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領航新征程]重慶黔江“尋美”的四個打開方式

中國新聞來源:華龍網-重慶日報 2017年11月22日 20: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1月26日,2017年中國山地馬拉松系列賽將在重慶黔江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2500余名馬拉松選手將齊聚黔江,一決高下。

  如此重大的賽事,國家體育總局為啥選擇在黔江?近日,筆者在這裡探尋到了黔江內在與外在的“美”。

  尋“氧”記

  地處神奇的北緯30°,森林覆蓋率60%,2016年空氣優良天數350天,負氧離子豐富……黔江是一片生態的凈土。2016年9月26日,中國氣象學會授予黔江“中國清新清涼峽谷城”稱號。

  中國氣象學會專家組在對黔江生態旅遊氣候資源評估論證後認為,黔江氣候清涼,夏無酷暑冬無嚴寒;黔江空氣清新,生態環境質量優良,負氧離子豐富;黔江旅遊資源豐富,峽谷峽江獨具特色。

  站在正陽山頂,看新城,一江環繞,千丘環抱,“城在峽谷上,峽谷城中央”;看老城,高樓林立,青山綠水,城市客廳“武陵水岸”早已成了黔江市民心靈棲息的港灣。悠長的峽谷將新城和老城連接在一起,夜幕降臨,華燈初上,萬家燈火交相輝映,把城市的大街小巷裝扮得美麗動人。

  “神秘芭拉胡·魅力阿蓬江”——清新黔江,一個香格里拉似的形象符號,一個鎖定地理坐標的形象標誌,一個匯聚了“中國清新清涼峽谷城”、“中國森林氧吧”、“國家衛生區”的稱號,聚集了“世界地質公園”小南海、“千年古鎮”濯水、土家十三寨、阿蓬江國家濕地公園等自然與人文精粹……這裡的一草一木、一樹一花、一菜一果,都深深地烙上“生態、綠色、環保”的印記。

  尋“遊”記

  曾經,黔江深居大山深處,現在卻一朝變通途。一張立體化、現代化、全覆蓋的交通藍圖已經在黔江變成了現實。集“鐵、公、機”于一體的區域性立體綜合交通樞紐基本形成,基本實現“1小時鄉鎮、1小時周邊、2小時到達通航城市”目標。

  交通暢了,距離近了,區位優了,加上獨有自然、人文資源,發展旅遊勢在必行。按照“一城主導、一江拉動、一點引爆、全域發展”的思路,黔江區打響了“旅遊大區”攻堅戰,亮出了“神秘芭拉胡·魅力阿蓬江——清新黔江”名片,初步構建了全域旅遊新格局。

  黔江,峽江密林奇洞,南溪號子、土家擺手舞、後河古戲等非遺文化源遠流長,巴楚文化在此交融、底蘊豐厚。大型民族歌舞詩劇《雲上太陽》、《濯水謠》,猶如一朵朵燦爛的民族之花綻放于海內外……從建設“旅遊大區”到探索文旅融合發展之路,人文黔江、化心承道,註定成為黔江旅遊發展的主格調。

  據介紹,今年前三季度接待遊客人數、旅遊綜合收入同比分別增長84.8%、96.2%;黔江區計劃5年內把旅遊業培育發展成為全區戰略性支柱産業,打造成為武陵山區重要旅遊集散中心、全國知名旅遊目的地、全國優秀旅遊城市、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

  尋“富”記

  近年來,黔江區以脫貧攻堅為統攬,以“産業富民、産業扶貧”為核心,鞏固發展生豬、烤煙、蠶桑等骨幹産業和獼猴桃、有機蔬菜、陽雀菌等特色産業為主的“3+X”農業産業體系,著力打造農業全産業鏈條,大力促進農旅融合,生態特色效益農業、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已經呈現出蓬勃發展的態勢。

  在旅遊扶貧中,黔江區瞄準發展優質水果、有機蔬菜、中藥材等現代特色效益農業、鄉村旅遊業和集民俗風情、土家民居、古鎮文化、休閒農業、生態文明、婚慶攝影、體育賽事于一體的特色鄉村旅遊産業。僅阿蓬江“一江兩岸”,已培育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點125個、精品線路10余條、星級農家樂100余家,其中貧困戶發展農家樂佔20%以上。

  黔江特色農産品多,電商産業發展迅猛。近年來,黔江區引進蘇寧雲商、京東、阿裏巴巴、中郵等知名電商平臺。今年1至9月,全區網絡交易總額達到62億元、增長13%。日前,黔江已經被批准退出國家級貧困縣行列。

  尋“安”記

  天時、地利與人和,成就了黔江之美。

  黔江之美,又應了天時、地利與人和!

  這得益於黔江區把和諧、安全、穩定的發展環境當作促進區域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基石,全區上下形成了風清氣正、幹事創業的良好氛圍。

  “兩城同創”工作啟動以來,涌現出了一大批典型事例,退休老幹部堅持上街撿拾垃圾,馮家街道村民主動搬遷老祖墳,城東街道等地的幹部到濯水協助衛生整治……

  城市人居環境的持續改善,給黔江市民也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健康“紅利”:2016年居民健康素養水平達8.54%,高於8%的目標值;市民對衛生狀況滿意率高達97.1%;全市旅遊綜合服務滿意度調查顯示,黔江區列全市第四位、居渝東南之首。

  這個秋天,黔江區連續第四次被評為“全國平安建設先進區”,連續兩次榮獲全國綜治最高獎——“長安杯”。

  黔江美,美在山水,美在富饒,美在和諧,美在平安……總之一句話:美不勝收。正是如此,2017年中國山地馬拉松系列賽才落地黔江。通訊員 薛楓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