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葵花傾心向陽開——記黨的十九大代表王曉波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7年11月06日 14: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2017年10月18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隆重開幕。黨的十九大代表、華鑫信託公司王曉波同志與中央企業系統(在京)的其他52位黨代表一起光榮出席!這位彰顯華電驕傲的黨員代表,在本職崗位中是如何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的,又是如何心繫群眾團結同事的,記者帶著好奇而欽佩的心情,走近王曉波……

  翻開他的簡歷,王曉波1993年走上工作崗位,在財務和審計崗位一幹就是20多年,先後十幾次被評為各級優秀黨員、先進工作者……前幾天,當記者來到王曉波的辦公室時,第一眼映入眼簾的是一張照片,百畝葵花競相開放,花海上空,躍升一道彩虹……注意到記者的觀察,他説,“這是今年7月,正值建黨96週年,我在奧林匹克公園拍的,當時剛下過雨,我覺得這個畫面最美,應該定格。”他投入地描繪著這副畫面,面容也是葵花般的執著,彩虹般的燦爛,這也許是他最好的人生寫照。

  艱難創業中的先鋒

  王曉波父母都是平常的百姓,從小對王曉波的教育就是要“好好學習,好好做人”。雖然是樸素的語言,王曉波視為家訓、人生的座右銘,一路求學、工作,踏踏實實邁好每一步,每在工作關鍵時刻,他都是毅然決然地衝在前面。

  2007年,集團公司著眼于金融産業戰略發展,成立華鑫信託公司籌備組,重組廣東佛山信託,既要北京、廣東兩地政府部門來回彙報溝通,又要按照監管要求尋找重組合作夥伴,能否儘快拿到這個稀缺的金融牌照,對時任籌備組的每一位成員來説,面臨的諸多問題和挑戰可想而知。

  “和他一起幹活,簡直就是拼命,對他來講工作永遠都是第一位的”。據參與重組的員工回憶,王曉波與財務組的同事先後13次南下廣東佛山,往返50000多公里,跑兩地監管、工商部門,那段時間幾乎是馬不停蹄。王曉波有股“拼命三郎”的勁頭,核算賬目經常是挑燈夜戰,餓了就吃碗泡麵,睏了就在辦公桌上瞇一會,醒來後繼續工作,有一次竟然在辦公室住了一個星期。由於老家在哈爾濱,隻身一人在北京很少有時間回家,在公司重組的兩年多的時間裏,王曉波沒參加過一次孩子家長會;家中老人兩次病重,都因為工作忙無法回去。“敢於向不可能挑戰”,“用特別的思路解決特別出路”。這是他經常和同事説的一句話。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席捲全球,原定引入的兩家金融機構作為境外戰略投資者無法履行出資義務,致使重組工作一度陷入困局,停滯不前。王曉波和重組團隊沉著應對,認真分析內外形勢,設計各類應急預案和談判策略,談判桌上他和同事們據理力爭,用專業、耐心打動對方,經過10余次協調與談判,各方股東簽署的《合資合同》及相關文件正式終止,外方股東宣告退出公司重組及重新登記工作,為下一步引進新的股東掃清了障礙。在籌備組的一道努力下,2010年2月9日公司正式取得中國銀監會金融許可證,並於3月舉行了隆重而熱烈的開業揭牌儀式,華鑫信託發展也從此開啟新的篇章。

  平凡崗位中的堅守

  王曉波所負責的信託財務部,主要負責所有成立信託業務項目的資金劃轉、收付息,每天都有幾億甚至幾十億的資金流轉,稍有差池造成的損失不可想象。王曉波帶領部門同事近年來負責的1540個信託項目累計9400億元資産管理規模的43000筆收付款,無一例出現操作性風險,實現資金準確劃付。由於每天資金流量較大,一天影響到公司的資金成本可能就是幾十萬、甚至上百萬。王曉波常講“省一分錢比掙一分錢容易,我們要把維護公司利益作為作為最大化”,他緊扣集團公司要求的“提質增效和精細化管理”部署,實行“項目分組、雙人復核”等方式,不斷優化時間節點,親自審核確保每筆資金按期進出,提高了資金利用效率。

  然而,誰能想到管理這麼大資産的“財務管家”,原來是個信託行業“門外漢”。

  “半輩子和發電機組、煤炭燃料數據打交道,剛擔任運營總監、信託財務部總經理,分管信託財務工作時,心裏真的有點犯怵,就像‘趕考’一樣”,王曉波深有感觸地説。

  “趕考”,是一種心態,更是一種智慧。面對全新的領域,為了構建公司財務管理框架,他白天到行業先進單位學習調研、忙於事務,晚上查閱資料、整理筆記,並自學了法律、證券、信託、金融企業管理等各個方面知識。正是憑藉著一股“弄不懂、吃不透、絕不罷休”的勁頭,他起草了8大財務規章制度和2個核算辦法,初步建立起符合公司實際的會計制度體系,並借助信息技術手段上線信託運營系統,成為業內首家。

  王曉波擔任公司立項評審委員主任,負責公司業務項目審核的第一道關,同時擔任風控會委員、投委會委員,先後參與立項、風控和投委會議百餘次,審閱相關材料萬餘份。他結合信託業務實際,提出強化金融屬性的財務風險理念,提前介入項目,發揮財務職能,把控財務風險。在項目的審查、分析、合同訂立等環節,及時從財務角度揭示風險,梳理項目財務管理脈絡,實施財務監督,有效履行了財務監督職能。“金融行業是經營風險的行業,否項目不是目的……”。他積極發揮自身財務專業特長,為業務部門熱心出主意、想辦法,優化調整交易方案、最大化的規避公司風險,以推動項目落地。

  基層支部書記的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在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會議上強調: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集團公司黨組紮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強化黨支部建設,努力把基層黨支部建設成為教育黨員的學校、團結群眾的核心、攻堅克難的堡壘。

  王曉波在公司擔任第三黨支部書記。“哪有克難攻堅,哪就是黨員先鋒的‘練兵場’”。這句話已經在王曉波所在第三黨支部叫硬、叫響。幾年來,他和支部黨員突出黨建和職能崗位特點,以實施““崗位建功”行動、“服務發展”行動為基本載體,凝聚幹事“精氣神”,充分發揮黨建在推動企業發展中走前頭、作表率的作用。

  他對管理的十五名黨員逐一摸排“家底”,針對支部黨員年輕思想活躍、管轄部門分散、人員流動性大、業績指標重、市場化條件下黨員意識較弱等特點,一方面,他利用休息時間研讀黨的理論書籍,向經驗豐富的“老黨務”請教工作方式方法;一方面,他強化黨建“頂層設計”,探索推行了“1+3”黨建工作法,即建好一個平臺(每週黨員活動日),開展“一本手冊(支部工作手冊),一份承諾(黨員承諾踐諾),一項結對(黨員群眾結對子)”。“思想工作需要結合黨員隊伍的實際開展針對性教育……”

  工作中,他注重創新黨員學習管理模式,推動“微黨課”,讓支部每名黨員輪流“上講臺、當老師”交流體會學習心得。他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黨員示範崗評比和黨員承諾評諾,給全體黨員過“政治生日”,不斷強化黨員意識。他積極創新思想政治工作內容、方法渠道,創建“微信黨支部”,利用網絡組織黨員教育定期推送學習資料,開展“愛華鑫就是愛自己”、“黨員是個什麼樣”主題討論,組織黨員實地參觀新文化紀念館、李大釗烈士陵園重溫入黨誓詞,傳承紅色基因。

  員工群眾的主心骨

  對黨、對事業、對群眾有著真摯的情感和熱愛是員工們對王曉波的評價。無論身處什麼樣的職位,王曉波始終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一名共産黨員,是黨員就要在聯絡服務群眾中提升群眾“獲得感”。

  “我的辦公室不需要大門”。王曉波喜歡和員工談心,喜歡在一種融洽的氛圍中交流,喜歡在説説笑笑中把問題處理妥當,喜歡用他的人生感悟引導員工笑對人生。金融行業年輕人多,學歷高、素質高更加渴望早日成長,渴望自我實現。作為高級會計師的他,主動編寫相關教案和財務操作務實,手把手指導青年人走好職場第一步,他還主動給青年員工分享成長經歷、傳授財務經驗、感悟職場規則……。7年來,在他管理的部門輸送出了2位部門負責人,部門內的10余名員工成為信託財務的行家裏手。

  “王曉波是我的大哥……”,採訪中青年員工小韓對記者説到。不了解情況的都以為他是王曉波家親戚,其實這人與他並無半點親戚關係,就是部門的普通員工。原來,小韓家住農村,家庭條件一般,家中老人突發腦中風急需入院治療,王曉波得知情況後找到小韓,一方面安撫他的情緒,做好思想工作,讓他安心照顧父親,放下思想包袱;一方面幫助聯絡醫院進行手術治療,他還第一時間把工會的慰問金送到小韓手上,囑咐道“有事找我,誰讓我比你大幾歲,我就是你的老大哥”。

  一句我就是你的老大哥,説出了王曉波內心獨白,更講出了一個共産黨員對群眾最樸素的感情。這些年來,員工都把部門當成了家,沒有一個員工隨意跳槽;青年員工生活迷茫了會主動找他傾訴,他耐心的幫助他們解開心中的疑惑;誰家有個突發事件,他主動幫助渡過難關……,他就是這樣的熱心腸,就是把員工當成自己的親人。

  當採訪快要結束時,記者問他對十九大有什麼期待嗎?他樸實的説到:“我的第一身份是共産黨員、第一責任就是為黨工作,這次能夠當選十九大代表,是黨組織和同志們對我的信任,也是我最大的榮幸,我沒啥可説的,就是以這次當選十九大代表為強大動力,踏踏實實地在基層發光發熱,讓組織放心。”樸實的語言道出了王曉波的心聲。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