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候選人:陳海儀

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頒獎禮來源:央視網 2017年11月09日 16: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2017年11月9日,“憲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評選活動及頒獎禮”在中國司法部舉行新聞發佈會。會上,公佈了本年度35組年度法治人物候選人的個人事跡。從11月9日至12月4日,35組候選人的人物宣傳片將在各個平臺進行播放。

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候選人:陳海儀

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候選人:陳海儀

  執法如山,卻又慈愛似母

  懲惡揚善,更要挽救少年的未來

  我們要給大家介紹第二位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候選人——慈母法官陳海儀

  辦案較真的“領頭羊”

  現任廣東省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審判庭庭長的陳海儀,深知刑罰關乎人的生命和自由,容不得半點差池,案件1%的誤差,對被告人就是100%的不公正。

  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尤為如此,他們大多來自困難家庭,內心自卑又敏感,一點點的不公正就會更加深他們對法律的不信任。

  因此,陳海儀在審案時慎之又慎。

  在審理被告人小胡涉嫌搶劫殺人、盜竊一案時,小胡辯稱自己的實際年齡與指控不符,前後相差一個月,雖殺人時已滿18周歲,但盜竊時還未滿18周歲,若屬實可從輕處罰。

  就為這一細微差別,陳海儀奔波千里來到貴州綏陽,讓這一細節得以核實。

  辦案嚴謹認真的陳海儀榮獲全國崗位學雷鋒標兵、全國政法系統優秀黨員幹警、廣東省先進工作者稱號,榮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榮獲CCTV 2017年我最喜愛的好法官榮譽稱號。

  心繫失足少年的“法官媽媽”

  陳海儀秉承以教育為最終落腳點的理念去審案。法庭之上,她給予公平公正的判決;而在法庭之外,她給予失足少年們更多關愛和機會,讓他們感覺到社會上的溫暖。

  二十多年來,經陳海儀審理的案件無一重審、無一抗訴、無一投訴、無一超審限,審判過的失足少年無一重新犯罪。

  多年來,她累計與幫教對象通信、通話1000余次,並定期入監探視,目前仍與20多名未成年罪犯及其家長保持聯絡。

  經她幫教的未成年罪犯中有30多人考上大學,300余人重新返校完成初高中學業。

  立志普法呵護少年成長

  審判結束並不代表著工作的結束,對陳海儀來説,這是審判工作延伸的開始。她為這些心靈有些扭曲的孩子擬定幫教方案,為他們講課、進行專項培訓、給予督導的幫助,用愛讓他們樹立對生活的希望。

  此外,陳海儀還是孩子們的“心靈使者”。她走下審判臺,來到三尺講臺,把法制理念播撒到孩子和父母心中,主動將審判活動向社會預防、社會保護延伸,積極投身普法教育和青少年維權體系建設工作。

  這就是慈母法官陳海儀,她拿“放大鏡”看證據,用“遊標卡尺”來量刑,用愛挽救失足少年的未來。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