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領航新征程】安徽:廁所革命讓生活更美好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7年12月01日 19:4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網合肥11月30日電(記者陳尚營)安徽省合肥市的包公祠是一個知名的景點,這裡的人流量很大。在公園一角,一抹青瓦白墻掩映在竹林之間,明亮潔凈的小院,盤香散發出淡淡香味,這可不是什麼精舍雅居,而是一間公廁。

   “這個公廁日均人流量大約在六七百人左右,週末和節假日有時能超過千人,可以説是區內‘最忙’公廁。”包河區城管局環衛服務中心書記黃保剛説。

   公廁設有無障礙通道,走進公廁,明亮的梳粧鏡,洗手池高低錯落,墻根栽種了不少綠植,滅菌燈發出藍色的光,公廁內聞不到異味。如此大的人流量,如何能保持潔凈?

   65歲的公廁管理員羅授元就住在公廁一角的一個房間裏。“每天不間斷地打掃,我住在裏面,如何不乾淨,我怎麼住呀?”羅授元説,公廁還有一個第三衛生間,內有成人、兒童及殘疾人馬桶,還有兒童座椅和母嬰護理臺,“有些媽媽帶著小孩,可以到第三衛生間給孩子換尿不濕。”

   黃保剛介紹,目前包河區城管部門直管的公廁一共56座,全部免費向社會開放,“每一間公廁,不搞完全一致,各有各的特點,乾淨衛生是基本要求,此外還要凸顯現代化和人性化。”

   廁所問題不是小事情,它能影響每個人的生活品質。安徽省從今年5月起,一體化推進農村垃圾、污水、廁所專項整治“三大革命”,計劃到2020年,全省完成自然村240萬常住農戶衛生廁所改造。

   在安徽省潛山縣黃鋪村,這裡的很多村民家都用上了無害化衛生廁所,每間大約有五六平方米,地面鋪設磁磚,廁所旁邊配有節水器,糞便被水衝到屋外的一個一體式三格化糞池。“以前習慣了不覺得,現在用上了這樣的廁所,真是覺得以前的廁所有點臟。”一位村民説。

   從上而下的重視,讓如廁這樣的小事發生了“革命性”的變化。“廁所看著是小事,但卻是關係到人民群眾生活的一件難事、實事。”為了徹底解決這個難事,安徽巢湖市委書記胡啟生&&當起了廁所“總所長”,推行廁所“所長制”。隨著公廁包聯制度推行,巢湖市共有幾十名黨員幹部當起了“所長”,肩負起公廁後續管理監管責任。

   如今,巢湖市實行改造的幾十個公廁周邊綠植點綴,公廁內乾淨整潔,墻角處有點燃的檀香,不僅可提供免費廁紙,還增設了擦鞋機、飲水機等便民設施。(完)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