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期盼:百年夢圓民族興(十九大時光)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7年10月19日 06:2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0月18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這些話在民眾中引發強烈反響。

  在地鐵公交上、在展覽館裏、在互聯網上,民眾通過各種方式收聽收看十九大開幕會,表達對未來更加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宏偉藍圖增自信

  18日清早,北京下起了綿綿細雨,但是在北京展覽館,筆者看到,依然有很多市民前來參觀“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在展廳內的大屏幕前,觀眾正聚精會神地聆聽十九大報告。“我們特意選在今天來參觀,因為之前聽説展廳內的大屏幕會直播十九大開幕會。來這兒看的感覺和在家裏看不一樣,更能感受到大會的隆重氣氛。”一位觀眾説。

  十九大報告清晰地描繪出中國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極大增強了各界民眾的信心。“我對國家的發展充滿期待。” 河北省邢臺市寧晉縣農民王志峰説,“過去的5年極不平凡,未來的5年也必將輝煌燦爛。”

  十九大報告擲地有聲地宣佈,“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並莊嚴宣誓,“鞏固壓倒性態勢、奪取壓倒性勝利的決心必須堅如磐石”。對此,廣東省深圳市公安局龍華分局民警龍思蘊表示,這既反映了我們黨反腐敗鬥爭取得的偉大勝利,又昭示剷除腐敗毒瘤,迎來海晏河清的堅定意志,讓人無比振奮。”

  “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更好構築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今日中國》雜誌社職員戴先生對十九大報告中的這句話印象極為深刻。他表示,“作為精神文化産品的傳播者,把新時代人民建設美好生活的熱情宣傳好,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在接受筆者採訪時,很多人表達了對醫療衛生、城鄉協調發展等方面的期盼。

  “我是從山東青島農村出來的。這幾年我的家鄉發展得越來越好了,父母常給我打電話説,不用擔心他們的生活。”廣東省廣州市花都區獅嶺鎮旗新小學語文教師梁子真談起家鄉發展時,面帶笑容。“聽到‘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之後,我十分激動。希望未來多出臺惠農政策,期待家鄉人民的生活更加富裕。”梁子真説。

  渴望現代化國家早日建成

  18日早上6時,筆者驅車90公里,前往位於北京市延慶區的中建京北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簡稱中建京北公司)。不到8時,很多職員已經坐在會議室裏,準備收看十九大開幕會。

  當習近平總書記講到“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時候,會議室裏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中建京北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薛灝對報告中“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這部分感觸頗深。在他的筆記本上,除了對報告的記錄外,還添加了自己的感想。薛灝説:“我們目前正在進行延慶區小營村、石河營村棚戶區改造項目的投資建設,就是要將幸福帶給每一位村民,這是我們共産黨人的職責。這是村民對未來的期待,也是我們對未來的期待。”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對此,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區國家稅務局的李銳鋒表示,實現國家現代化是數代人的夢想。進入新時代的中國站在更高起點上,向著這個偉大目標奮進。

  全民關注讚盛會

  18日上午9時,北京市海淀區積水潭地鐵站進站口,乘客正有條不紊地通過安檢進站。當地鐵內懸挂的電視屏幕上出現習近平總書記作報告的畫面時,很多來往的行人不禁放緩了腳步。

  正趕往三里屯外交公寓上班的北京大疆傳媒職員李陽説:“雖然上班時間匆忙,但看見電視上播放十九大開幕會時,還是免不了停下來多看幾眼。”

  線上與線下共同關注十九大。在各大門戶網站和手機App的直播頁面上,大量網友留言點讚。人民日報手機客戶端上,有網友留言説,3個多小時的報告,肯定了成績,鼓舞了國人,描繪了藍圖,明確了目標,為總書記點讚、為黨點讚。

  國外與國內共同矚目十九大。正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讀研究生的馬思源早早便和中國學子們約定一起觀看十九大開幕會。馬思源説:“作為一名共産黨員,十九大對我和身邊的每個人都非常重要,這是關乎我們國家未來發展的重要會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