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十九大報告解讀: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的背後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社 2017年10月21日 17: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 題: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的背後

  新華社記者董峻、張辛欣、于佳欣

  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一些代表和專家表示,這一科學論斷蘊含著豐富的內涵。

  1956年,黨的八大報告指出,我國國內的主要矛盾,已經是人民對於建立先進的工業國的要求同落後的農業國的現實之間的矛盾已經是人民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當前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

  1981年,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指出,在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以後,我國所要解決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産之間的矛盾。

  36年後的今天,十九大報告再次對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作出新的重大論斷。

  “這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後呈現的新特徵、面臨的新任務和新挑戰。”國務院三峽辦主任聶衛國代表説,“以前我們要解決的是有沒有的問題,現在則是要解決好不好的問題。”

  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副院長周天勇認為,我國已經成為製造大國、正在邁向製造強國,説生産力落後已經不符合現實了。而另一方面,人民群眾面對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不平衡主要是城鄉收入不平衡、地區之間不平衡。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要求我們逐步縮小居民收入差距、實現公共服務均等化,特別是地區間要協調共同發展。

  一些代表認為,從“物質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的變化,反映的是社會的進步和發展階段的提高。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

  全國政協常委楊勝群説,從現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要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特別是要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

  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書記、部長苗圩代表以持續多年出現嚴重産能過剩的鋼鐵行業為例説,要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滿足不同消費者不同層級的需求,就要加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先從“三去一降一補”入手——去産能做“減法”,發展新興産業、改造升級傳統産業做“加法”,加大技術創新投入做“乘法”。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