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領航新征程】“1+5”重大改革專項方案出臺 河南自貿試驗區建設的“四梁八柱”基本成型

中國新聞來源:大河網 2017年11月20日 17:3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河南日報自貿區記者站趙振傑孫靜

  11月10日,記者從省自貿辦獲悉,為推動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各項改革試點任務有效落實,全面提升自貿試驗區建設質量和水平,省政府日前印發《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重大改革專項總體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和政務服務體系、監管服務體系、金融服務體系、法律服務體系和多式聯運服務體系五大建設專項方案。

  這也意味著,隨著《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實施方案》、《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管理試行辦法》,以及“1+5”專項方案的出臺,河南自貿試驗區建設的“四梁八柱”基本成型。

  《方案》的總體要求

  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可複製、可推廣為基本要求,以風險防控為基本底線,按照“三大重點、五大體系、五大專項”建設要求,深度挖掘改革潛力,著力改善營商環境,建設高端開放平臺,帶動産業集聚發展,突出在政府職能轉變、投資貿易便利化、金融領域開放創新、法治化營商環境營造、現代立體交通體系和現代物流體系建設等方面積極探索、先行先試,加快建設服務“一帶一路”的現代綜合交通樞紐,當好全面改革開放試驗田和內陸開放型經濟示範區。

  《方案》的目標任務

  打破部門條塊分割,強化系統集成、全面推進,2017年年底前力爭基本搭建起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以政務服務、監管服務、金融服務、法律服務、多式聯運服務為主體的綜合服務體系框架,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系統性、集成性改革成果,為全省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探索路徑、積累經驗、創造模式。

  《方案》的基本原則

  ——堅持貫徹國家戰略意志。突出自貿試驗區是國家改革試驗田的定位,站位全國、服務大局,積極為國家試製度、為地方謀發展。

  ——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把制度性改革創新作為謀劃各項試點內容的主要任務,著力在“放管服”改革、監管服務、金融創新、多式聯運和物流服務等方面實現突破,通過制度性改革釋放制度紅利。

  ——堅持對標國際慣例和標準。建立與國際通行規則和最高標準相適應的市場準入、大通關、監管、金融、法律、多式聯運等服務標準、模式,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

  ——堅持突出河南特色優勢。把突出交通物流優勢作為自貿試驗區建設的主要特色,以多式聯運為抓手,推動基礎設施、標準和規則體系、物流服務模式、政府及企業信息等多運輸方式、多規則體系、多部門間實現互聯互通,加快形成大樞紐、大物流、大産業。

  ——堅持改革的系統集成。打破部門間條塊分割,以方案和制度設計的系統集成,推動各部門通力協作,凝聚改革合力,形成一批制度性改革的系統集成經驗,為全省乃至全國全面深化改革探索路徑、積累經驗。

  《方案》如何實施?

  突出三大重點任務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進政府管理方式創新。進一步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提高行政管理效能,釋放制度紅利。

  以多式聯運為抓手,構建現代物流體系。建立以信息共享為目標的多式聯運“一單制”,建設承載信息匯集、共享、監測等功能為一體的“一單制”電子標簽賦碼,採取“一站托運、一次收費、一單到底”的聯運服務模式,實現不同運輸方式、不同企業間多式聯運信息以及政府公共信息開放共享和互聯互通。

  加快提升投資貿易便利化水平,打造與高標準國際投資貿易規則相銜接的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減少或取消外商投資準入限制,完善實施2017版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管理模式。探索備案制改項目承諾制、備案文件自動獲准制,實行企業設立、項目投資、綜合受理“單一窗口”,簡化辦事環節。

  構建五大服務體系框架,推進五大改革專項

  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圍繞促進投資自由化、貿易便利化、管理法治化,探索構建商事便利、快捷高效、一網通辦的政務服務體系,通關便捷、安全高效、一單關檢的監管服務體系,多元融資、服務高效、一體聯控的金融服務體系,機制健全、仲調結合、一律平等的法律服務體系,互聯互通、物流全球、一單到底的多式聯運服務體系,儘快搭建形成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以政務、監管、金融、法律、多式聯運服務為主體的五大服務體系框架。強化責任,明確分工,推進實施政務服務、監管服務、金融服務、法律服務、多式聯運服務五大改革專項。

  三大措施確保方案落實

  各級、各有關部門要把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自貿試驗區建設的各項決策部署和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作為重要工作任務,作為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和制度創新的高端平臺和關鍵抓手。實行自貿試驗區工作“一把手”負責制,由省自貿辦統籌推動、協調督辦,各有關部門全力推進各項改革創新,鄭州、開封、洛陽片區管委會負責落地實施。

  成立自貿試驗區專項建設工作小組,由省自貿辦負責總體統籌;下設政務服務、監管服務、金融服務、法律服務、多式聯運服務五大專項服務體系建設工作小組。

  建立完善自貿試驗區重大專項建設督查跟蹤機制,省自貿辦建立健全五大專項工作臺賬,督促各有關單位按照專項工作方案,按時落實各項工作任務。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