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南湖革命紀念館:一座紅色新坐標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日報 2017年11月03日 10: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館內群雕。資料圖片

  中共一大會址外景。資料圖片(本版資料圖片均由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提供)

  浙江嘉興南湖,每天遊人如織。

  湖心島畔,一條紅船靜臥水面,還原中國共産黨誕生的歷史場景。不遠處,是宏偉壯觀的南湖革命紀念館新館。

  到這裡,看一次展覽,聽一次黨課,學一次黨章,觀一次專題片,瞻仰一次紅船,重溫一次入黨誓詞,能讓精神傳承、思想昇華。

  嘉興南湖是中國共産黨的誕生地。

  為有效保護和管理中共一大南湖會址,1959年,成立了嘉興南湖革命紀念館。經過50多年的建設與發展,南湖革命紀念館已經成為國內具有很高知名度和影響力的愛國主義和黨史教育基地,每年接待觀眾達100余萬人次。

  南湖革命紀念館記載著革命歷史,傳承著“紅船精神”。但是,老的紀念館由於受到空間上的限制,影響了參觀效果。

  2005年2月,工作人員向專程到嘉興南湖瞻仰紅船的習近平同志彙報,正打算將紀念館擴建或者另辟新址。習近平同志當場表示支持。

  根據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發佈的《2004—2010年全國紅色旅遊發展規劃綱要》,2005年,南湖革命紀念館新館擴建方案制定。

  同年10月,擴建方案經中共中央辦公廳和中宣部批准,國家發改委正式立項,納入當年紅色旅遊景區基礎設施項目國家預算內資金(國債)投資計劃。

  2006年6月28日,建黨85週年之際,在習近平同志的關心和支持下,南湖革命紀念館新館破土動工。2007年3月5日,新館擴建工程正式開工建設。2008年底,新館主體工程基本完工。2011年,6月30日,在建黨90週年之際,歷時5年建造的南湖革命紀念館新館正式對外開放。

  坐落在風景秀麗的南湖之畔的南湖革命紀念館新館,位於嘉興市區南溪路以南、鴛湖路以北、花園路以東、海鹽塘路停車場以西的中心地塊,佔地2.73公頃,由“一主兩副”三幢建築組成。

  新館建築總面積19633平方米,其中展廳面積7794平方米。新館主樓地下一層、地上三層,建築面積10435平方米,其中展廳面積5167平方米。東西副樓均為二層建築,建築面積9198平方米,內設輔助展廳、學術報告廳和服務區,其中展廳面積2627平方米。

  建築風格莊重大氣的新館,整個建築造型呈“工”字形,代表中國共産黨是工人階級的政黨。建築四週有56根檐柱,寓意中華大家庭56個民族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建築外墻採用大規格青面磚,使整座建築既體現莊重大氣的風格,又透示出江南水鄉韻味。新館正南面為七一廣場,北面為宣誓臺。

  一流的建築,一流的內容,一流的展覽陳列。

  新館建成開放後,不僅以莊重、大氣的建築風格成為嘉興城市建設的新坐標,更因翔實、生動的展覽內容和全新的展覽形式受到社會各界和廣大觀眾的高度讚譽和充分肯定。

  一年365天無閉館日的紀念館,每天迎來成千上萬的全國各地黨員群眾。紀念館入口處排起了長龍,不少人胸前佩戴著黨徽。

  來自上海的陸慧文,是位有47年黨齡的老黨員。他們一行30人在紀念館的宣誓墻前,重溫了入黨誓詞。他説,每次來嘉興,都會來參觀南湖革命紀念館或瞻仰紅船,這已經是第五次了。

  “雖然我已經退休,但始終牢記自己是一名共産黨員,生命中的每一天都會盡力履行好一名黨員應盡的職責。”兩鬢斑白的陸慧文依舊激情澎湃地説。

  96載光陰似箭,96年滄桑巨變。從1921年到2017年,從58名黨員發展到8000多萬名黨員,中國共産黨一路引領著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航船,乘風破浪,奮勇向前。

  “新館落成後受到了外界的廣泛好評,認為新館的建築風格和規模都很好地詮釋了南湖作為黨的誕生地的重要歷史地位。”南湖革命紀念館館長張憲義説,“紀念館就如中國共産黨黨史的一部厚重的書,給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今年國慶長假期間,南湖革命紀念館接待參觀者達5萬人次。“新館開館以來,每年的接待量都在100萬人次左右。”南湖革命紀念館副館長李允介紹,紀念館充分發揮基地教育作用,先後與40多個學校、單位結成共建關係,定期或不定期地開展共建活動,舉辦各種講座,發展壯大志願者隊伍,積極配合舉辦成人儀式、入黨宣誓儀式及各種主題活動,社會影響力與日俱增。

  (本報浙江嘉興11月2日電 本報記者 嚴紅楓 本報通訊員 潘興梅)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