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建設現代化強國,靠實幹!(十九大時光)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7年10月20日 11: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0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當歷史的長河流淌到今天,96歲的中國共産黨意氣風發,睿智清醒。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的重大判斷。響應新時代呼喚,共創新征程輝煌,各地幹部群眾反響強烈,激情滿懷。

  直面新課題 探索新路徑

  “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報告直面黨和國家事業遇到的新課題。

  “這恰恰印證了過去的判斷:發展起來以後的問題不比不發展時少。”四川樂山市委黨校經濟學教授鄒建明説,“解題的關鍵在堅持黨的領導,創新思路和觀念,探尋新的路徑。”

  福建省國稅局局長林京華表示,要靠改革的辦法促發展,“落實到具體工作中,就是要深入推進稅收改革,持續推動制度創新,建立良好的稅收‘軟環境’,真正為新的輝煌征程添磚加瓦。”

  “基層黨員幹部往往要直接面對矛盾和問題,更要努力找到好辦法。”山西渾源縣委書記張清河説,“要開動腦筋,創造性地開展工作,確保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真正落到實處。”

  西北工業大學航天學院碩士研究生吉申莘認為,創新是破解難題的好辦法。“我理解,黨和國家的事業能不能興旺發達,與黨的創造力息息相關,這跟我們搞科技創新一樣。9年科研攻關,我們實現了在惡劣氣象環境下太陽能通信無人機國內最長航時飛行。”

  “社會在變,農村在變,農民在變,不能用老辦法、走老路子。”貴州紫雲縣大營鎮黨委副書記許川表示,作為全省20個極貧鄉鎮之一,大營鎮的發展新追求就是既要綠水青山,又要金山銀山,既要生態美,又要百姓富。“現在有精準扶貧政策,怎麼調動群眾積極性、動員社會力量,基層幹部要有招可用。”

  矢志復興夢 呼喚新擔當

  “使命呼喚擔當,使命引領未來。”96年來,無論是弱小還是強大,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中國共産黨始終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歷史使命。

  紮根湖南長沙經開區的廣汽三菱,將黨建工作寫入公司章程,成為這家合資企業的一抹亮色。長沙經開區黨工委書記、長沙縣委書記曾超群説,“我們要牢記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扛起共産黨人應有的歷史擔當,超前謀劃各項工作,永不懈怠,一往無前。”

  青藏高原上,共産黨人缺氧不缺精神。青海省委組織部人才辦副主任羅成東感慨,“黨是由一個個有血有肉的黨員組成的,黨的使命和擔當要落到每一個黨員的肩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對黨和每個黨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黨管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才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夯實基礎。”

  大興安嶺南麓,中儲糧北方公司廣大黨員豪情正盛。執行董事、總經理戴傳雄説,擔當不能靠喊口號,“學習、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政治熱情,要儘快轉化為幹事創業的動力。我們將加快推進‘特色農業産業基地’和‘綠色糧源收儲基地’建設,為國家糧食安全和現代化農業建設作出應有貢獻。”

  “我們黨要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自身必須過硬。”報告中的這段話,讓武漢市江漢區紀委書記羅輝權印象深刻,“作為紀檢幹部,承載著黨在新時代的使命,首先自己要過硬,才能助力全面從嚴治黨,為輝煌的新征程保駕護航。”

  煥發精氣神 開創新業績

  不同的時代,人們有不同的狀態,也會創造不同的業績。

  “在偉大時代適逢最好的事業發展期,感覺人生甚幸。”天津科技大學教授王書軍,5年前毅然決定從澳洲回國,投身食品安全前沿研究。“民以食為天,不斷織就更加嚴密的‘防護網’,就是我要保持的新狀態和要創造的新業績。”

  寧夏吳忠市發改委80後幹部李宏揚説:“這些年,黨和國家事業不斷攀上新臺階,‘逼’著我們調整狀態、設定新目標。作為青年一代要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真正成為幹事創業的主力軍。”

  “面對已有成績不自滿,迎難而上解決問題,新時代的文化工作要讓人民群眾感受到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魅力。”廣州市越秀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曉丹説。

  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人社局局長崔迎躍認為,煥發新狀態,更要常在狀態;創造新業績,不能貪功冒進。“要以釘釘子的精神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讓廣大群眾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

  報告提出鄉村振興戰略,讓長期從事規劃工作的江蘇省住建廳廳長周嵐興奮不已。“重新讓鄉村煥發活力、縮小城鄉差距,是新時代、新征程上的切入點之一。今年5月,江蘇啟動實施特色田園鄉村建設行動,希望通過特色田園鄉村建設的探索,推動鄉村振興和城鄉融合發展。”

  (本報記者 宋豪新 鐘自煒 周亞軍 龔仕建 王雲娜 黃 嫻 王錦濤 謝振華 姚雪青 朱 虹 羅艾樺 朱 磊 張 棖 吳 勇 田豆豆)

  黑龍江哈爾濱棚改戶

  看直播,音量足足的

  本報記者 謝振華 柯仲甲

  “一大早6點多就起來了。10月18號,十九大開幕——老頭是名老黨員,記得門清哩!”18日早上,在哈爾濱市道外區棚改戶張正義家,79歲的宋秀苓老人告訴記者。

  房間一角,電視機正開著,音量足足的。才8點多,81歲的張正義大爺已經守在那了。

  房不大,小兩居,50多平方米。但在老兩口眼裏,“忒好!”“方正、亮堂,關鍵是暖和,比原來老屋子好太多!”開幕會沒開始,宋老太嘮了起來。老兩口原先住在老磚房裏,房前屋後,下雨就澇,入冬更是遭罪。“那時取暖燒小鍋爐,暖氣時斷時續,屋裏穿棉褲羽絨衣一樣凍得直哆嗦。”宋老太不住嘆氣,“哈爾濱冬天長,暖風機都用壞了好幾個!”

  2013年以來,哈爾濱道外區全力推進棚改工作,直接受益人口達17萬人,包括張正義老兩口。“沒花多少錢就住上了新房,這要感謝黨的好政策。”宋秀苓説。

  “老太哎,別嘮了。馬上要開始啦。”一旁的張大爺直喊。“習近平總書記講得好!這5年的變化,實實在在,咱感受得到!”“開十九大,您最關心啥?”“當然是和咱老百姓相關的。你聽!總書記説,‘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可不就説的咱?”

  邊聽邊嘮,激動處,老兩口可勁兒鼓掌。北國暖暖的小房,連著首都莊嚴的大會堂。

  西藏拉薩塔瑪村藏族同胞

  今天是個喜慶日子

  本報記者 瓊達卓嘎

  18日清晨6點多,天還沒亮,拉薩市城關區塔瑪村63歲的羅布老人一家便忙碌起來:老阿媽忙著打酥油茶、煮甜茶,女兒德吉忙完裏裏外外的衛生後,便把備好的牛肉乾、奶渣、糖果擺放在客廳桌上,羅布老人在檢查電視及其線路……這一切都是為了迎接鄰居到家裏一起觀看十九大盛會直播。

  8點左右,一家人穿上了迎接節日的藏裝。不一會兒,鄰居便陸續趕來,大家不約而同地盛裝打扮,就像過年一樣,“今天是個喜慶的日子,一定要隆重些。”

  9點多,當聽到習近平總書記説:“一大批惠民舉措落地實施,人民獲得感顯著增強”時,在座的紛紛點頭,很是贊同。羅布老人深有感觸地説:“住上了安全舒適的大房子;小孩享受15年免費教育,上了大學還報銷學費;老人每月發養老金,在家門口看病還不用花大錢……這些實實在在的惠民政策,我們真真實實地享受到了。”

  塔瑪村原來房屋破舊不堪,村中一條泥土路,晴天過車起塵,雨天滿街淌水。如今,放眼望去,柏油馬路縱橫交錯,花草樹木鬱鬱蔥蔥,一排排極具藏式風格的新樓房鱗次櫛比……

  收看結束後,66歲的老黨員其美旺堆激動地告訴記者,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我雖然不能完全聽懂,但我們藏族人相信中國共産黨,相信習近平總書記,對未來充滿了信心。

  江蘇江陰華西村

  新時代裏再領跑

  18日一大早,華西村就沸騰了。村龍希廣場聚滿了人,等著收看十九大開幕直播。“我們吳協恩書記是十九大代表,這是他的光榮,也是全體華西人的驕傲!”村黨委委員陶葵忠激動地説。村民除了集中看電視,還盯著手機、電腦屏幕,5萬多名幹部群眾以不同方式都在關注十九大。

  “十九大報告裏提到的關於‘三農’的政策讓我們倍受鼓舞。”陶葵忠説。過去5年,華西村不僅産業遍及全國多地,還搭上了“一帶一路”快車走向世界。目前,華西人已經實現小康,人均年收入達9.05萬元。

  在村黨校四樓會議室,華西特色青年藝術團的50多名員工正在收看直播。聽完總書記報告,團長計麗靜表示,我們要以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的意識,創作和編排出更多寓教于樂、寓教於人的好節目。

  “華西村正在推進制度、用人、股份這三項改革。”村委會副主任趙志初説,我們要進一步圍繞十九大精神,結合華西實際學、結合發展要求學、結合自身工作學,努力把華西打造成一個“農村都市”。

  浙江奉化滕頭村

  鄉村的好戲更在後頭

  18日上午,浙江寧波奉化滕頭村100多名村民在廣場上集會,緊緊盯著大屏幕上的十九大開幕直播,聽到習近平總書記説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時,都情不自禁地鼓起掌來。

  “總書記的話説到了我們心坎上。”村黨委書記傅平均説,我們印象最深的就是“鄉村振興戰略”和“建設美麗中國”。

  田成方、屋成行,清清渠水繞村莊,綠樹成蔭花果香,滕頭村風景格外美。近年來,滕頭村大力發展旅遊經濟、生態農業,一舉成為國家5A級景區和生態旅遊示範區。

  “村在景中,景在村中。” 滕頭村發展關鍵在於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在大力發展經濟的同時注重生態環境保護和建設,成為我國美麗鄉村的樣板村。

  聽完十九大報告的村民傅央改由衷地發出感慨:滕頭人要一代代傳承生態的理念,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讓山更青水更綠,滕頭人的日子才能越過越紅火。

  十九大報告裏提到,要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産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傅平均説,這意味著我國廣大鄉村將迎來新一輪發展機遇,鄉村的好戲更在後頭!

  圖片説明:

  圖①:10月19日,因值班錯過收看十九大開幕直播的江蘇淮安周恩來紀念館職工集體觀看大會實況錄像。

  譚 鑫攝

  圖②:10月18日,國家電投貴州金元鴨溪電廠職工在檢修現場利用休息時間用手機觀看十九大開幕直播。

  陳 民攝

  圖③:10月18日,湖北省十堰市鄖陽區余家河村易地扶貧搬遷戶搬進新家,並在新家園集中觀看十九大開幕直播。圖為余家河村一貧困戶在新家貼對聯。

  曹忠宏攝

  圖④:10月19日,新疆烏魯木齊市鹼泉東社區黨支部書記賈貴茵向黨員和群眾傳達學習十九大報告。

  張秀科攝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