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十九大報告解讀:延長土地承包期 農民吃了定心丸

中國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17年10月22日 10: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上圖 合肥包河區沈福村村民在研究蔬菜種植。

  本報記者 白海星攝

  上圖 綏棱縣上集鎮村民聽到土地承包再延長30年喜笑顏開。本報記者 倪偉齡攝

  上圖 清河縣葛仙莊鎮花園村村民正在收穫山楂。

  本報記者 宋美倩攝

  上圖 咸寧汀泗橋鎮赤崗村村民在講解村裏情況。

  本報記者 鄭明橋攝

  下圖 10月20日,榆中縣高墩營村菜農在蔬菜交易市場交售西蘭花。本報記者 陳發明攝

  上圖 中江縣永太鎮多寶村村民暢談土地新政策。

  本報記者 鐘華林攝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權”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三十年。

  土地,是農民的命根子,它事關億萬農民的切身利益。報告中的這些論述,就像給農民朋友吃了一顆“定心丸”,讓億萬農民朋友的心更安了,可以放心加大對土地的投入了。

  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係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需要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需要深化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保障農民財産權益,壯大集體經濟;需要堅持農業農村的優先發展,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以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的現代化建設。

  甘肅榆中縣三角城鄉高墩營村——

  “蔬菜村”信心更足了

  本報記者 陳發明

  近20年來,甘肅蘭州市榆中縣高墩營村農民景正紅一家守著9畝地經歷了三次轉型。

  景正紅是村裏的種菜能手,她回憶説,“2005年在試著零星種了幾年菜之後,她家9畝地就全部種上了蔬菜,當年她家除去日常開銷,還存了2萬元錢”。

  從種糧食到種蔬菜,再到精細化種菜,景正紅明白了一個道理:土地是農民的命根子,人不僅要靠土地吃飯,還得回報土地。10月18日上午,景正紅同村裏的黨員們在村委會收看了黨的十九大開幕會,當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講到“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三十年”時,大傢伙兒自發地鼓起掌來。

  “這句話讓我們吃了‘定心丸’,不管是我們普通農戶,還是土地流轉大戶,有了穩定長久的承包關係,大家就願意在地裏多投入。”景正紅告訴記者,加大投入,可以讓農民和土地互惠互利。

  心裏盤算轉型的不僅僅是景正紅一家,整個高墩營村也在謀劃升級蔬菜産業。村黨支部書記錢其峰介紹,高墩營村有872戶、3692人,耕地面積7100畝,基本上都種上了蔬菜。“土地承包再延長30年,有利於集約化利用土地,企業也有更大熱情和信心投入,同時還拓寬了群眾的增收渠道。”錢其峰説。

  黑龍江綏棱縣長山鎮四部村——

  農民增收沒問題

  本報記者 倪偉齡

  10月20日上午秋陽高照,黑龍江綏棱縣長山鎮四部村,秋翻、整地、揚場、晾曬,好一幅豐收喜悅景象。

  四部村坐落在努敏河右岸,全村635戶,2300多口人。村裏耕地面積23000畝,水田面積近18000畝,是綏棱縣水田大村。全村土地流轉6000畝,佔總耕地近四分之一。土地流轉、土地承包成為這個村農民的主要經營形式。

  綏棱縣上集鎮農民聽到土地承包再延長30年消息,喜笑顏開。

  “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三十年”,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擲地有聲的承諾,在四部村這個東北小村莊引發強烈反響。

  “總書記説,土地承包期再延長30年,這對農民來説是個天大的好事,這對俺們開展土地規模經營、連片種植可以説是及時雨啊。”村委會主任劉富的話音剛落,合作社理事長張軍就接過話茬,“這兩天有不少人找我,要跟著咱們合作社幹,大夥説了,土地承包期這麼長,可得好好種,要不都對不起這好政策。到年底,咱們這合作社再進三四十戶,千八百畝地,農民增收沒問題”。

  綏棱縣委書記王安興奮地説,土地承包期的延長是著眼于農業發展、農村穩定、農民增收的重大決策,為農業農村的高效持續發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本報記者 宋美倩 通訊員 閆秀貞

  河北清河縣葛仙莊鎮花園村——

  山楂樹下話利好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三十年,這讓我們心裏別提多高興了。土地是咱老百姓的命根子,在上面栽種的山楂就是我們老百姓的搖錢樹”……10月20日,在河北清河縣葛仙莊鎮花園村的山楂種植園裏,村民們一邊熟練勞作,一邊討論著。

  “我種了15畝山楂地,這幾年日子富裕,蓋了5間新房。隨著樹齡老化,打算再種植幾畝新苗,但心裏有些猶豫,怕收不回投資,這土地延包30年政策出臺,讓俺心裏一下有了底,明年春天再種上5畝新樹苗,這日子會越過越好!”花園村村民鬱運賢高興地説。

  據山楂種植合作社理事長高俊英介紹,過去花園村可是出了名的窮村,雖然有著花園的名字,但土地沙化,莊稼不收,風沙嚴重,生態環境非常惡劣。改革開放後,村裏通過沙荒地分戶承包,調動農民積極性發展山楂種植,治住了風沙,農民還依靠山楂致了富。如今,全村農民已經發展山楂1000余畝,人均擁有果園1.5畝,讓這個貧困村變成了名副其實的花園村、富裕村。

  高俊英説,黨的十九大報告中不僅提出了延長土地承包週期,同時還提出了要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這對我們農業和農民都是利好消息,相信有這個報告的指引,我們農業的發展道路會越來越廣闊,農民群眾的生活會越來越富裕。

  四川中江縣永太鎮多寶村——

  可放心加大投入了

  本報記者 鐘華林

  秋收過後的四川中江縣永太鎮多寶村,空氣中還瀰漫著一股稻草的氣息。在村金穗源糧油專業合作社糧油加工廠裏,一邊是高高的谷堆,一邊是已經加工、散發出淡淡清香的新米。合作社負責人劉玉蘭剛剛與兒子和幾位村民一起,裝滿一大車新米,準備運往成都。

  “18日上午我收看了黨的十九大開幕會,聽到習近平總書記説‘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三十年。’我非常激動。”劉玉蘭説。

  一旁的村委會主任吳興財插話説:“她肯定很關心這個政策,因為她從村民手裏承包了1000多畝土地。”“我在加工廠、曬場、農業機械方面的投入已有上千萬元錢,承包的時間越長、規模越大、越穩定,合作社的收益越高。”劉玉蘭告訴記者,她已和家人商量準備擴大投入,從農民手裏承包更多的土地。

  吳興財介紹,多寶村有1590人,1300多畝地。因為一家一戶種地效益不高,所以有500多名勞力外出打工去了。這樣,村裏引導劉玉蘭流轉承包了村裏大部分土地。劉玉蘭實行機械化作業,科學種田,糧食産量、品質和效益大大提高。“黨的十九大報告對我們來説很及時!”

  湖北咸寧市汀泗橋鎮赤崗村——

  土地裏刨出“金飯碗”

  本報記者 鄭明橋 通訊員 孫方成

  “黃書記,黨的十九大報告中説土地承包還要延長30年!”10月20日一早,想要流轉土地投資“稻蝦共作”的浙江老闆孟光輝給湖北咸寧市汀泗橋鎮赤崗村黨支部副書記黃冬平打來電話。“聽完黨的十九大報告,我覺得這個項目你可以過來談談了!”黃冬平爽快地回應。

  不久前,看中赤崗村臨近武漢的地理位置,孟光輝想在村裏流轉土地養殖小龍蝦。但村裏一直有顧慮,第二輪土地承包2028年到期,土地承包到期後會不會有政策變化?“這下徹底放心了!”村裏的疑慮徹底打消。

  汀泗橋鎮赤崗村人口3274人,6970多畝土地,年人均純收入11500元,絕大多數村民都外出打工,其中90%以上的土地流轉給了種植大戶。

  “這是黨中央審時度勢,對農村形勢準確判斷後作出的英明決定。”今年56歲的種糧大戶杜開俊説。他1982年包了兩畝地,成為土地流轉的首批“吃螃蟹者”。1997年啟動的第二輪土地承包,讓杜開俊放開手腳,流轉的地不斷擴大,到目前已有710畝,種糧年收入40萬元。如今,吃下定心丸的還有種植戶吳俊輝,他家流轉了土地300畝。過幾天,他流轉的土地上就將種滿油菜。“趕上了新時代,土地裏也能刨出‘金飯碗’!”吳俊輝憧憬著。

  安徽合肥市包河區沈福村——

  對未來有了新期盼

  本報記者 白海星 通訊員 王嫣然

  “黨的十九大報告有關土地承包關係的論述,使我們農民對未來有了新期盼。”安徽合肥市包河區大圩鎮沈福村種植大戶徐文武説。

  今年62歲的徐文武是個地地道道的農民,早些年全家4口守著18畝土地,種植水稻和油菜,一年收入只夠勉強糊口。2003年,開始嘗試種植葡萄。2012年,徐文武將18畝地全部種上了葡萄、草莓和蔬菜,辦起了家庭農場,去年一年的收入就超過了30萬元。土地的價值越來越高,承包到期後該怎麼辦也漸漸成了老徐的一塊心病。

  “農業投入見效慢,風險大,本來還擔心土地到期,不敢加大投資,聽了總書記的報告,心定了。這兩天已經開始請專業人員設計,把現在鋼架大棚升級成標準化溫室大棚,讓自己家庭農場一年四季瓜果飄香。”談起下一步發展,徐文武信心滿滿。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報告提出,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深化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保障農民財産權益,壯大集體經濟,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見證了沈福村變化的村委會主任沈翠蘭難掩興奮。沈福村是安徽省現代都市農業的發源地,從過去的窮村落一躍成為民風淳樸、環境優美、生活富裕的美麗鄉村。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