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領航新征程】“河南墜子”把十九大精神唱進村民心坎裏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社 2017年11月27日 10: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鄭州11月26日電(記者 孫清清)他身穿灰色長袍,右手持檀木鹼板,左手握木槌,咚咚敲擊三下紅色邊鼓,便哼唱起戲詞來,不時引得村委會大院裏的村民開懷大笑,連連鼓掌。

  這一幕發生在河南臨潁縣大郭鎮胡橋村,演唱者是55歲的民間藝人白金山,他正在給村民演唱河南墜子戲。今年不同的是他自編自演的宣傳十九大精神的墜子小段,深受村民喜歡,每次演出都是“保留節目”。

  “五湖四海氣象萬千,神州大地萬民歡,同心同德奔小康,十九大精神天下傳”。這是白金山自編的墜子小段《十九大精神傳天下》的開頭幾句。朗朗上口的戲詞,加上活靈活現的演繹,歡笑間,他把十九大精神的新提法、新論斷唱給村民聽。

  河南墜子,俗稱“河南墜子書”,淳樸的説唱搭配悠揚的墜胡,是流行于中原地區和華北部分省市的地方戲曲,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現在河南農村仍散佈著不少演唱河南墜子的民間藝人,白金山是其中之一。

  十九大開幕當天,白金山就坐在電視機前細心聽、認真記報告中的新提法、新論斷。“戲詞也得與時俱進,我仔細讀了十九大報告,還在網上看報告分析解讀,歷時1周,創作了宣傳十九大精神的墜子小段。”白金山説。

  “農閒出去把工打,農忙種好責任田,又打工來又有穿,小車開到家裏邊”。在演出中,白金山用村民喜聞樂見、通俗易懂的戲詞,把一個個身邊所見所聞的故事娓娓道來,向村民講述十八大以來農村面貌的變化。

  “聽墜子書”是河南農村過去常見的文化娛樂方式,現在仍然深受農村留守老人、留守婦女和青年的喜愛。別看河南墜子道具簡單,卻是“一人一台戲”。與豫劇、京劇不同,河南墜子的表演者一個人要在不同的角色和場景中自由轉換,要求“臉上帶戲,動作有戲”,一言一語、一個動作間就能傳遞出豐富的信息,在輕鬆愉悅的氣氛中達到啟示教育的意義。

  談起河南墜子宣傳十九大精神的效果,白金山驕傲地説:“用河南墜子這種群眾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去宣傳十九大精神,耐聽耐看,更易於接受,村民能聽得懂,記得住,已經有不少村民能哼唱齣戲詞裏黨的好政策。”

  現在白金山已經成了當地遠近聞名的民間藝人,當地政府也邀請他進農村、進社區宣講十九大精神。他每次演出基本都在3個小時以上,唱完一段,台下的村民會鼓掌要求再唱一段。

  他説:“只有唱進群眾心坎裏、唱出群眾心聲的戲詞,群眾才愛聽愛看。”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