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十九大精神進央企】青年接力航天新征程 讓"中國的北斗"成為"世界的北斗"

中國新聞來源:未來網 2017年11月23日 13:1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十九大精神進央企】

  未來網 北京11月22日電(記者 廖瑾 賀卓輝)11月5日19時45分,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噴涌出橘紅色火焰,約4小時後兩顆北斗三號全球組網衛星成功入軌,標誌著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步入全球組網新時代。熒屏外,舉國歡騰,而監控臺前,“北斗人”掌心早已捏出了汗。

  火箭升騰的畫面只有十幾秒,北斗人卻為了這十幾秒以及後面順利入軌的4小時奮鬥了數年。

  11月21日,由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國務院國資委宣傳局、國務院國資委新聞中心聯合組織開展的“十九大精神進央企”網絡主題活動走進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五院。20家中央重點新聞網站和主要商業網站深入探訪五院的高精尖航天科技,聽取挖掘北斗三號、天宮二號發射背後的故事,了解企業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保障國計民生的生動實踐。

  北斗導航系統模型。(未來網記者 廖瑾 攝)

  涼山深處收看十九大 “總書記的話讓我內心澎湃 ”

  對於十九大後中國航天首發成功的衛星,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五院北斗三號工程副總設計師、衛星首席總設計師謝軍頗為激動。1個多月前,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的時候,他正身處涼山深處的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執行北斗三號第一顆、第二顆發射任務。當天,他就和試驗隊組織收看了大會盛況。“十九大報告持續的時間讓人驚訝,確實給人們描繪了一幅美好藍圖。”他説。

  而最讓他熱血沸騰的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到了中國航天事業的發展。

  “加強應用基礎研究,拓展實施國家重大科技項目,突出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創新,建設科技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讓身為航天人的我們,內心澎湃而又充滿力量。”謝軍説,五院抓總研製的北斗導航衛星正是落實我國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成果,同時也為加快實施這一戰略提供了有益經驗。

  目前,北斗衛星三號的成功發射只是拉開序幕,我國還將於2018年前後完成18顆北斗衛星發射,率先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基本服務;2020年完成30多顆北斗衛星全球組網,具備服務全球能力。

  北斗三號衛星試驗隊簽字承諾。(航天科技集團五院供圖)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三步走” 24字精神30年征程

  11月初的“一箭兩星”的成功上天已讓滿頭銀絲的謝軍捏了一把汗,他感慨,把每一顆衛星送上天都面臨高風險,18顆全部成功困難系數更是成倍增加,更何況其他國家在送星上天時已經出現了不少失誤和問題。隨著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三步走”的發展戰略全面推進,謝軍肩上的擔子沉甸甸。

  他説,還好,北斗精神不滅。“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大力協同、勇於登攀”這24個字是北斗人長年積累的智慧,也是他和他團隊攻堅克難的動力。

  尤記得,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在上世紀90年代走出了艱難的第一步。為在2000年建成北斗衛星導航試驗系統的目標,五院克服了專項人才和資金短缺、關鍵技術薄弱,基礎工業能力不足等重重困難,建成試驗系統,使我國成為世界上繼美國、俄羅斯之後第三個擁有自主衛星導航系統的國家,打破了國外衛星導航領域的壟斷,填補了我國衛星導航領域的空白。

  過去5年,中國一直在堅定不移地繼續“第二步”,雖然道路曲折,但成果豐碩:自主設計了國際上首個以GEO/IGSO衛星為主、有源與無源導航等多功能服務融合的衛星方案,攻克了以高精度星載原子鐘、上行抗干擾為代表的多項關鍵技術。

  青年興則國興 航天征程任重道遠

  “太空探索永無止境,航天攻關任重道遠。”謝軍説,未來中國還要繼續走“第三步”,實現“中國的北斗,世界的北斗”的目標。

  為浩瀚宇宙奉獻數十載,謝軍感嘆:“我也老了。”他想把祖國航天事業的未來更多地交棒到年輕人的手中。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提到從事北斗衛星研究的青年工作者時,謝軍忍不住誇讚:“他們充滿激情,他們很有想法,他們圍繞航天模式的轉變做出了很多貢獻。”

  對於這群青年人才,謝軍有一顆“護犢”之心。

  今年北斗三號發射前,謝軍團隊的青年成員做了一個“星間鏈路”宣傳漫畫,把動畫的版本給謝軍看。本來忐忑地以為總設計師會反對,結果,謝軍連連點讚説:“挺好的啊!還可以更生動。”

  謝軍説,未來,這群年輕人還有很多事要做,很多國家責任要扛,面臨更多國際化挑戰,比如與美國GPS、俄羅斯GLONASS、歐盟GALILEO比肩競爭。但是他信心滿滿,作為老一代北斗人,他在中國青年身上看到了航天事業的新希望。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