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領航新征程】十九大代表在基層 | 讓十九大精神在基層生根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報業網-新華日報 2017年11月05日 13: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方美芳代表:讓精益求精成為一種習慣

  10月31日上午9點多鐘,記者來到丹陽市風雅尚都小區,找到一身工裝的方美芳。“最近工程太忙,班組的人全部上了工地。因丹句路改造,風雅尚都等4個小區的電纜11月2日要割接,今天先來勘察現場,以便優選施工方案。”國網丹陽市供電公司線路二班副班長方美芳介紹,因道路拓寬,原電纜移位,電纜不夠長要做中間接頭,所以要提前做好準備工作,以免耽誤送電時間。

  作為一線電纜施工人員,方美芳“粗中有細”是出了名的。當選十九大代表後,她更是“細”心入微,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中治國理政的100個關鍵詞抄在筆記本上,背得滾瓜爛熟。在去北京開會的火車上,她反復向老代表、徐州工程機械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王民請教,歷屆黨代會都要注意哪些事項,都有哪些要求。

  “全黨同志一定要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10月30日,方美芳在國網鎮江供電公司中層以上幹部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會議上説,習總書記的報告203次提到人民,是一個真正以人民為中心的報告,不同群體都可以從中感受到黨的關懷,可以觸摸到美好的願景。“我們大家工作目標一致,責任都一樣,只是崗位不同,還有什麼理由不努力工作?”方美芳這樣與大家共勉。

  “工匠精神就是細心與‘匠心’的完美結合。”方美芳很認真地説,一名電纜工也要不斷在工作中創新,才能超越前人,才能把每期工程做到萬無一失。2010年“方美芳勞模創新工作室”成立以來,她帶領年輕一線員工積極鑽研業務和技術創新,共有20多項發明創新得到推廣應用。經過兩三年試驗,方美芳改用玻璃片代替刀具刮剝電纜,既省力又保護電纜。臨去北京開會前,方美芳又與同事們商量進一步改進辦法,即先用刀具切出一個環口,後豎著劃上三四刀,然後頂著電纜芯,用套鉗將外層半導電層材料拉脫,這樣更加省時省工。開會回來後,方美芳一直忙於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10月31日一回到“方美芳勞模創新工作室”,就詢問此項發明進展情況。

  “作為一名基層一線黨員代表,我將繼續紮根一線,在實際工作中貫徹落實十九大報告精神,帶動身邊黨員和群眾,著力開展崗位創新,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讓精益求精成為一種習慣。”國網丹陽市供電公司黨委書記馬文捷介紹,執著的方美芳,正成為丹陽供電幹部職工的榜樣。大家紛紛表示,要為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為更好地服務廣大電力客戶和百姓,為助力率先全面建成“一強三優”現代公司作出應有貢獻。

  陳燕萍代表:讓十九大精神在基層生根

  陳燕萍

  “十九大報告全文共3萬多字,我在聆聽總書記報告時做了一份筆記,用紅筆劃線標出一些重點,發現報告通篇都是以人民為中心,這對我們老百姓是一個很大的福音。”“作為一名法官,我很關心司法體制改革以及依法治國方面的內容,在十九大報告中,堅持全面依法治國被明確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基本方略之一,讓我深受鼓舞。”這幾天,十九大代表、靖江市人民法院副院長陳燕萍在多場宣講中分享她的參會感悟,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十九大閉幕後一回到泰州,陳燕萍的宣講活動便被排滿了。每次宣講,陳燕萍都把十九大提出的新理論、新思想、新目標傳達給幹部群眾,並分享她兩次參加黨代會的親身感受,力求通過深入淺出的講述,讓十九大精神在基層落地生根。

  “黨的十九大讓全國人民看到了今後發展的具體目標、方向和路徑,藍圖就在眼前,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擼起袖子加油幹!”陳燕萍在與泰州、靖江兩級法院的同志交流時表示,作為一名基層法官,我們的崗位就在群眾身邊,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提供強有力的司法保障。她對年輕法官蘭壘説:“進入新時代,對年輕法官也提出新挑戰、新要求。我們只有深入學習十九大報告精神,讓司法權在陽光下運行,以公開促公正,以公正贏公信,才能跟上時代要求,更好地化解社會矛盾,實現公平正義。”

  “從推進司法責任制改革,到十九大報告提出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對我們法院工作及法官的要求更高了吧?”針對陸舜洲法官提出的這一問題,陳燕萍説:“司法公正對社會公正具有引領作用,而法院的庭審活動就是最有效、最直接的途徑之一。隨著全面依法治國深入推進,更要堅持以審判為中心,不斷加強法院各項建設,讓法治信仰更加深入人心。”她認為,靖江法院這兩年推行審理、普法、矯正“三位一體”巡迴審判模式就是很好的探索,這一創新舉措讓庭審成為普法課,讓法官成為普法宣傳員,也讓不打官司的群眾對訴訟有了感性認知,從而對法律尊嚴有了更高的敬畏感。

  “十九大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鼓舞人心的一次大會,為新時代的中國描繪出一幅宏偉藍圖,也對青年一代成長成才寄予厚望。”在向青年學生宣講十九大精神時,陳燕萍與他們一起展望:再過30多年,在座的大學生正好50歲上下,將成為推動中國現代化建設的中堅力量,我們的國家將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總書記説,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作為享受改革發展成果的青年學生,更沒有絲毫理由懈怠,而是要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在不懈奮鬥中書寫人生華章!”陳燕萍的宣講報告不時贏得全場熱烈掌聲。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