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領航新征程】重慶:“全渝通辦”讓群眾能辦事好辦事辦成事

中國新聞來源:華龍網-重慶日報 2017年11月27日 10: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基層能不能辦行政審批的事?有多少時間能夠辦結?我的申辦事項走到哪兒了……這些群眾曾經非常關注的問題,不再成為“問題”!

  2017年11月初,作為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網上行政審批改革的階段性成果,設在市政府辦公廳的全市“互聯網+政務服務”指揮中心效能監察系統正式上線運行。

  這標誌著我市以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為引領,在全市8.24萬平方公里全域構建起了以“全渝通辦”為目標的“四級縱向貫通、橫向全面聯通”政務服務網絡,以及“基層群眾在辦、審批人員在幹、監察平臺在看”的效能監察系統,努力實現在重慶全域“能辦事、好辦事、辦成事”!

  一場簡政放權的重大變革:

  “刀刃向內”方便“能辦事”

  前不久,九龍坡區一家旅行社職員周海英前往區行政服務中心聯合審批窗口辦理《旅行社業務經營許可證》。驚訝的是,僅過幾天,她就“一證在手”了。

  以前辦理這樣的事項,需要從區旅遊局“旅遊”到市旅遊局,經市旅遊局批准後,還要“旅遊”回區旅遊局拿證。

  如今,因為市旅遊局審批權限的下放,辦理時間已由15個工作日縮短至5個工作日。

  在我市,傳統行政審批隨著簡政放權的縱深推進,正發生著一系列重大變革。

  今年50歲的老趙,是重慶主城某區一名行政審批崗位上的“老人”。10多年前,在他那間小小的辦公室裏,審批事項的進度、數量等均由其掌握。

  後來,老趙的崗位前移至區行政審批大廳。因為該區網上行政審批上線,審批進度被加速了。

  也是在審批大廳工作期間,有的同事因審批事項精簡,從大廳轉崗回到了局裏。而他的工作卻是“一邊做減法,一邊做加法”——在他手中的兩項審批權被削減一項的同時,也接到了對應市級部門下放的一項權限。

  “總的目的是方便群眾!”老趙説。為讓群眾特別是基層群眾“能辦事”,老趙工作崗位和方式的變化,生動演繹了我市網上行政審批改革的進程。

  網上行政審批改革不僅是全面推進的總體戰,更是“啃硬骨頭”的攻堅戰。近年來,我市圍繞全國普遍存在的共性問題、重點領域的焦點問題,推動網上行政審批改革步入深水區。

  簡化企業投資項目審批流程,是行政審批改革中的難中之難、堅中之堅。

  針對投資項目建設工程領域長期存在的堵點、痛點、難點,近期,我市連續出臺“串聯改並聯”“聯合踏勘”“多圖聯審”“多規合一”等10項審批提速措施,優化形成了“企業投資建設工程項目審批服務通用流程圖”。

  這一改革一舉將投資建設總審批時限,由過去的110-170個工作日大幅縮短至60-75個工作日。

  在此框架下,我市形成了工業、交通、水利、房地産、社會辦醫、社會辦學等重點領域的“1+8”流程圖體系,大刀闊斧地簡化了32項審批環節,並將這一制度固化,同時公佈在全市政務服務網上,與群眾和企業“面對面”。

  “‘1+8’改革對企業有著重大利好,這既是行政審批的效率大變革,也是我們企業的效益大提升!”一位長期從事建設領域投資的開發商説。

  其實,在網絡運轉、數據奔跑的背後,更醞釀著一場市委、市政府堅決推動的“刀刃向內”的深刻變革。

  曾主持過行政審批改革課題的市委黨校公共管理學教研部副主任閆建教授認為,這場各級、各部門共同參與的簡政放權大行動恰似利劍出鞘——“刀刃向內”剜去的是權力臃腫的沉疴頑疾,提增的是輕裝前進的審批效率!

  近年來,我市網上行政審批改革始終循著“清權-核權-配權-減權-曬權”的權力約束線路圖,並且漸次卻又不容置疑地鋪開。通過發佈權力清單、責任清單、權力運行流程圖、權力事項登記表4張清單,大刀闊斧地將9300多項市級行政權力精簡為3500多項,減少三分之二;分12批次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市級行政審批事項精簡50%以上。

  最終,這一改革呈現的直接效果是:全市行政審批效率提升50%以上!

  一場放管結合的治理提升:

  城鄉全域實現“好辦事”

  “太方便了!”11月24日,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縣物業公司職員劉小波,坐在辦公室電腦前登錄重慶政務服務網,輕鬆發起了特種設備(電梯)使用登記的檢驗預約。兩小時後,質監局工作人員來電跟他約定了現場檢驗時間。

  劉小波指著全市政務服務網首頁“全渝通辦”的主題理念説,“方便、快捷就是‘好辦事’!”劉小波告訴記者,以前要辦理這樣的審批事項,必須先跑質監局申請資料,再跑審批大廳申請預約,不來回跑上幾趟根本辦不下來。

  如今在我市,無論是主城區還是相對邊遠的渝東南、渝東北各地,城鄉群眾只要在有網絡的地方,就可以登錄全市政務服務網辦理審批事項。

  “全渝通辦”是我市網上行政審批改革的目標,利用重慶的簡稱“渝”,諧音為“全域通辦”,即充分發揮直轄市和全國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的體制優勢,在重慶8.24萬平方公里全域實現審批事項“城鄉一體、一網聯通、同城通辦”,網上政務服務城鄉無差別。

  “全渝通辦”的極大便利背後,是市、區縣、鄉鎮、村“四級縱向貫通、橫向全面聯通”的網上行政審批構架在作為強大支撐——隨著這個網絡平臺不斷向基層延伸,我市將努力實現群眾辦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難事不出區縣”的目標願景,並形成“線上可以網絡辦事、線下可以就近辦事”的線上線下一體行政審批新格局。

  簡政放權之後,如何實現放管結合?如何才能鞏固那些重大的改革成果?

  全市政務服務網絡平臺,成為固化簡政放權成果和推進放管結合的重要路徑,也是一場從“能辦事”向“好辦事”演變的質量變革。

  事實上,我市網上行政審批已有10多年曆史。然而,曾經全市30多個市級部門就有100余個行政審批系統,有的一個部門就多達20多個自辦審批系統;所有區縣、開發區家家也都有行政審批系統。

  同時,全市各條塊之間審批業務標準五花八門,群眾辦事遭遇“進多家門、看多張臉、蓋多個章”的困頓,甚至存在一些農村基層群眾“難辦事辦不了事”這樣城鄉辦事便利度不均衡、基層行政審批供給不充分的現象。

  破除“行政壁壘”,拆掉“權力圍墻”!

  我市網上行政審批改革以來,以“打破部門封閉、融合業務系統”為突破,陸續關停或整合了區縣和市級獨立建設的審批系統,構建起覆蓋38個區縣、2個開發區(兩江新區、萬盛經開區)、34個有審批服務市級部門的全市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將各部門獨立運行的“審批小流程”整合為跨部門、跨地區、跨層級的“審批大平臺”,基本實現全市政務服務“全域一張網、審批一標準、監管一系統”。

  與此同時,我市實施市、區縣、鄉鎮三級所有同類審批內容的事項名稱、事項編碼、申報材料、權力類型4個要素完全一致的“三級四同”標準化改造,並於今年10月,將全市535項市行政審批事項、342項區縣行政審批事項全部實現標準化改造並上線運行,初步實現標準和規範統一的目標,使群眾在重慶全域“能辦事”。

  “只有標準化才是全渝通辦的‘語言’!”一位資深行政審批工作人員認為,“三級四同”的標準化改造本身,就是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題中之義。

  一場優化服務的理念創新:

  “健康體檢”保障“辦成事”

  在位於市政府辦公廳3號樓全市“互聯網+政務服務”指揮中心的電子大屏上,一個個代表不同繁忙程度的圖標在交替閃爍,一批批剛上線的審批事項在滾動翻屏,一組組顏色醒目的數字在不斷刷新……

  昨日,城口縣巴山鎮立新村村民陳萬奎,在家裏發起了跨區縣超限運輸車輛通行許可的申請事項。幾乎在陳萬奎用鼠標點擊確認鍵的同時,指揮中心的大屏就彈出了他的申請信息——這意味著,群眾或企業只要發起申報,相關信息和流程就進入了監察視線。

  效能監管,是政府確保政務服務全程暢通、利企便民的有效治理方式。

  我的審批事項走到哪兒了?這是改革前,很多辦事群眾發出的疑問。對於群眾來説,審批流程剛一啟動,就如同“網海茫茫,不知所蹤”。而且,這不僅是群眾辦事的“堵點”,也是行政審批監管部門的“難點”和“痛點”。

  在直轄市扁平化管理體制下,行政管理有著快速、直接的優勢。但在“互聯網+”的時代浪潮下,這種體制優勢同樣需要進行“新動力變革”。

  這個“新動力”在哪?

  近日上線運行的全市“互聯網+政務服務”指揮中心效能監察系統,就給這場必需到來、必然到來的“動力變革”找到支點。

  這個效能監察系統借助以“互聯網+”為核心的現代信息技術,在電子大屏上實時、準確顯示著所有行政審批事項在網上奔跑的速度和進度,以及全市所有實體辦事大廳的實時視頻場景,使這個100余平方米的指揮中心仿佛派出了無數前沿陣地的“監察尖兵”,安上了“千里眼”“透視鏡”,從而跨越地理空間和行政層級的限制,將重慶全域所有審批事項一網打盡、全程監管!

  網絡深處有銳眼。站在這張大屏前,一位市級部門負責人深有感觸地説,這給所有審批部門形成了無聲的壓力,也給提升行政審批水平、優化政務服務效能帶來了無形的動力!

  該系統的技術支撐單位浪潮集團技術負責人告訴記者,浪潮集團集中了該公司的全國優勢兵力在重慶集成創新、全力攻堅,終於在全國省級層面率先實現了以“全市一網”為核心的政務效能監察系統上線運行。

  行政審批不僅要有,更要越來越好。因此,效能監管既是一場科技創新、理念創新,更是對黨的十九大精神關於質量變革理念落實在重慶大地的積極實踐。

  為充分發揮效能監管作用,指揮中心還引入“全健康週期體檢”理念,對審批事項進行全流程、全要素在線跟蹤監管,迅速定位行政審批中的“堵點、難點、痛點”。

  那張電子大屏如同X光機,將重慶全域每一件審批事項的“五臟六腑”通體掃描,可及時發現行政審批中的“病灶”,由此準確診療“病因”、解析“病因”,併為後期督辦和精準追責開出“處方”。

  同時,市政府辦公廳建立了“日掃描、周調度、月通報、季分析、年考評”工作機制,以及首問負責、投訴問責、倒查追責的全鏈條、全生命週期的責任追溯體系,並對政務服務實行服務方式完備度、服務事項覆蓋度、辦事指南準確度、在線服務深度、在線服務成效度“五度”效能監管,確保群眾“辦成事”。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