牛背鷺、池鷺、夜鷺等鷺鳥出現在了這裡,直至形成了在化工核心廠區內近2000平方米的“百鷺園”景觀。白鷺被稱作“檢測鳥”,它對水質、空氣的要求極高,也要求食物豐富,産區與鷺鳥的和諧共處,讓公眾破解了長期以來社會對化工妖魔化和“鄰避效應”的種種誤讀。

  新時代要有新作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鎮海煉化已經有了清晰的藍圖。壽東華告訴記者,鎮海煉化按照中國石化的統一部署,將穩步推進項目發展、管理變革、人力資源“三位一體”中長期發展規劃,計劃到2030年前,建成技術先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級煉化基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