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領航新征程】塑造“伴城伴鄉”的新型城鄉關係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日報 2017年11月03日 15:2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鄉村是中國文化、經濟、社會發展的根。無論歷史、當代還是未來,城市與鄉村從來都不是割裂的,而是長期共生、共存、共享。如果説,我國城鎮化的前半程,更多貫穿的是城市急速發展的腳步,那麼,城鎮化的後半程則將拉開鄉村從“背景”邁向“前臺”的復興大幕。

  根據國際上的一般規律,城鎮化率達到70%以後,城鎮化發展速度會趨於平穩,進入城鄉融合發展的更高階段。至去年底,江蘇城鎮化率已達到67.7%,鄉村發展已經不再是一個單要素的、局部性問題。同時,當前鄉村發展還面臨經濟、社會、資源、環境、文化等多方面的問題和挑戰。江蘇在構建新型城鄉關係的視角下思考鄉村發展,開展特色田園鄉村建設實踐,就是力求破解鄉村發展的諸多問題和矛盾,變“半城半鄉”的二元關係為“伴城伴鄉”的夥伴關係,讓城市和鄉村成為人們不同生活方式的平等選項,彼此相互依存且價值共享。

  特色田園鄉村建設無疑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千百年來,中國鄉村各個系統之間支撐互動,維持著傳統鄉村社會的動態穩定。然而,隨著現代化及城鎮化的衝擊,鄉村的各個子系統面臨瓦解,已難以實現自我良性發展。立足當代鄉村現實情況,實現田園鄉村的復興,光靠傳統的物質環境建設已經遠遠不夠,更應關注鄉村內生機制的建設與內生動力的增強,興特色之業、創靈活之制、建富民之市、選引路之人、帶樂業之民、造便利之居。只有讓農民主動參與到特色田園鄉村建設中來,吸引多方力量在特色田園鄉村建設這個主題下聚焦並形成合力,方能實現鄉村可持續發展。

  也因此,特色田園鄉村建設絕不只是一個鄉村美化行動,而是現代化建設新階段的一場深刻革命。特色是村莊的靈魂,要從天地、山水、歷史、傳統産業和村民等方面汲取營養,從多樣化角度挖掘、彰顯特色。發展是田園鄉村建設的目的,要關注新的時代背景下鄉村在生態、文化、産業、遊賞等方面的多元價值,梳理、激活村莊發展資源,尋找到與城市差異化但更加平等的發展路徑,導入新産業、新模式、新人群,實現農業科技化、農村生態化、農民人文化。我們還要站在文化復興的高度,更多關注鄉村自然地理環境、村落格局、街巷景觀、建築風貌等承載鄉愁記憶的載體,填入新時期的社會需求,植入文化與創新,抵抗鄉村文化的功能性過時,建設人們理想中的“桃花源”。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的生産關係和城鄉關係的影響下,儘管鄉村在空間上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但城市和城鎮對它的影響至深。因此,在建設特色田園鄉村過程中還需研究城市和城鎮,基於城鄉等值理念,立足本土實踐,用科學的方法和技術及深厚的鄉土情懷,推動特色田園鄉村建設。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