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十九大時光】港珠澳大橋建設者:下一個五年 還想參與超級工程建設

中國新聞來源:中工網——《工人日報》 2017年10月18日 17: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0月13日,即將完工的港珠澳大橋屹立在碧波萬頃的海面上。湛藍的天空下,浩渺的伶仃洋上,大橋如巨龍出水,栩栩如生。

  3個月前,港珠澳大橋建設傳來捷報:大橋海底隧道貫通,這標誌著大橋主體工程完成。來自全國各地的橋梁建設者,在7年多的時間裏,用智慧與汗水換來了臥龍海中相會。他們用一滴滴汗水築起港珠澳大橋的“神經”和“血脈”。正是他們的心血和付出,使港珠澳大橋成為有靈魂、有魅力的超級工程。

  近日,《工人日報》記者再次走進這個超級工程現場,探訪這裡的建設者。

  10月13日正午過後,港珠澳大橋交通工程弱電專業工程師王強從鋼箱梁施工扶梯攀爬上橋面,又登上了燈具安裝直臂高空作業車。

  隨著升降平臺的抬高,波瀾壯闊的大海和雄偉壯麗的港珠澳大橋慢慢展現在眼前,一陣清涼的海風穿過王強被汗水浸濕了的工裝,他長舒了一口氣。

  “由於前期工作界面的限制,交通工程大部分工作量積壓在了近兩個月,面對年底具備開通條件的要求,弱電專業面臨工期緊張、任務繁重等不利因素。”王強告訴《工人日報》記者,通過科學組織搶工,剛檢查的鋼箱梁內,各專業工作已完成90%。

  王強要對燈桿上的霧燈和LED燈安裝工藝進行檢查和確認。“絕不能因為搶工期而影響施工質量。”這是王強作為弱電負責人對所負責專業的硬性要求。

  隨著港珠澳大橋海底隧道的貫通,島隧工程只剩下東、西人工島上建築和隧道鋪裝、內裝施工,大橋建設者們正在為實現今年年底具備通車條件而奮鬥。

  作為世界級的超級工程,全長55公里的港珠澳大橋體現了“6個最”:世界總體跨度最長、鋼結構橋體最長、海底沉管隧道最長的跨海大橋,也是世界公路建設史上技術最複雜、施工難度最大、工程規模最龐大的橋梁。

  港珠澳大橋建設過程中産生的一系列新技術、新材料和新裝備,在多個領域填補了我國行業標準的空白,形成了走向世界的“中國標準”。

  大橋的主體工程集橋、島、隧于一體,面臨諸多世界級技術挑戰,包括海中快速成島、隧道基礎處理與沉降控制、隧道管節沉放對接、水下結構止水、交通工程系統集成等。其中,大橋海底隧道也是我國第一條外海沉管隧道、世界最長的公路沉管隧道和唯一的深埋沉管隧道,堪稱港珠澳大橋“最難啃的骨頭”。

  2011年5月15日,于伶仃洋的萬頃碧波之中,建設者們打設了西人工島首個鋼圓筒。從第一個鋼圓筒的成功打設,到2011年12月7日東人工島最後一個鋼圓筒振沉完畢,兩個長約625米、面積約10萬平方米的人工島,僅用207天就完成了島體成島。

  相比東、西人工島,島隧工程沉管隧道的建設則更為複雜。沉管隧道長約6.7公里,其中海底部分約5664米,是我國首條于外海建設的超大型沉管隧道,由33節巨型沉管和1個合龍段最終接頭組成,最大安裝水深超過40米。

  2017年5月上旬,港珠澳大橋迎來海底沉管隧道最終接頭的安裝。“最讓我們自豪的,是我們澆築的100萬立方米混凝土,沒有出現一條裂縫。”中交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項目三工區一分區項目副經理張洪感慨地説:“我們做了世界上唯一一條不漏水的沉管隧道!”

  “港珠澳大橋的完美收官是建設者對十九大最好的獻禮。”港珠澳大橋交通工程項目經理蔡俊福期待十九大能夠繪出中國未來五年的藍圖。

  “我對未來充滿信心,下一個五年,我還想參與國家超級工程的建設,繼續作貢獻。”蔡俊福如是説。

  港珠澳大橋島隊項目部副經理郭威關注了十九大微信公眾號。郭威相信,未來的中國,不管是建築建設、經濟發展,還是人民的生活,都會越來越好。

  “十九大是一面旗幟,也是一座燈塔,為勞動者指明了奮鬥、砥礪前行的方向。”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工程管理部副主管洪一棟也對未來充滿信心,“下一個五年,我將繼續發揮港珠澳大橋不怕苦不怕累精神,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添磚加瓦。”(記者 劉友婷 通訊員 禹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