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領航新征程】劉暢:軍營教我絕不低頭——“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裏的青春榜樣

中國新聞來源:中青在線 2017年11月06日 19: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編者按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是我們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對青年寄予厚望。

  這一代大學生將會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中堅力量。如何才能讓他們在學到知識、本領的同時,培養他們的理想主義精神和擔當使命感?追根溯源,廣大學子需要高尚的思想引領,也需要廣闊的展露才智的舞臺;需要曲折艱難事業的磨練,也需要身邊的青春榜樣的激勵。在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之際,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採訪了首都高校的5位學子。他們的共同點是,或者經歷了艱苦清貧的生活,或者遭到過巨大的人生挫折,卻都能在絕望中看到希望,收穫向上的正能量。

  榜樣的力量是無限的。願更多有堅定理想信念、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勇做時代弄潮兒的青年在這一代大學生中涌現。

  今年9月,中國石油大學(北京)的大四學生劉暢意外地發現,自己的一張照片被放到了學校克拉瑪依校區的網站主頁上。照片上的他,英姿颯爽,正在烈日下以教官的身份為入學新生進行軍訓。作為一名在校大學生就已經在新生軍訓中擔任教官,這完全是劉暢的努力換來的。

  2012年12月,入學僅3個月的劉暢無意間看到了學校的徵兵宣傳,他心動了,“那身代表著光榮的綠色軍裝一下子讓我熱血沸騰”。

  於是,劉暢毅然決定參軍。

  但是,僅有軍裝和一腔熱情並不能換來軍人的榮耀,相反“北京來的”“大學生”這幾個字眼,“不僅不會讓別人高看你一眼,反而會讓自己備感壓力。想要別人看得起,必須要靠自己的努力。”劉暢説。

  入伍後劉暢被分到雁門關外某集團軍裝甲旅坦克營服役。這個連隊是全旅唯一一個榮譽稱號連——神炮手谷登富連。來到擁有這樣榮譽的連隊更讓劉暢意識到,只有擁有過硬的本領才能對得起昔日的戰友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榮譽。

  帶著期待和壓力,劉暢走進軍營。

  劉暢深知自己的身體素質算不上十分優秀,在到軍隊最初的一年中,劉暢苦練自己的體能。

  每天早上5點多劉暢就起床了,穿上30斤重的沙衣到零下二三十攝氏度的室外操場跑步。“冬天,不穿棉衣,只穿作訓服,跑出去一公里多之後才能感到身上慢慢變暖。”劉暢説,等大家都起床準備早操的時候,他已經訓練半個多小時。

  除了早上,劉暢晚上也給自己加碼,熄燈後他經常跑到連隊俱樂部裏練習體能。平時只要找到機會劉暢就要鍛鍊體能,甚至連衛生間裏的橫樑都成為他引體向上的單杠。

  功夫不負有心人。幾個月後,劉暢的體能有了很大提高,在全營範圍內俯臥撐、仰臥起坐、單杠、雙杠這些課目都難逢敵手,並且屢次在全營組織的五公里比賽中奪得第一名,他也憑藉出色的表現獲得了“隊列標兵”和“訓練標兵”雙重榮譽。

  過了體能關,新的難題又出現了。

  劉暢不怕跑步,但是他害怕爬低樁網,“鋒利的鐵絲網”“爬行時揚起的陣陣塵土”“膝和肘著地時的疼痛”都讓劉暢心存畏懼,總是被別人甩在身後,連長批評他“跑得快,爬得慢”。

  被別人甩在了後面,劉暢的拼勁兒再次被激發,“連這點苦都吃不了怎麼能行,我絕不認輸!”接下來的訓練中,劉暢一次比一次拼命,一天訓練下來,嘴裏和鼻子裏都灌滿了塵土。

  最終,這道關,劉暢又闖過了。

  當克服困難成為一種習慣,劉暢就再沒有被困難嚇倒過。每次保養戰車劉暢都不怕臟不怕累,無論多難清理的角落他都不放過。年底,劉暢的戰車被評為“標準車”,即使在專業性很強的坦克實彈射擊訓練上,劉暢也成為最棒的。2014年4月坦克實彈射擊訓練中,劉暢在1200米距離上打出了首發就命中靶心的好成績。他自己成為坦克射擊二級射手,連隊也獲得了“嘉獎連”的榮譽。

  2014年12月,劉暢退伍了。但曾經穿上的軍裝似乎把綠色永遠留在了劉暢的心中。

  劉暢與戰友在學校成立了國防教育協會,不僅定期舉辦軍事定向越野賽、軍旅文化展示等活動,從2016年8月起,劉暢率領國防教育協會的11名退伍大學生前往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擔起了該校區近500名學子的新生軍訓工作。“雖然當兵的時候也帶過大學生軍訓,但基本只是負責訓練隊列,現在是組織全局,壓力非常大”。

  今年8月,劉暢再次來到克拉瑪依校區為新生開展軍訓工作。有了前一年的經驗,劉暢開始給自己提出更大的挑戰,他要創新。“我成立了第一支在軍訓中誕生的武術隊。”劉暢説。

  結訓典禮那天,劉暢帶領著這支54人的方隊進行了武術表演,獲得了校區領導和師生們的高度讚賞。

  現在,劉暢正在備考北京體育大學的武術套路專業碩士研究生,相信,已經歷過很多困難的他,會讓自己做得更好。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