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領航新征程】中國思路與路徑為全球治理提供新智慧

中國新聞來源:中青在線 2017年12月01日 19: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1月30日到12月3日,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高層對話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講話,120多個國家200多個政黨和政治組織領導人參加這一全球性政黨高層對話會。高層對話會的主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美好世界:政黨的責任”。這是黨的十九大後我國舉辦的首場主場多邊外交活動;這是出席人數最多的首次全球政黨領導人對話會;這是中國共産黨首次與全球各類政黨舉行高層對話。

  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舉行的背景下,政黨高層對話會既是中國共産黨向世界政黨介紹十九大精神,闡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也是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共商共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共同建設美好世界的路徑。由於政黨在當今世界多數國家的政治生活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一方面,政黨外交成為中國整體外交的主要組成部分,對促進國家之間的關係和提升全球共同治理有重要引領作用;另一方面,政黨對話有助於從價值理念、發展方向等深層次凝聚共識,為國家關係發展提供更強勁的政治動力。

  中國國家實力的快速發展,離不開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所以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中國共産黨發揮了關鍵作用,如推進經濟改革、反腐敗工作、脫貧致富和軍隊改革等。同時,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力不斷強化,中國共産黨的政黨運行不斷完善,正獲得更多的國際聲譽和國際承認,正成為中國軟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很多國家希望了解與學習中國的發展模式與理念。政黨高層對話會不是灌輸與擴散,而是在政黨在溝通與對話的基礎上,實現文明互鑒和合作共贏。

  十九大報告中,“中國共産黨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中國正全方位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在國際社會中扮演著重要角色,這意味著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不僅影響到中國的未來,還會影響到國際社會和人類社會的發展。全球社會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時間窗口,全球經濟發展乏力,逆全球化和再全球化思潮涌現,全球治理動力不足,中國的思路與路徑成為全球治理的新引擎。和平發展的道路為世界和平發展注入穩定劑,“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成為世界經濟的助推器。十九大報告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內涵進行闡述,即“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中國共産黨創造性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與路徑,成為解決人類問題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中國共産黨期待與世界各國政黨為應對人類社會面臨的發展難題和共同挑戰進行平等交流,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凝聚更多的動力和智慧。在這個過程中,中國共産黨與各國政黨互相借鑒與學習治國理政理念與路徑,進行溝通,並推動各國政黨在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過程中凝聚更多的共識。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